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睡前不带手机进卧室,早做就早赚

睡前不带手机进卧室,早做就早赚

她多年保持一个习惯,睡前读书一小时,诸如手机类的电子设备,从来不会拿进卧室。把睡前时间用来和家人交流情感或进行高质量的独处,这让她和她的家人获益匪浅。

相较而言,我更欣赏董卿睡前高质量的独处方式。

为什么我建议你别把手机带进卧室?

这种“报复性熬夜”,损害的是自己的健康和视力,消耗的是与家人、与自己相处的时间。

1.对身体有好处

最近流行一种说法,叫“报复性熬夜”,说的是白天的时间被别人占用,晚上要利用晚睡来和自己独处。可你在手机屏幕上用兴奋、带着血丝的双眼看着“外面”的世界,而不是关注自己的内心,看似独处,实则与无数人联系在一起。

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把手机带进卧室,其散发的蓝光会干扰人体褪黑素的分泌,影响睡眠,降低睡眠质量,导致身体代谢失衡,易引发多种疾病。国内研究者说:“距离手机越远,电磁辐射值越小,建议别把手机带进卧室,更不要放置于枕边充电。”

美国极客马克·苏斯特写过一本《为什么我不再把手机带进卧室》,他在书里说:“晚上我把手机带进卧室,睡前看邮件、推特或脸书。后来发现,晚上玩手机会影响睡眠。玩手机会占据我和妻子的聊天时间,我们本可以聊聊生活琐碎、日常计划,看看电视节目。看电视至少可以让我们都参与,而手机将我和妻子距于千里之外。所以,几周前我作出了一个承诺:无论如何,都不再带手机进卧室。几周下来,我遗憾我没有早几年就这么干。我会继续做一个资深技术宅,买更多的电子设备,但我已经为阻止数码浪潮入侵生活前进了一小步,这种感觉还不错。”

我经常夜里躺在床上玩手机,皮肤、眼睛、脖子现在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

其实对好友这样的人来说,最好的助眠方法就是:不带手机进卧室。

2.对睡眠有好处

如今高失眠率,让睡眠经济变得很火。《中国睡眠医疗发展报告》显示,自2007年起,包括睡眠保健品、睡眠药物、睡眠器械用品等在内的睡眠医疗行业,以每年15%~20%的市场份额快速增长。为了提高睡眠质量,消费者买了很多助眠产品,结果拿手机上床,在最后环节毁掉了之前所有的努力。晚睡后又觉得愧对身体,又买更多助眠产品,因此陷入恶性循环。

很多人喜欢把手机放在床头柜上,这样,其一,会拖了你早睡的后腿;其二,会让你半夜醒来再也睡不着。

她的睡觉时间完全取决于当晚的热搜。看到明星绯闻或新闻热点,依次“亲临”相关人的微博,翻翻网友评论,到很晚才睡。好友也说睡太晚会导致自己头疼精神差,工作效率低。太关注外界的事,只会让她连自己的事都搞不定。

哈佛医学院奥尔费乌·巴克斯顿说:“在卧室里使用手机会触发‘威胁警觉’,让你陷入一种无法入睡的焦虑。”旧金山医疗中心睡眠紊乱部主任戴维·克拉曼博士说:“如果半夜起来看手机,你会不可避免地被看到的东西弄得心烦意乱,导致你的身体变得紧张起来。”

好友的老公听完,冷哼了一声说:“我老婆就是准备充分后却功亏一篑的典型案例。她常说早睡有多好、多重要。买了人体工学乳胶枕,换了据说能改善睡眠的护脊床垫,还给我俩的手机套上了‘早睡早起’的手机壳。家里眼罩、耳塞、褪黑素和助眠茶,应有尽有。但她睡前习惯躺在床上玩手机,前功尽弃。”

把手机放在床头的人,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在大脑没有完全清醒的状态下,看到各种信息,让人一起床就感到十分紧张。我有个朋友就说她早上起床时查邮件的效率,远远低于大脑清醒后。

有次去好友家,进屋就闻到令人放松的香气,好友介绍说是舒缓助眠的蜡烛香氛。我环顾四周,窗帘的颜色让房间色调温馨,流水喷泉摆件的水流声有助于安神。我坐在沙发上,夸她家的光线、气味、色彩、声音,让人放松得想睡觉。

《睡眠革命》一书中说:“起床先别看手机。醒来后,拉开窗帘,让日光照射到房间内,这样能让你快速清醒,并帮助你设定体内的生物钟,实现从分泌褪黑素到分泌血清素的转变。”

我说:“这三项晚睡原因都跟手机有关,擒贼先擒王,先消除主要矛盾,试试睡前不碰手机,不把手机带进卧室。”排除病理原因和晚间工作,不把手机带上床,相当于“砸掉”晚睡熬夜的“承重墙”。

《2017年中国青年睡眠状况白皮书》显示,睡个好觉是大多数人的奢望,而电子产品是“偷走”睡眠的主要“凶手”。我们的自制力难以抵抗手机的诱惑,拿着手机上床,很可能会使你要在几点前睡觉的承诺变成空话。

我让她从中选出三个主因,她斟酌后说:“看热搜新闻,看公众号,刷朋友圈。”

如果你对自己的睡眠质量不满意,而睡不好的主要原因是玩手机,且夜间工作电话较少,我推荐两个小方法,可能对你有用:

我问她晚睡的原因,她一一列举:下午喝奶茶或咖啡,晚餐吃太晚或太撑,看热搜新闻,看电子书,看公众号,刷朋友圈,玩游戏,想心事,追剧,自拍,晚上锻炼身体,洗完澡后又变清醒了……

1.用闹钟替代手机

她说:“早睡的好处都知道,晚睡的坏处也已应验,黑眼圈宽得跟六车道似的。”

以前我会把手机放在床头柜上,半夜或早间醒来,原本只是看时间,但看到推送的新闻,就会忍不住点开,结果一看就是几十分钟。后来我买了个闹钟,夜里需要看时间时,一按闹钟的按钮就能看到时间,再也不会半夜没完没了地玩手机。

女同事听完后说很羡慕能早睡的人,她每晚总是磨蹭到很晚才睡。

2.用书籍替换手机

我觉得最明显的改变,是更早地去睡觉。平常晚上11点左右睡,那段时间因为身体发虚,晚上八九点感觉困了就睡了。身体恢复健康后,我10点多就放下手机进卧室睡觉了。想必早睡是我身体恢复健康、气色变好的最大功臣吧。

在我看来,手机是睡眠杀手,看书是睡眠助手。两者都是信息载体,但读书需要大脑对所读的内容进行深层加工,一旦深入思考,容易使人感到疲倦并入睡。玩手机会分散注意力,从一个话题跳到另一个话题,大脑的很多区域都被激活了,不易入睡。而且枕边书最好选散文或自己认为枯燥的书,尽量避开情节跌宕的内容。

有个月我请了几天病假,后来身体恢复得挺快。女同事特地跑来问我气色变好是因为吃了保健品,还是因为换了护肤品。

除了夜间需要接大量工作电话的人,对大多数人来说,不拿手机进卧室,虽然只是日常习惯改变的一小步,却能让睡眠质量和身体状态发生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