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拇指迪克

拇指迪克

“你想坐在哪儿呢?”他们问拇指迪克。“就让我坐在你的帽沿儿上吧,我可以在那儿来回散散步,看看周围的风景,也不会掉下来的。”他们照他说的做了。拇指迪克和他的父亲告别以后,就跟那两个人一同上路了。他们一直走着,直到天色暗了下来。这时,小东西说:“把我弄下来吧,我想解手。”“就在上面解决吧。”下面那个男人说,“小鸟有时候也往上撒尿,我不在乎。”“不行。”拇指迪克说,“就算是我,也知道做事要合乎礼仪。赶紧把我弄下来。”那个人只好摘下帽子,把小迪克放到了路旁的一块耕地上。小迪克在土块之间蹦跳穿梭,找到一个老鼠洞以后就钻了进去。“先生们晚上好,你们自己回家去吧!”他一边冲他们喊,一边嘲笑他们。他们跑过来,用棍子在老鼠洞里捅,可都是白费力气,因为小迪克会一直往洞里不停地爬。因为天马上就黑了,那两人只好怒气冲冲地带着干瘪的钱袋回家去了。

拇指锹克说:“就让我坐在你的帽沿上吧!”

拇指迪克确定他们已经走了以后,就从地下又钻了出来。他想:天这么黑,在庄稼地里走路太危险了,一不小心就会送了小命。幸运的是他找到了一个空的蜗牛壳。“感谢上帝。”他说,“我可以在这里安全地过夜了。”于是就坐到了蜗牛壳里。没过多久,他正要睡觉的时候,听到了两个人的脚步声,其中一个说:“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把那个有钱的牧师的金银财宝弄到手呢?”“我可以告诉你们怎么弄。”拇指迪克插话说。“谁在那里?”另一个贼惊恐地问,“我听到有人说话了。”他们站在那里,静静地听着。这时拇指迪克又说:“你们把我带上,我会帮助你们的。”“你到底是谁?”“你在地上找一找,顺着声音就能找到我了。”迪克回答道。两个人终于顺着声音在地上找到了拇指迪克,把他举了起来。他们说:“就凭你这个小矮子,怎么帮我们?”“听着,”他说,“我会从栏杆钻过去,到牧师的屋子里面把你们想要的东西递出来。”贼听了说:“太好了,我们倒是要看看你的能耐。”

到了该出发的时候,母亲把马车套上,把拇指迪克放到了马耳朵里。小家伙在马耳朵里面大喊,告诉马该怎么走。“吁!驾!”他驾马如同一名老手一般,车子沿着正确的路线走向了森林。他们正要转弯的时候,小家伙喊着:“驾!驾!”这时正好过来两个外地人。“天哪,”其中一个说,“这是怎么回事?车在走,有车夫的喊声,却没看到车夫的影子。”“这肯定有什么不对劲儿的地方。”另外一个说,“我们跟着车走,看看它停在什么地方。”马车全速驶向了森林里,准确地来到了父亲伐木的地方。当拇指迪克看到了父亲以后,便对父亲说:“看吧,父亲,我带着车来了,现在把我放下来吧。”父亲用左手抓住马,用右手把拇指迪克从马耳朵里拿出来。拇指迪克开心地坐在了一根秸秆上。两个外地人看到拇指迪克的时候惊讶得说不出话来。其中一个人把另一个叫到一旁,说:“听着,如果我们把那个小家伙带到一个大城市去售票展览,他肯定会给我们带来好运气的。我们把他买下来吧。”他们跟农民说:“把那个小人儿卖给我们吧,我们肯定能让他过上好生活。”“不卖。”父亲说,“他可是我的心头肉,就算把世界上所有的钱给我都不卖。”可是当拇指迪克听到了这桩买卖的时候,他顺着父亲的衣服褶子爬到了他的肩膀上,在他耳朵里小声说:“父亲,让我跟他们去吧,我会回来找你们的。”于是父亲就把他给了那两个男人,换来了数目可观的金子。

他们来到了牧师的房子那儿,拇指迪克爬了进去,然后使出吃奶的劲儿喊道:“你们想要这里所有的东西吗?”两个贼吓坏了,忙说:“小点儿声,别把人吵醒了。”可是小迪克就好像什么都没听到似的,还是扯着嗓子喊:“你们想要这儿所有的东西吗?”在旁边小屋里睡觉的女厨子听到了喊声,坐起来悄悄地听着。受到惊吓的盗贼赶紧逃了回去。他们逃了一会儿,最终还是重新鼓起勇气想走回来,心想:“这个小家伙肯定是跟我们闹着玩呢。”于是他们又返回来,小声地说:“认真点儿,现在给我们把东西递出来吧。”小迪克仍旧大声喊:“我什么都给你们,快把手伸进来。”正在偷听的女厨子听得一清二楚,她从床上爬起来,磕磕绊绊地从门里走出来。两个盗贼见状惊慌地逃跑了,速度之快,就好像有个猎人在后面追着他们呢。女厨子因为什么也看不到,就点亮灯,拿着灯走过来,但是她完全没有注意到小迪克——因为他早已钻进了外面的谷仓里。女厨子查看了屋子的每一个角落,什么也没找到,最后只好躺回去睡觉了,以为自己只是睁着眼睛做了一个梦罢了。

一天,农民要到森林里去伐木,他自言自语道:“要是有人能帮我把车子拉到森林里就好了。”“哦,父亲,”拇指迪克喊着,“我会把车弄过去的,你放心好了,车会及时地出现在森林里。”父亲笑着说:“那怎么可能呢,你那么小,没办法牵马的。”“没关系,父亲,只要让母亲把车套上,我就会跑到马耳朵里去,告诉马该怎么走。”“好吧,”父亲说,“让我们来试一试吧。”

