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

谁是这个国家最美的人?”

“墙上的镜子啊,

镜子的回答还是一样:

那个恶毒的女人回去以后赶忙跑到镜子前,问道:

“王后陛下,您是这里最美的人,

没过多久,七个小矮人回来了。他们看到亲爱的白雪公主躺在地上,一动也不动,都吓坏了。他们把她放到床上,发现丝带系得太紧了,就把它截断了。这时,公主开始出现了微弱的呼吸,慢慢地苏醒过来。他们得知了事情的经过以后,便对她说:“那个老太婆不是别人,正是邪恶的王后。你要小心,我们不在的时候,不要让人进来。”

但是和小矮人一起住在山里的白雪公主,

小矮人们发现了白雪公主

比您还要美一千倍。”

王后吓了一跳,因为她知道镜子是不会说谎的。她知道猎人欺骗了她,白雪公主还活着。于是,她又开始计划怎么才能把公主杀死了。只要她一天不是这个国家最美的人,妒火就让她一刻也不得安宁。她把自己的脸涂黑,穿得就像一个年老的小贩,连自己都认不出自己了。她穿过七座山,来到七个小矮人的屋子前,敲了敲门,说:“有好东西卖啦!卖好东西了!”白雪公主从窗户朝外看了看,说:“你好,亲爱的女士,你卖什么呢?”“各种颜色的丝带。”她回答说,“都是好东西,漂亮着呢。”然后她拿出一条用彩色丝线编织的丝带。公主想:“她是个诚实的人,我可以让她进来。”于是就打开门,想要买条漂亮的丝带。“孩子,”老太婆说,“看你多漂亮啊!快来,我给你把丝带绑好。”毫无戒备的白雪公主走了过去,让她为自己把新丝带绑好。可是那老太婆使劲地把丝带套在了她的脖子上,越拉越紧,直到公主喘不过气来,倒在地上。“现在我是最美的人了。”老太婆说完赶紧走了。

听到这里,她只觉得全身的血液直往心脏里涌。她知道白雪公主又活过来了。她说:“现在我要想出一个法子,让你彻底完蛋。”于是她用巫术制作了一把毒梳子。她又化装成另外一个老太婆的样子,翻过七座山,来到了小矮人的房子前。她敲了敲门,说:“有好东西卖啦!卖好东西了!”白雪公主朝外看了看,说:“你快走吧,我不能让人进来。”“你看看就会喜欢的。”老太婆说着把毒梳子掏出来给她看。白雪公主一见便喜欢极了,情不自禁地打开了门,决定买下梳子。老太婆说:“让我给你好好梳梳头吧。”白雪公主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可是梳子刚碰到她的头发,毒液马上就渗了进去,可怜的姑娘随即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了。恶毒的女人说:“现在我总算是最美的女人了。”然后离开了。幸运的是,此时天色已晚,小矮人们一会儿就回来了。他们看到白雪公主倒在地上,知道这又是邪恶的继母干的好事。他们找到了有毒的梳子,把梳子拔了下来,公主又恢复了神志,给他们讲了所发生的事情。他们再次告诫她,待在家里不要给任何人开门。

比您还要美一千倍。”

王后回去以后来到镜子前,说:

但是和小矮人一起住在山里的白雪公主,

“墙上的镜子啊,

“王后陛下,您是这里最美的人,

谁是这个国家最美的人?”

镜子回答说:

镜子的回答还是没变:

谁是这个国家最美的人?”

“王后陛下,您是这里最美的人,

“墙上的镜子啊,

但是和小矮人一起住在山里的白雪公主,

王后以为自己吃掉了白雪公主的舌头和肝脏,心想自己又是最美丽的人了,于是来到镜子前说:

比您还要美一千倍。”

“噢,多么漂亮的小宝贝啊!”

听到镜子说的话,她气得直发抖。“一定要让白雪公主去死,”她大喊大叫,“哪怕要以我的生命为代价。”然后,她跑到一个非常隐蔽的小屋子里,做了一个剧毒的苹果。这个苹果外表看起来很漂亮,白里透红,每个人看了都会想要尝一尝,但是谁要是咬下一口,就会立刻死去。做好毒苹果以后,她又化装成一个农妇,翻过七座山,来到了小矮人的屋子前。她敲了敲门,白雪公主伸出头来,说:“我不能让任何人进来,七个小矮人不让我开门。”“没关系,”农妇说,“反正我不想要这些苹果了,我就送你一个吧。”“不行,”公主说,“我什么也不能要。”“你怕苹果有毒吗?”农妇问,“你看,我把苹果切成两半,你吃红色的那一半,我吃白的那一半。”因为那个苹果做得非常精巧,只有红色的那半有毒。白雪公主看着那美丽的苹果,不禁有些心动。她看到那个农妇吃着苹果,自己再也抗拒不了诱惑了,于是伸出手接过了半个毒苹果。她刚刚吃了一口,就倒在地上死了。王后用邪恶的目光看着她的尸体,狂笑着说:“皮肤像雪一样白,嘴唇像鲜血一样红润,头发像乌檀木一样乌黑!这次那些侏儒可没法救你了。”

