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裁缝的三个儿子

裁缝的三个儿子

“哦,这个骗子!”裁缝喊道,“跟他的哥哥一样没有责任心!你们别再想把我当傻瓜了!”他已经气得无法控制自己了,用尺子狠命地打在可怜的年轻人的脊背上,老三也被打出家门了。现在家里只剩下裁缝自己和山羊了。

“那就回家吧。”老三说完把山羊牵回了家,拴在羊舍里。老裁缝问:“山羊吃到它喜欢的青草了吗?”三儿子说:“吃了,它已经饱了,一片叶子也吃不进去了。”老裁缝还是不相信,亲自到羊舍里问:“山羊,你吃饱了吗?”谁知这只恶毒的动物还是回答说:“我怎么会吃饱呢?我在小坟堆间跳来跳去,连一片叶子也没找到,咩!咩!”

第二天早晨裁缝来到羊舍,爱抚着山羊,对它说:“来,我亲爱的山羊,我带你去草地吃草。”他牵着羊来到了一片灌木丛,那里有很多的羊草,它想吃多少就有多少。“你可以敞开肚皮吃得饱饱的。”他一直让山羊吃到了晚上。然后他问:“山羊,你吃饱了吗?”

山羊回答说:“我饱了,一片叶子也吃不进去了,咩!咩!”

山羊回答说:“我饱了,一片叶子也吃不进去了,咩!咩!”

现在轮到老三去放羊了。老三想把事情办得圆圆满满,于是找到了一片叶子十分茂盛的灌木丛,让山羊在那儿吃草。他晚上想回家的时候,就问:“山羊,你吃饱了吗?”

“那就回家吧。”裁缝说完就把山羊带回羊舍,拴好了,然后就走了。可过了一会儿他又返回来说:“你现在可终于饱了!”但是这只山羊也没给他好脸色,它喊道:“我怎么会吃饱呢?我在小坟堆间跳来跳去,连一片叶子也没找到,咩!咩!”

“这个亵渎神灵的混蛋!”裁缝大喊,“竟然让这么虔诚的动物挨饿!”他跑上去用尺子把二儿子打出了家门。

听到这里,裁缝突然愣住了,他知道自己冤枉了儿子们。“等着!”他愤怒地说,“你这只不知感恩的畜生,就这么把你赶走太便宜你了,我要给你做上记号,让诚实的裁缝都认清你的嘴脸。”他急忙找来一把剃须刀,给羊头上涂满肥皂,把羊头上的毛剃得就像手掌一样干净。他觉得用尺子打它一顿太便宜它了,于是找来一根鞭子,使劲地抽打山羊,山羊疼得一溜烟便逃跑了。现在屋子里面就剩下老裁缝一个人了,他难过极了,想要把儿子们找回来,可是没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

山羊回答说:“我怎么会吃饱呢?我在小坟堆间跳来跳去,连一片叶子也没找到,咩!咩!”

其实大儿子去了一个木匠那里当学徒,他在那里勤奋刻苦地学习着。当他学徒期满,该自己外出游历时,师傅送给了他一张小桌子。桌子的外观看起来平淡无奇,质地也是普通的木材,却有一个特别之处:如果把它摆好以后对它说:“小桌子,铺桌子上菜了!”这个讨人喜欢的小桌子马上就会给自己铺上干净的桌布,摆好刀子、叉子和盘子,还有一碗碗熟肉和烧烤,甚至还有一杯亮晶晶的葡萄酒,让人看了打心眼儿里高兴。年轻人想:这下我可一辈子不愁吃了!我在世界上周游的时候就不用担心饭馆的饭不好吃或是没东西可吃啦。只要他愿意,就可以在田野里、森林里、草地上,他喜欢的任何地方,把小桌子从背上拿下来对它说:“小桌子,铺桌子上菜了!”这样他想要吃什么就有什么。最后,他还是想回到父亲那儿,心想他的气也该消一消了,而且带回这个会自己上菜的小桌子,父亲一定会欢迎他的。于是,他就踏上了回家的路。

“那就回家吧。”老二说完,就把山羊牵回了家,拴在羊舍里。老裁缝问:“山羊吃到它喜欢的青草了吗?”二儿子说:“吃了,它已经饱了,一片叶子也吃不下了。”老裁缝不相信他的话,亲自跑到羊舍里问:“山羊,你吃饱了吗?”

