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总点外卖,迟早要交身体税

总点外卖,迟早要交身体税

以后,我痛定思痛,渐渐地远离外卖。

在我看来,把外卖盒放进塑料袋打个结,把做饭丢掉的果皮菜叶放入垃圾袋打个结,同样是打结,前者是敷衍了事,后者则是心安与踏实。

1.实行点外卖分级制度

周末一起去超市或者菜市场买菜,煲个靓汤,做个荤菜,再加盘青菜,一起做一顿丰盛的晚餐犒劳自己。两人通过做饭增进感情,让日子在烟火气中闪耀着满满的幸福。

非常忙时点清淡健康的外卖,一般忙时则自己在家做或去店里吃。不忙或周末时一定要在家做饭,心情好的话,就煲汤、炒俩菜,否则就蒸点粗粮或者煮碗杂粮粥。

回想这几个月,晚餐基本靠外卖解决,除了使脸色变差、体重增加,我和爱人的相处质量也变差了。以前我先到家就洗菜做饭,等他回家就一起吃饭。看着综艺节目,他夸我做得很好吃,我俩边吃饭边聊天,互相给对方夹菜,吃完饭后他负责洗碗拖地,我则在一旁打打下手,琴瑟和谐。

啰唆两句我点外卖的心得:最好选去过的实体店;要避开半成品加工店铺,只有鸡、猪、牛扒饭或鱼排可选的店,他们的食材可能已经在冰箱里放了很久。

她很珍惜和家人的晚饭时光,甚至根据准备晚饭的时间,倒推工作的时间安排,宁愿提早上班,工作紧凑,就想着每天在4点前回家。读到“为了家人,我每天都会努力做好饭菜”这句时,我切身感到作者家中那种温馨和幸福的氛围。

点外卖就是图快,如果你仅仅是吃什么就想了好久,或者省下的时间也是虚度的话,那还不如自己动手做呢。

前段时间,我看了一本关于生活方式的书,是后藤由纪子写的《七分刚刚好》。她自己开了一家小店,书里说:“关门的时间是下午4点,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饭,是我永恒不变的目标。”

2.懒得做饭时尽量去店里吃

总吃外卖,是要交身体税的。

送来的外卖,没有在店里的好吃。对吃讲究的人而言,一道菜的色香味,从它被装进外卖盒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大打折扣:炸食已经发软,青菜有点泛黄,鱼香茄子变成一摊油,生煎包也变凉了,总感觉吃什么都有一股塑料味儿。

身边一个男同事自嘲道:“外卖吃多了,吃成一张外卖脸,连呼吸都有外卖味。口舌生疮,痘痘粉刺常年‘驻扎’,连呼吸时都能闻到塑料餐盒与油腻食材混合的气味。”

如果你是吃货,又懒得做饭,那就去附近的餐馆就餐吧。少了包装费和送餐费,顺便感受一下餐馆的装修风格,吃完还可以溜达消食儿,放松一下心情。

你看,就算相对健康的选项很多,但人们还是更倾向于点炸鸡、奶茶这类不太健康的食品,且不说“3·15晚会”曝光的那些无良商家。在家做的饭菜,普遍比外面餐馆的食材更新鲜,油盐更少;外卖可能是放置很久后重新加热的,送过来的可能是剩菜、剩饭。

3.强化在家做饭的仪式感

“饿了么”联合“百度外卖”发布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蓝皮书》说:“炸鸡是用户在搜索外卖时输入过的最多的词汇,其次是黄焖鸡和奶茶。”

我买了一套喜欢的餐具,每天晚上做好饭菜后,总会花点小心思摆个盘,拍个照,然后上传到微博,仅自己可见。

很多人把外卖和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甚至和血浆呈猪油状画上约等号。就算你拿出医学资料证明这是饮酒和胆道梗塞导致的,他们依然担心天天吃外卖会降低免疫力,我也曾有同样的顾虑。

小小的仪式感,取代了我一直点外卖的日常,成为我对自己的一种交代。下班顺路买好当天的菜,回家煮上米饭,并根据情况搭配小米或糙米之类的粗粮。

前段时间有个新闻,一个27岁的姑娘,饮食不健康,经常吃外卖,体型微胖,还不爱运动。一天饭后突然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的症状,就医后被确诊为急性胰腺炎。新闻还说,化验抽取的血液中能看到一层白花花的油。

洗菜切菜时听着相声,或安静地备菜,估算着先生回家的时间把菜下锅。

点外卖后,晚餐虽然作为一个痛点被解决了,但吃得既没有自己做的健康,费用还高,多花了钱,却过着一种退而求其次的生活。

在义乌结识的一个女同事曾经请我到她家吃饭,我见她做饭时穿着长袖,戴着口罩,连头发都用头巾盘起来裹好。尝味时,都是盛到小碗慢慢品尝,虽然工程量略大,但颜值发质的保养就是需要不怕麻烦。

记账软件里,吃饭花销明显增长,我担心点到脏乱差的黑心作坊,所以都点那些见过、吃过的实体连锁店外卖。餐费30多块,包装费四五块,配送费3块5,吃顿晚餐就要花40多块,长此以往,恩格尔系数都被我拉高了。

千方百计地减少自己对外卖的依赖,培养做饭的兴趣。烹饪APP上,有很多如何用半小时搞定一顿饭的教程;书店里,有很多美食大家和美食达人的经验谈。我把汪曾祺的书借给同事看后,他现在也喜欢做饭了。

一颗红痘冒出来,素颜肤色有菜色,四斤肥膘裹在身。

就算懒得做饭,我还试过蒸玉米、红薯、山药,方便又美味,尤其是蒸山药沾核桃芝麻粉,真的非常好吃。你也可以用水果和牛奶,加上自己的想象力做出一顿简单营养的饭。

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之间总存在因果关系,就拿我点外卖的这三个月来说,皮肤没以前好了,体重还比以前重了。

大数据显示,用户更喜欢在周末点外卖,周一到周五的日订单量,远低于周末,所以不要为点外卖找工作忙这种借口了。

以前我下班都会买菜做饭,等先生回家一起吃。自从天气转热后,他宣布晚餐只吃水果。我是晚餐必须吃饭菜的人,但又觉得做饭花时间,回家后我还有看书、写文章、学习等很多事情需要做。点外卖,一站式解决了我的晚餐问题。打开软件、点餐付款、坐等外卖、即开即食、丢掉餐盒,晚餐就这样分分钟搞定。

在我看来,生活沦为大数据就太悲催了。

今天起床照镜子,发现脸上有痘“来访”,我开始检讨最近的生活方式。从护肤到作息,从运动到心情,基本没问题,长痘的“嫌疑”最终落在饮食上。于是我做进一步的排查,早餐、午餐和周末的用餐地点及饮食结构基本没变化,罪魁祸首终于浮出水面——我这几个月的晚餐几乎都是外卖。

我想要的生活,外卖买不到,也送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