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画眉嘴国王

画眉嘴国王

“我真是个可怜人。唉,要是我当初选择他就好了。”

“属于画眉嘴国王。要是你当初选择了他,这城市就是你的了。”

“你这样我可不高兴。”乞丐说,“你总是想要嫁给别的男人,难道我还不够好吗?”

“我真是个可怜人。唉,要是我当初选择他就好了。”之后,他们又穿过了一座大城市,她又问:“这座大城市是谁的?”

最后他们来到了一座小房子跟前,公主说:“哦,上帝啊,这房子真够小的!谁会喜欢这种又小又破的房子呢?”

“属于画眉嘴国王。要是你当初选择了他,这草地就是你的了。”

乞丐说:“这是我的房子,也是你的房子,我们就住在这儿。”

“我真是个可怜人。唉,要是我当初选择他就好了。”然后,他们又穿过了一大片草地,她又问:“这片漂亮的绿草地属于谁?”

公主得弯下腰才能从低矮的房门走进去。“仆人在哪儿?”公主问。“什么,仆人?”乞丐问,“你想干什么就得自己动手。赶快把火生好,把水打好,给我做顿饭,我累坏了。”可是,公主根本就不知道怎么生火和做饭,乞丐只好自己动手,凑凑合合地把饭做好了。他们吃完简单的饭食,就躺在床上睡着了。第二天一大早,乞丐就把她赶下了床,让她打扫房子。他们就这样在一起不好不坏地过了几天,把家里的存货都吃光了。丈夫说:“老婆,我们这样光吃不挣可不行,你编篓子挣钱吧。”于是他出去砍了一些草带回来,公主就开始编织起来,可是坚硬的牧草把她细嫩的双手扎得到处都是伤口。“看来这也行不通。”丈夫说,“你纺线吧,也许能做得好些。”于是她坐在屋子里开始纺线。可是没过多久,柔韧的纺线就把她柔软的手指划破了,血从手指上流了出来。“你看看,”丈夫说,“你什么活儿也干不了,跟你在一起我真是倒了霉。这样吧,你去卖些陶器试试看,你就坐在集市上卖货就行了。”公主心想:“如果有人从父亲的王国来市场上买货,看到我坐在那儿卖东西,他们肯定会耻笑我的。”可是如果他们不想饿死的话,总得干点儿什么才行。因为公主长得漂亮,开始的时候,情况还不错,人们都愿意从她那儿买东西,付给她钱。甚至还有人光给钱,不要东西。他们就靠做买卖挣来的钱维持着生活。过了一段时间,丈夫又买了一些餐具回来卖。于是公主坐在集市的一个角落里,把陶器摆在了自己的周围。这时一个喝得醉醺醺的骑兵骑着马冲到了她的摊子上,所有的货物都被踩得粉碎。见状公主伤心地哭了,害怕受到丈夫的责骂,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唉,我可怎么办呀?”她喊着,“还不知道我的丈夫会怎么骂我呢!”她跑回家跟丈夫讲述了自己的不幸。丈夫说:“有谁会拿着陶器坐在集市的角落去卖呢?别哭了,我是看出来了,你什么活儿也干不了。我到我们老国王的城堡里去了一遭,问他们是否需要帮厨,他们已经答应要收留你了,你在那儿可以有口饭吃。”

“是画眉嘴国王的。要是你当初选择了他,这森林就是你的了。”

她得学会做各种家务

于是乞丐拉着她的手走了,她只能步行跟着。后来他们来到了一片大森林里,公主问:“啊,这片漂亮的森林属于谁?”