到了晚上,他来到一家客栈,客栈里面满满地坐着客人,他们热情地欢迎他一同进来和他们坐在一起吃饭,要不然他可就没什么可吃的了。“不。”木匠回答道,“我还是不跟你们分吃的了,让我来请你们吃饭吧。”客人们都笑了,以为他在说笑话。但是木匠拿出自己的小木桌子,放到小屋的中间,说:“小桌子,铺桌子上菜了!”转眼间各种菜肴就摆上了桌,那些菜是如此精美,就连客栈老板也做不出来。饭菜的香味直往客人的鼻子里蹿,木匠说:“朋友们,快动手吧。”客人们看到果真像他说的一样,也用不着木匠督促第二遍,就一个个拿着刀叉开始大吃起来。最让人惊奇的是,一个盘子的食物被吃光了之后,马上又会有一个装满的盘子出现在桌子上。客栈老板站在一个角落里默默地看着,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他想:我的客栈正好需要这么一个厨师。木匠和客人们一直开心地吃喝到深夜才去睡觉,他把神奇的小桌子放到了墙根旁。但是客栈老板的心里还在一直盘算,他突然想起自己的旧物仓里面有一张一模一样的旧桌子。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找来那张旧桌子,悄悄地和木匠的桌子换了。第二天早上,木匠付了他的过夜费,拿上他的小桌子回家去。他压根儿没想到自己拿的是假桌子。

山羊回答说:“我饱了,一片叶子也吃不下了,咩!咩!”

中午的时候他回到父亲那里,父亲欣喜地欢迎了他。“我亲爱的儿子,你学了些什么呢?”“父亲,我已经是一个木匠了。”“那可真是门好手艺。”父亲说,“你在外游历带回什么东西来了吗?”“父亲,我带回来的东西可真棒,就是这个小桌子。”父亲上下左右仔细端详了一番,说:“你做的可不是什么好东西,又旧又粗糙。”“这可是一个能自己上菜的小桌子。”儿子回答,“我把它放好,然后让它自己上菜,最好的饭菜和葡萄酒马上就会出现在桌上,特别讨人喜欢。你把所有的亲戚和朋友都邀请来吧,让他们痛痛快快地吃一顿,小桌子会把他们的肚皮都填得鼓鼓的。”等大家都到齐以后,大儿子把小桌子放到屋子中间,然后说:“小桌子,铺桌子上菜了。”可是小桌子一点反应也没有,桌子上还是空空的,就像普通的桌子一样,听不懂人话。可怜的年轻人这时才发觉自己的桌子被人调换了。他觉得很羞愧,觉得自己站在那里就像个骗子。亲朋好友都嘲笑他,既没吃也没喝就回家了。父亲找来破布片开始继续缝纫,大儿子则到一个木匠师傅那儿去工作了。

第二天,轮到老二去放羊。老二在花园的灌木丛边找到了一块地方,那里满是肥美的青草,山羊把草都吃光了。晚上他想回家了,就问:“山羊,你吃饱了吗?”

二儿子去了一个磨坊主那儿当学徒。学徒期满以后,师傅说:“因为你表现得很好,我送给你一头特别的驴,它既不拉车,也不驮麻袋。”“那它有什么用处呢?”“它能弄出金子来。”磨坊主说,“如果你在它身上盖上一块布,然后说‘布里克布里特’,这好家伙就会从嘴和屁股里下出金子来。”“这可真是好事啊。”年轻人说,然后谢了师傅,接着就上路了。之后他需要的时候,只要对他的毛驴说一声“布里克布里特”,金子就会像雨一样落下来,他只需要费点儿力气把金子从地上捡起来就可以了。因为他的袋子里从来不缺金子,所以他不论走到哪里,都只要最好的东西,而且越贵的东西他越喜欢。他游荡了一段时间以后,也要回去找父亲了。他想,自己带着能下金子的驴子回去的话,父亲一定不会再生气,肯定会热情地欢迎他。

“幸亏我知道了!”裁缝喊道。他跑去质问大儿子:“啊,你这个骗子,你说山羊吃饱了,可它却在挨饿!”一怒之下,他抄起一把尺子,朝大儿子打了过去。

于是,他也来到了那家客栈,就是在那里,他哥哥的小桌子被掉了包。他牵着驴,店主想帮他把驴栓好,但是年轻人说:“不用费心了,我自己把驴牵过去栓好,因为我得知道它要待在哪里。”店主想,连毛驴都要自己照顾的人,肯定没有多少钱。可是让他惊奇的是,这个年轻人竟然从袋子里拿出两块金子,让他尽管买些好吃的东西给他拿来。店主惊讶地瞪大了眼睛,赶紧去买了最好的东西回来。吃完饭以后,客人问钱是否还够。客栈老板可不想错过这个生财的好机会,忙说还差一些钱。年轻人伸手往口袋里掏,可是里面已经没有金子了。“老板先生,请等一会儿。”他说,“我现在就拿金子去。”说着他把桌布也一起拿走了。店主不知道他这是要干什么,出于好奇心也悄悄地跟在后面。客人把马厩的门关上,而老板躲在外面从一块木头的小孔朝里面偷看。他看到客人把桌布放到驴身下,然后喊道:“布里克布里特。”金子立刻便从毛驴的嘴里和屁股里像下雨一样落下来。“哎哟,我的天!”客栈老板说,“这简直是一台造钱机器!有这么一个钱包可真不错。”客人支付了昂贵的饭费,然后躺下睡觉了。于是客栈老板半夜悄悄溜进了马厩,把金毛驴拉走了,换了另外一头普通毛驴拴在原地。

