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天堂里的裁缝

天堂里的裁缝

上帝和天堂的随从们回来了,虽然他没有注意到门后的裁缝,可是当他坐到椅子上以后,却发现脚凳不见了。他问圣彼得脚凳的去向,但是圣彼得也不知道。上帝又问他,是否让什么人进来过。圣彼得回答说:“除了一个瘸腿的裁缝,再没有别人进来过。”上帝让裁缝出来,问他是否拿走了脚凳,又把脚凳拿到什么地方去了。“哦,上帝,”裁缝高兴地说,“我看到一个洗衣女工在洗东西的时候偷了两条纱巾,一怒之下,就把脚凳朝她砸了过去。”“哦,你这个狡猾的家伙。”上帝说,“我要像你审判她一样审判你。你不觉得你早就该受到惩罚了吗?要是按照你的说法,这些椅子、凳子、靠背椅,甚至是火钳,都不应该留在这里了,我早该把它们砸向那些罪人。你不能再留在天堂了,你必须出去,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这里除了我以外谁都没有权利惩罚别人!”

有一天天气不错,亲爱的上帝想要到天堂的花园里去走一走,还让他所有的使徒和圣徒一同前往,除了圣彼得以外,其他人都不得在天堂逗留。上帝命令圣彼得在自己外出期间不允许任何人到天堂来。圣彼得就站在天堂入口处,守卫在那里。没多久,有人敲门,圣彼得问他是谁,想要干什么。“我是一个贫穷而诚实的裁缝。”一个很好听的声音回答道,“求求你让我进去吧。”圣彼得说:“可不是嘛,你就像在绞刑架上被绞死的小偷那样诚实!你总是伸长手,偷了不少的布料,你是进不了天堂的。上帝曾吩咐我,只要他还在外面,就不允许任何人进来。”“请您发发慈悲吧。”裁缝喊道,“我只是拿走那些从自己桌子上掉下来的碎布头,这哪里算得上偷窃?根本不值一提。您看,我瘸着腿,这一路走来脚上长满了水泡,我不可能再返回去了。请您让我进去吧,我愿意做所有的脏活累活。我愿意带孩子,洗尿布,清洁他玩耍过的长凳,为他缝补破烂的衣服。”出于同情,圣彼得的心动摇了。他为瘸腿的裁缝打开门缝,让他瘦弱的身躯刚好能够挤进来。现在他必须坐到门后的角落里,在那里老老实实安静地待着,这样上帝回来以后,就不会注意到他,也就不会发怒了。裁缝照圣彼得说的做了。可是当圣彼得一出门,他就立刻站起来,满心好奇地走遍了天堂的每一个角落,这儿瞧瞧,那儿看看。最后他来到了一个地方,那里摆放着许多精致美丽的椅子,其中还有一把金子做的靠背椅,装饰着璀璨夺目的宝石。这把椅子比其他的都要高得多,前面还放着一个金子做的小脚凳,原来这把椅子是上帝坐的。上帝在家的时候只要坐在上面,就可以看到人世间发生的所有的事情。裁缝静静地在那里站了很久,盯着那把椅子看了又看,因为他最喜欢那把椅子了。他终于没能遏制住自己的好奇心,跳起来坐了上去。果然他立刻就能看到人世上所发生的一切了。他注意到一个长相丑陋的老洗衣工正在小溪边上洗衣服,却偷偷地把两条纱巾藏了起来。裁缝气愤极了,他顺手拿起金脚凳朝着那个老小偷砸了过去,脚凳从天堂飞向了大地,再也回不来了。之后裁缝小心翼翼地从椅子上滑下来,坐回到门后,就好像自己什么也没有做过一样。

圣彼得只好把裁缝又领到天堂门外。他的鞋破了,脚上也满是水泡,所以手里拄着一根棍子蹒跚地走向了另外一个地方。而虔诚的士兵们正坐在那里有说有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