第二天早上,白雪公主醒来了,当她看到七个小矮人时吓了一跳。而他们很友好地问她:“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白雪公主。”她回答。小矮人继续问:“你为什么会到我们的小房子里来呢?”于是,公主就给他们讲了继母想要杀死她,但是猎人放了她,就这样,她跑了一整天,最后找到了他们的小房子。小矮人们说:“要是你愿意为我们打扫房间,煮饭,铺床,洗衣服,做针线活,织衣服,把一切都布置得井井有条、打扫干净的话,你就可以待在这儿,什么也不会缺。”“好的,”公主说,“我太乐意了。”于是就和他们住在了一起。她为小矮人们操持家务,而他们白天到山里寻找矿物和金子,晚上回到家里的时候饭就已经准备好了。白天的时候,只有白雪公主自己在家,好心的矮人们都告诫她说:“小心你的继母,她很快就会知道你在这里,不要让任何人进来。”

这次她又问镜子:

天完全黑了以后,房子的主人们回来了,他们是七个小矮人,在山里开采矿石。他们把七盏小灯点亮,房子里便亮堂起来了。他们发现有人在房间里待过,因为屋子里东西的摆放和他们走之前不一样了。第一个小矮人说:“谁坐过我的小椅子?”第二个小矮人说:“谁吃过我盘子里的东西了?”第三个小矮人说:“谁吃了我的小面包?”第四个小矮人说:“谁吃了我的菜?”第五个小矮人说:“谁动了我的小叉子?”第六个小矮人说:“谁用了我的小刀子?”第七个小矮人说:“谁喝了我的葡萄酒?”第一个小矮人朝四周看了看,发现自己的小床表面微微凹下去了,他说:“谁在我的床上睡过?”其他人也跑过来喊道:“也有人在我的床上躺过。”第七个小矮人看到白雪公主睡在自己的床上,就把其余几个小矮人都叫了来。他们惊讶地喊出了声,赶紧拿来七盏小灯,好把她看清楚些。“哦,我的上帝啊!哦,我的上帝!”他们惊呼着,“多么漂亮的孩子啊!”他们都高兴极了,非但没有把她叫醒,反而让她继续睡了下去。第七个小矮人和他的伙伴睡一张床,每隔一个小时就换一张床,就这样过了一晚。

“墙上的镜子啊,

可怜的白雪公主一个人走在大森林里,觉得很害怕,好像树上所有的树叶都在看她似的。她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往前跑,穿过了锋利的石堆和荆棘。野兽从她的身旁走过,却没有伤害她。只要还能迈动步子,她就不停地走啊走,一直走到了天黑。这时,她看到了一幢小房子,便走进去想休息一下。房子里面的东西都很小,但是却都无比的精致和干净。屋子里有一张铺着白布的桌子,桌子上面放着七个小盘子,每个盘子里都有一个小勺子、一把小叉子、一把小刀,旁边还有一个小杯子。靠着墙放着七张小床,上面铺着雪白的床单。白雪公主又饿又渴,就从每个小盘子里都吃了一点儿蔬菜和面包,又从每个杯子里喝了一点儿葡萄酒——因为她不想把一份全吃光。吃完以后她觉得有些疲倦了,想要躺在小床上睡觉,可是第一张太长了,第二张又太短,躺到第七张床上时,才觉得大小正合适,于是就睡着了。

谁是这个国家最美的人?”

王后听了惊呆了,脸色由于嫉妒变得一阵青一阵绿。从此以后,只要她看到白雪公主,内心就忐忑不安,对她非常仇恨。她的嫉妒和自负就像野草一样在内心越长越高,让她日夜不得安宁。于是她叫来一个猎人,对他说:“把那个孩子带到森林里去,我再也不想见到她了。你把她杀死,把她的舌头和肝脏带回来作为证物。”猎人就照她说的把公主带了出去,掏出猎刀,要刺穿她那无辜的心脏。白雪公主见状开始哭泣起来,对他说:“啊,亲爱的猎人,饶我一命吧。我会跑到森林深处,再也不会回来。”因为她的美貌,猎人对她产生了同情心,说:“快跑吧,可怜的孩子。”心想:“反正野兽很快就会把她吃掉的。”因为他不用杀死公主了,便觉得心里仿佛有一颗大石头落了地。这时,正好有一只小野猪跑了过来,猎人便把野猪杀死,把舌头和肝脏取出来带给了王后。厨师用盐把野猪的舌头和肝脏做成了菜,邪恶的王后把它们吃掉了,还以为自己吃掉的是白雪公主的舌头和肝脏呢。

镜子终于说:

但是白雪公主要比您美丽一千倍。”