山羊说:“我怎么会吃饱呢?我在小坟堆间跳来跳去,连一片叶子也没找到,咩!咩!”

第二天一大早,年轻人牵着驴走了。中午的时候,他到了父亲那儿,父亲看到他很高兴,愉快地欢迎了他。“你学到什么了,我的儿子?”父亲问。“我现在是一个磨坊主的学徒了,亲爱的父亲。”二儿子回答。“你在外游历带回什么东西了吗?”“除了这头驴就没有别的了。”“这儿的驴已经够多了,”父亲说,“我倒更愿意要一头好山羊。”儿子回答说:“这可不是一头普通的驴子,这是一头会下金子的毛驴,只要我说‘布里克布里特’,这个好伙计就会下出一布兜金子来。快请所有的亲戚都过来吧,我要让他们都变成有钱人。”“这可真让我高兴。”老裁缝说,“这样我就再也不用受针线活儿的折磨了。”于是,老裁缝赶忙跑出去把亲戚们都叫了来。大家都到齐以后,二儿子让他们都坐好,自己准备好了一块布,然后把驴子牵到屋子里面。“现在注意了,”他说,“布里克布里特。”但是什么都没有落下来。看来这头畜生并不懂这门技术,毕竟不是每头驴都有这个本事。可怜的二儿子拉长了脸,知道自己被骗了。他请求亲戚们的原谅,这些人走的时候还是和来时一样穷。年轻人也没什么剩余的钱,他的父亲只好重新操起针线,而他自己只好到一个磨坊主那里做帮工。

“那就回家吧。”年轻人说着,把山羊用小绳拴上,带回羊舍里拴好了。老裁缝问:“山羊吃到它喜欢的青草了吗?”“哦,”大儿子说,“它已经饱了,一片叶子也吃不下了。”可是父亲还是想要自己亲自去证实一下,他走到羊舍里,抚摸着心爱的山羊,问:“山羊,你吃饱了吗?”

老三去了一个车木工那里当学徒。因为这是一门挺复杂的手艺,他比两个哥哥学的时间长。他的哥哥们已经在信中讲述了他们的遭遇,还有他们的宝贝在客栈被老板骗走的过程。老三学徒期满的时候,也必须外出游历了。因为他表现良好,他的师傅送给他一个口袋,并对他说:“袋子里面有一根棒子。”“这个袋子我可以背着,它能帮我不少忙,但是棒子有什么用呢?只能让袋子更沉罢了。”“我要告诉你,”师傅说,“如果有人对你不客气,你只需要说‘棒子出袋子’,这个棒子就会跳出来,在招惹你的人后背上欢快地跳上几遭,这样他就得老老实实在床上躺个七八天了。除非你说‘棒子回袋子’,否则它是绝不会停下的。”年轻人谢了师傅,一路背着袋子。当有人想要找他的麻烦,他就说:“棒子出袋子。”棒子就会立刻从袋子里蹦出来,就像给衣服打灰那样,在坏蛋的后背上挨个儿轮一遍,直到年轻人把它再收回去,速度快得简直让人毫无招架之力。

山羊回答说:“我已经饱了,一片叶子也吃不下了,咩!咩!”