于是,公主就去当了帮厨,给厨师打下手,干最累的活。她把两个小罐子装在自己的衣服口袋里,把剩饭剩菜装进去,拿回去和丈夫一起充饥。有一天,老国王的长子要举行结婚典礼,这个可怜的女人也走到外面,站在大厅的门前,想要饱饱眼福。华灯初上,来的宾客一个比一个漂亮,一切都那么富丽堂皇。怀着沉重的心情,她忽然想起了自己的境遇,开始诅咒那让自己陷入穷困的骄傲和狂妄。精美的菜肴被端着进进出出,菜的香味直往她的鼻子里钻,时不时也会有仆人扔给她一些残羹剩饭,都被她装到了自己的小罐子里面,准备带回家。突然老国王的儿子走了出来,穿着用天鹅绒和丝绸织成的衣服,带着金项链。他看到门前站着一个漂亮的女人,于是就拉起她的手,想要和她跳支舞。但是公主吓了一跳,拒绝了,因为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曾经向她求婚却被她拒绝并且羞辱过的画眉嘴国王。但是她的反抗没什么用,国王还是把她带进了大厅里。这时她用来装罐子的袋子突然断了,两个罐子掉了出来,粥和饭撒得到处都是。人们看到这番景象都哈哈大笑起来,嘲讽之声不绝于耳。她羞愧得恨不得钻进地缝,赶紧夺门而出,想要逃走。可是走到台阶上的时候,一个人拉住了她,把她带了回来。她看了看,原来还是画眉嘴国王。国王对她友好地说:“别害怕,我就是那个和你住在小破屋里的乞丐,为了你我才乔装改扮的,那个把你的陶罐子打破的骑兵也是我。这一切都是为了磨掉你的傲气,让你为自己的狂妄以及对我的嘲讽而接受惩罚。”公主难过地流着泪说:“我做了那么无理的事情,我不配做你的妻子。”可是国王却说:“别难过了!糟糕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来欢庆婚礼吧。”于是侍女们走过来,为公主穿上最华丽的衣服,她的父亲还有宫廷里的大臣都来祝贺她和画眉嘴国王结为夫妻,真正的欢庆这才刚刚开始呢。要是当时我们也在场,那该多好呀。

几天之后,一位街头艺人在国王的窗户下唱着歌,希望能够讨几个小钱。国王听到歌声,便说:“让他进来。”这个人就穿着肮脏破烂、不修边幅的衣服进来了,在国王的面前唱起歌来。唱完以后,公主哀求父王能够宽恕她,但国王说:“这歌声真让我喜欢,我要把女儿嫁给你。”公主听闻吓坏了。国王接着说:“我曾经起誓,要把你嫁给第一个上门的乞丐,我会遵守誓言的。”结果不管公主如何抗议哀求,都没有用。国王叫来了神父,要她马上和街头艺人结婚。仪式结束以后,国王又说:“现在你已经是乞丐的妻子了,已经不适合再待在皇宫里了,快跟着你的丈夫走吧。”

他继续往前走,并牵着她的手

从前有一位国王,他有一个女儿,她的美丽无与伦比,但是个性却非常的骄傲和狂妄,没有一个求婚者能博得她的欢心。求婚的人被她一个接一个打发走了,每次还少不了对他们奚落几句。一天,国王又举行了盛大的宴会,还邀请了远远近近想要求婚的男子。根据身份和地位的高低这些人站成了一排:首先是国王们,然后是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男爵,最后是贵族们。公主在侍从的引导下把整排人都审视了一番,这些人也都被她轮流挖苦了一遍。她觉得第一个人太胖了,便说:“这个酒桶!”第二个太瘦长了,“又细又长,没什么指望。”第三个太矮了,“又矮又短,脑筋不转。”第四个脸色太苍白,“简直就像苍白的死人。”第五个脸太红了,“就像只火鸡。”第六个腰不够直,“就像用炉火烤干的树枝。”就这样,她把每个人都羞辱了一番,尤其是最后那位站在最前面的国王,他很善良,可是因为他的下巴长得有点儿弯曲,就被公主特别地揶揄了一番。“哎哟,”她喊了一声,接着大笑起来,“他的下巴就像画眉鸟的嘴巴一样!”从此以后,这个国王就得名“画眉嘴国王”了。老国王看到她的女儿除了挖苦取笑这些求婚者,什么正经事也没有做,非常生气,于是就下令让她嫁给第一个上门乞讨的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