“王后陛下,您是这个国家最美的人。”

“王后陛下,您是这个国家最美的女人,

这下她那颗嫉妒的心终于平静下来了。

镜子回答说:

小矮人们晚上回到家以后,发现白雪公主躺在地上,已经没有呼吸了,她死了。他们把白雪公主抬到床上,想看看她身上是否有什么有毒的东西,还把她的丝带松开,为她梳了头,用水和葡萄酒给她擦洗,可都无济于事。这可怜的孩子死了,再也活不过来了。他们把白雪公主放到一个棺材里,坐在棺材上为她哭泣,整整哭了三天。然后,他们准备把她下葬,可是她看起来面目如生,脸颊还泛着美丽的红光,他们说:“我们不能就这样把她埋在漆黑的土地里。”于是就用水晶制作了一个透明的棺材,这样他们就可以从外面好好地看着她了。他们把白雪公主放进水晶棺,用金色的字迹将她的名字和身份写在水晶棺上。他们把棺材放在山上,保证一直至少有一个人留在那儿看守着。就连小动物们也在为白雪公主哭泣,先是一头鹿,然后是一只狍子,最后还有一只小鸽子。

谁是这个国家最美的人?”

水晶棺放置于山旁

“墙上的镜子啊,

白雪公主就这样在棺材里躺了很长时间,但尸体没有腐烂,看起来就好像睡着了一样。她的皮肤还是像雪一样白,嘴唇像血一样红润,头发像乌檀木一样乌黑。有一天,一个王子在森林里迷了路,找到了小矮人的房子,想要在那儿过夜。他看到山上有一个棺材,里面躺着美丽的白雪公主,便看了上面金色的文字。然后他对小矮人说:“把这个棺材给我吧,我愿意用任何东西跟你们交换。”但是小矮人们说:“就算用世界上所有的金子来交换,我们也不会把它给别人。”王子说:“送给我吧,因为我如果看不到白雪公主,就会死去的。我会像对待我最爱的人那样尊重她,爱护她。”听他这么说,善良的小矮人们很同情他,于是就把棺材送给他了。王子让他的仆人把棺材背在肩上。他们经过一片灌木丛的时候,仆人被绊了一下,这一震把白雪公主吃下去的苹果给颠了出来。没过多久,她就睁开了眼睛,把棺材盖子打开,站了起来。她又活过来了!“哦,上帝啊,我在哪里?”她惊呼着。王子满心欢喜地说:“你和我在一起。”然后就给她讲了所发生的事情。接着他又说:“我对你的爱胜过了世上的一切,跟我回到父王的城堡去吧,我要娶你为妻。”白雪公主听了很高兴,就跟着他回去了。之后他们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这一次,王后又问她的镜子:

“亲爱的白雪公主,你现在安全了,和我在一起了。”

但是白雪公主渐渐长大了,她出落得越来越美丽。长到七岁的时候,她已经如同晴朗的天气一样美丽了,比王后还要漂亮。

白雪公主那亵渎神灵的继母也接到了邀请。她穿好漂亮的衣服,走到镜子前面,问:

她听了很高兴,因为她知道镜子只能说实话。

“墙上的镜子啊,

“王后陛下,您是这个国家最美的女人。”

谁是这个国家最美的人?”

镜子说:

镜子回答说:

谁是这个国家最美的女人?”

“王后陛下,您是这里最美的人,

“墙上的镜子啊,

但是年轻的王后比您美丽一千倍。”

一年以后国王又娶了一位妻子。她长得非常美丽,但是却非常骄傲,目空一切。她不能容忍有人比她还要美丽。她有一面神奇的镜子,每当她站在它前面的时候,就会对镜子说:

这个凶残的女人立刻咒骂起来,气得要命,不知该如何是好。开始她不打算去参加婚礼了,可是她一刻也平静不下来,忍不住要去看看年轻的王后。当她踏进宫殿的那一刻,立刻就认出了白雪公主,愤怒和惊恐让她待在那里一动也不能动。然而,炭火堆上烧得通红的铁拖鞋早就为她准备好了,人们用钳子把铁拖鞋夹住送到她面前。她被迫把脚伸了进去,因为疼痛只能一直不停地跳舞,一直跳到倒地死去为止。

时值寒冬,雪花像羽毛一样纷纷从天空落下,一位王后坐在用乌檀木制成的窗户旁做着针线活。她一边做活一边看着外面的雪,结果不小心用针刺破了手指,三滴鲜血落到了雪地上。鲜红的血滴在雪地里被映衬得格外美丽,她心想:“要是我能生一个孩子,皮肤如雪一样洁白,嘴唇像血一样红润,头发像乌檀木一样乌黑就好了。”没过多久,她果然生下了一个女儿,正如她所愿,女孩儿的皮肤雪白,嘴唇红润,头发乌黑,所以就被人们称为白雪公主。可是她出生以后王后就去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