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荆棘公主

荆棘公主

宫殿的周围,一种带刺的荆棘开始疯长,一年比一年高,最终将整个宫殿包围了起来,然后一直朝外生长,最后整个王宫,就连屋顶的旗子,都看不到了。可是在这个国家里,关于美丽的荆棘公主的传说却流传了开来,时不时就会有一些王子试图穿过荆棘到城堡里面去,但是没有一个人能成功。因为那些荆棘仿佛长了手一样,互相牢牢地连接在一起,想要翻过去的年轻人都会被困在荆棘上无法挣脱,最后悲惨地死去。过了很久很久以后,又有一位王子来到了这个国家,他从一位老人那儿听说过,在荆棘丛的后面有一座宫殿,里面有一位国王的女儿,叫做荆棘公主,还有国王、王后以及其他人已经在那里沉睡了将近一百年了。王子也从自己的祖父那里听说过类似的传闻,已经有很多王子来过这儿,想要突破荆棘的包围到里面去,但是都被荆棘缠住,最后惨死在里面了。年轻人说:“我不怕,我要进去,去看荆棘公主。”老人想劝阻他,可是他无论如何都要进去。

沉睡中的公主

荆棘公主

国王不希望自己的女儿遭遇厄运,于是下令将全国的纺车都烧毁了。其他巫女送给公主的祝福都一一应验了,她美丽、端庄、友好、善解人意,每个见过她的人都喜欢她。她十五岁生日那天,国王和王后都不在家,只有她一个人留在城堡里。她四处转悠着,到这个屋子看看,去那个房子里瞅瞅,想找些有趣的事干。最后她来到了一个古旧的塔楼里,顺着螺旋形的楼梯一直往上走,来到了一扇小门前。门的锁眼里插着一把生锈的钥匙,她转动了钥匙,门打开了。她看到在这个小屋子里面有一个老婆婆,手里拿着纺锤,正在那儿卖力地纺纱。“你好,老婆婆,”小公主说,“你在那儿干什么?”“我在纺纱。”老婆婆点点头,对她说。“这个欢快地跳来跳去的小东西是什么?”公主一边说着,一边拿起纺锤想要自己动手纺纱。可是她刚刚碰到纺锤,魔法就显灵了,纺锤刺破了她的手指。就在这一瞬间,她晕倒在旁边的一张床上,陷入了沉沉的睡眠中。魔法在整个王宫中扩散开来:国王和王后刚刚回到家,一进了大厅就睡着了。宫廷里的其他人也都跟着睡着了。就连马厩里的马、院子里的狗、屋顶上的鸽子、墙上的苍蝇,是的,甚至在灶台上跳动的火焰都安静了下来,进入了沉睡的状态。烤肉也停止了嗞嗞的声响。厨师刚才正在惩罚一个做事疏忽的帮厨,正要去揪他的头发,这时也松开了手,睡了过去。风也停止了行动,王宫前面树上的叶子也都一动不动了。

不过这一天正好到了魔法终止的那天,是荆棘公主即将苏醒的日子。王子走进荆棘丛,看见荆棘上面开满了又大又美丽的花朵。荆棘都自动地分开,让开道路,让王子毫发无伤地通过,他过去以后又会重新合拢。王子走到院子里,看到马和斑点狗都躺在地上睡觉,屋顶上的鸽子都把头塞在翅膀底下。他走进去以后,看到苍蝇都在墙上睡着了,厨房里的厨师还举着手,做出要抓住帮厨的姿势。女仆的身前有一只公鸡,像是要给它拔毛。他继续往前走,在大厅里,他看到所有的人都躺在地上沉睡着,国王和王后都躺在王座上。他往前走着,到处都是一片寂静,他甚至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声。最后他来到了塔楼里,打开了小屋子的房门,荆棘公主就睡在里面。她是如此美丽,王子根本无法把目光从她身上移开,于是他弯下腰亲吻了她。当他的嘴唇碰到公主的时候,公主睁开了双眼,醒来了,并友好地看着他。他们一起从塔楼上走下来。国王王后以及宫廷里其他的人全都苏醒了,他们都睁大眼睛互相惊讶地看着。院子里的马站起来,抖了抖身子;猎狗跳起来,摇着尾巴;房顶上的鸽子把脑袋从翅膀下抽出来,转着脑袋朝四周看了看,然后朝田野飞去;苍蝇继续在墙上爬了起来;灶台上的火苗重新着了起来,开始烧饭;烤肉又开始发出嗞嗞的声响;厨师给了年轻的帮厨一个耳光,小伙子大叫起来;女仆把鸡毛拔了个干净。后来,王子和荆棘公主举行了无比豪华的婚礼,他们在一起幸福地生活着,直到生命的尽头。

从前有一个国王和一个王后,他们每天都在说:“唉,我们要是有一个孩子就好了!”可是他们一直都没能如愿。直到有一天,王后在沐浴的时候,一只青蛙从水里爬到陆地上,对她说:“你的愿望会实现的,不到一年时间,你就会生下一个女儿。”青蛙的预言果然应验了,之后王后生下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女儿。国王高兴极了,为此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宴会。他不光邀请了亲戚朋友,还邀请了巫女,好让她们能对孩子友好一些,而且让孩子得到她们的祝福。这个国家共有十三位巫女,可是因为国王只有十二个金碟子,所以有一位就没有受到邀请。宴会举办得非常隆重豪华,快要接近尾声的时候,巫女们每人赠送给了孩子一样非凡的礼物:第一个送给她美好的品行,第二个送给她美貌,第三个送给她财富……这么一来,几乎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被赐给了这个孩子。当第十一个巫女刚刚说完她的愿望以后,第十三个巫女却突然闯了进来。因为她没有接到邀请,所以她要为此而报复。她谁都不理,谁都不看,大声地喊着:“国王的女儿会在十五岁的时候被纺锤刺伤,然后死去。”说完之后,她便不再说话,转身离开了宫殿。所有的人都被吓坏了,这时第十二个巫女站了出来,她还没有说出自己的祝福。虽然她没办法解除这个恶毒的诅咒,但可以减轻它的威力。她说:“国王的女儿不会死去,而是会陷入长达百年的沉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