拇指迪克在干草堆里翻腾了一阵,找到了一个睡觉的好地方。他想先在这里休息一晚,等天亮了再回父母那里,但他命中注定还要有别的人生体验。没错,这世上的苦难可多了去了!天破晓的时候,那个女厨子就起床了,想去喂牲畜。她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了趟谷仓,捧了一大把干草,而小迪克正好就在里面睡觉。因为他睡得太沉了,什么都没有察觉到,也没有醒来,直到一头牛把他跟干草一起吞进了嘴巴里。“哦,天哪!”他惊叫,“我怎么掉到磨臼里面啦?!”但他马上就明白自己的真正处境了。他小心地在牙齿之间穿梭,避免被牛的牙齿磨碎。可是他终究得滑到牛的胃里面去。“这个小屋子忘记安窗户了。”他说,“阳光也照不进来,简直是漆黑一片!”总之,他一点儿也不喜欢这个地方。最糟糕的是,越来越多的干草拥了进来,地方越来越小了。在恐惧中他最终喊了起来:“不要再给我新鲜的草料了!不要再给我新鲜的草料了!”女厨子听到了人声,却没看到人,进而发现那声音是从牛肚子里传出来的,而且跟昨晚听到的声音一模一样。她吓得从小凳子上摔了下来,把牛奶桶也碰倒了,然后慌慌张张地朝主人那里跑去,喊道:“哦,上帝啊,牧师先生,母牛讲话了。”“你疯了吗?”牧师说道,但还是亲自去了牛棚想要看个究竟。他的脚还没踏进去,就又听到有人说:“不要再给我新鲜的草料了!不要再给我新鲜的草料了!”牧师也害怕了,他认定这头牛是一只妖怪,便让人赶紧把它给宰了。

没过多久,他的妻子仿佛得病了似的,却在七个月后生下了一个孩子。那孩子长得虽然齐全,但是身高还没有一个拇指大。他们说:“就像我们希望的那样,这是我们可爱的孩子。”于是就根据他的身材给他起名叫拇指迪克。他们在吃的方面从不吝啬,但是孩子还是没有长大,一直保持着他生下来以后的身高。不过,从他的眼睛你就能看出他的聪慧来,没多久他就成为了一个又聪明又灵巧的小家伙,凡是他想做的事情他都能办成。

于是,牛被大卸八块,牛的胃被扔到了垃圾堆里,小迪克就藏在牛胃里面。他想要出去,费了好大的力气,才终于有了点儿进展,他刚要把脑袋伸出去,一个新的不幸却来临了:一只饥饿的狼正好路过,它把整个牛胃一口吞了下去。但是拇指迪克没有丧失勇气,“也许,”他想,“我能跟这只狼商量商量。”于是他在狼的肚子里大喊:“亲爱的狼先生,我知道哪里有一顿美餐。”“在哪儿?”狼问。“在一个房子里面,你必须爬进一个排水沟,进去以后你就会找到糕点、肥肉还有香肠,想吃多少就有多少。”他给狼仔细地描述了自己父亲的房子。还没等他说第二遍,狼就迫不及待地从排水沟爬进了储藏室,在那里开开心心地饱餐了一顿。他吃饱以后想要走出去,可是他已经吃得滚圆,没办法按原路返回了。拇指迪克早就料到了这一点,开始在狼的身体里铆足了劲大喊大叫。“你就不能安静点儿吗?”狼说,“你会把人们都吵醒的。”“你说什么呢?”小迪克回答说,“你倒是吃了个饱,我也得好好开心一下啊。”于是他又开始大喊大叫。他的父亲和母亲终于被吵醒了,他们走到储藏室,通过门缝朝里看,发现里面有一只狼。于是父亲找来一把斧子,而母亲拿来一把镰刀。他父亲准备进去的时候,对妻子说:“你站在后面,让我先给它一下子。如果它还没有死的话,你再用镰刀捅进去,把狼的身体撕开。”拇指迪克听到了父亲的声音,他赶忙喊道:“亲爱的父亲,我在这儿,我在狼的身体里呢。”父亲听到高兴地说:“感谢上帝,我们亲爱的孩子回来了。”他赶忙让妻子把镰刀扔掉,以免误伤了拇指迪克。他自己挥动斧头,朝着狼头给了它致命一击,狼倒在地上死掉了。他们又找来刀子和剪子,把狼的身体划开,把小迪克找了出来。

从前有一个贫穷的农民,晚上坐在火堆旁拨着火,他的妻子坐在旁边纺线。他说:“多么悲哀呀,我们一个孩子也没有!我们家这么冷清,可别人家却充满了欢声笑语。”“是啊。”妻子也叹了口气,“要是我们有一个孩子就好了,就算他只有大拇指那么点儿大,我也满足了,我们会打心眼儿里疼爱他。”

“哦,”父亲说,“我们可为你担心死了。”“是的,父亲,我在外面可没少长见识。感谢上帝,我又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了。”“你到底去了哪些地方呢?”“啊,父亲,我到过一个老鼠洞,一头母牛的肚子,还有狼的肚子里。现在我跟你们在一起了。”“就算用世界上所有的财富来交换,我们也不会再把你卖掉啦。”他们亲吻、拥抱了他们亲爱的拇指迪克,又给他吃的、喝的,因为他身上的旧衣服已经在旅途中弄破了,还给他做了一套新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