这天晚上,年轻的车木工也来到了哥哥们被骗的那家客栈。他把背包放到桌子上,开始讲述自己游历时见到的新鲜事物。他说:“我见过会自己上菜的小桌子,会下金子的驴子或者其他类似的东西,倒不是我瞧不上这些东西,可我背包里面的这个宝贝,确实比那些货色强多了。”客栈老板竖起耳朵仔细听着。他想:这回到底是什么宝贝,难不成是一个装满宝石的袋子?好事成三,这个东西我也要弄到手。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年轻人躺在长凳上,把自己的包裹当做枕头枕在下面。客栈老板以为客人已经睡熟了,便悄悄地走过去,想要把那个口袋抽出来,然后换一个塞进去。可是年轻人早就等着他了,客栈老板正想最后使劲把口袋拉出来的时候,老三大喝一声:“棒子出袋子。”小棒子立刻从袋子里跳出来,在老板身上好一顿乱捶。老板哭喊着求饶,但是他喊的声音越大,棒子就捶得越欢实,直到他被打得筋疲力尽地躺在地上才停止。车木工问他:“你把自己上菜的小桌子和下金子的毛驴藏在哪里了?你要是不说,就再让棒子在你身上跳一会儿舞。”“哦,不要!”老板自知理亏,大喊,“只要你让那该死的棒子重新回到袋子里去,我什么都愿意给你。”年轻人说:“要是这样,我就饶了你。小心别把东西弄坏了。”然后他喊了一声,“棒子回袋子。”这才让棒子消停了一会儿。

有一次,大儿子把羊带到了教堂的墓地,那儿的草长得非常茂盛。他让羊在那里四处溜达,随意吃草。到晚上该回家的时候,他问:“山羊,你吃饱了吗?”

第二天早晨,车木工带着小桌子和毛驴回到父亲那儿。再次看到自己的儿子,老裁缝很高兴,还问他在外面学到了什么。“亲爱的父亲,”他回答道,“我已经是一名车木工了。”“那可是个精细活儿。”父亲说,“你在外游历带回什么东西了吗?”“一个宝贝,亲爱的父亲。”儿子回答说,“一个袋子和里面的棒子。”“什么?”父亲很惊讶,“一根棒子?这可用不着费那么大工夫,随便从树上就能掰下一根来。”“那样的棒子跟我的这根可不一样,亲爱的父亲。只要我说‘棒子出袋子’,我的这根棒子就会立刻从袋子里跳出来,把那些想找我麻烦的人一顿好打,除非他躺在地上求饶,否则就不会停下来。多亏了这根棒子,我才把那个小偷店主从哥哥们那里偷走的小桌子和毛驴都拿了回来。现在把他俩都叫回来吧,然后把亲戚们都请来,我要让他们吃个够,喝个饱,口袋里还装满金子。”老裁缝虽然半信半疑,可还是把亲戚们都请过来了。车木工在小屋子里铺上一块布,然后把驴牵进来,对他的二哥说:“来,亲爱的哥哥,对它说话。”二儿子说:“布里克布里特。”顷刻间金子就像下雨一样落了下来。驴子不停地下金子,直到他们都拿不动了。(我知道,你肯定想,自己要是也在场该有多好。)然后,车木工拿来小桌子,说:“亲爱的哥哥,对它说吧。”大儿子说:“小桌子,铺桌子上菜。”话音刚落,小桌子上就摆满了可口的饭菜。这顿饭如此丰盛,老裁缝一辈子都没见识过。亲戚们都一直待到了晚上,所有人都开心而惬意。老裁缝把他的针、线、尺子还有衣架都锁了起来,和他的三个儿子快乐、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

很久以前,有一个裁缝,他有三个儿子,却只有一只羊。因为家里的人都指望着这只羊下奶,所以必须给羊吃上好的草料,得每天带着它到草地上吃草。于是三个儿子轮流去放羊。

还有那只山羊呢?就是那只害得老裁缝把儿子们赶出家门的山羊去了哪里呢?这我得跟你说说。因为山羊的头被剃光了,它觉得很羞愧,于是跑到一个狐狸洞里躲藏了起来。狐狸回到家以后,看到洞里闪烁着一双大眼睛,吓了一跳又跑出去了。熊看到狐狸惊慌失措的样子,就问他:“狐狸老兄,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你的脸色看起来这么不好?”“唉,”狐狸回答说,“一只气呼呼的动物霸占了我的窝,还用火红的眼睛直盯着我。”熊说:“我们得赶紧把它赶走。”于是熊和狐狸一起回到狐狸窝里,可是当熊看到那双火红的眼睛时,也被吓了一跳。熊也不想招惹这只发怒的野兽,便赶紧逃走了。一只蜜蜂看到了熊,发现熊好像不太对劲,就问:“熊老哥,你的脸色不太好,你乐观的天性跑到哪儿去了?”“你可说对了。”熊回答说,“有一只发怒的野兽霸占了狐狸的窝,可我们没能把它赶出去。”蜜蜂说:“我很同情你,虽然我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东西,你们走在路上都不会瞧我一眼,但是我肯定能帮上忙。”于是它飞到狐狸窝里,落到山羊那被剃得光秃秃的头上,狠狠地叮了一下。山羊痛得跳了起来,一边“咩!咩!”地喊着,一边发了疯似的跑了出去。到现在为止,也没人知道它跑到什么地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