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如果能穿越回去,真想扇醒贪恋稳定的自己

如果能穿越回去,真想扇醒贪恋稳定的自己

他多年前在航空公司做航班调度时,刚开始只有十几架飞机,每天的航班计划用两张A4纸就能搞定,航班调整时,做个记号就行。

和菜头有句话我很认同:“走入家道中落的快速通道就是求稳。”

后来,民航迅速发展,飞机猛增到几十甚至上百架,手工调配日益困难。公司马上购置了一套运行控制系统,不仅高效直观,还能自动检错。

行业的优胜者更别求稳

对于这套系统,年轻的员工参与设计且运用熟练。而老员工又骂又排斥,他们习惯了原先的稳定,害怕陌生模式,害怕从头学起,害怕和年轻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导致之前的领先变成落后,最后还得向年轻人求教。

与其坐等狼狈地被动改变,不如从容地主动求变。

和菜头说:“人们拼尽全力创新,终于走到行业的前列,之后却反而阻碍和反对创新,为自己未来的败亡留下了伏笔。”

六六说自己是个危机感极强、有生存恐惧的人。不存在“居安思危”,自己天天都“危”,每天汗毛倒竖地捕捉着各种变化,并提前做好预警方案。她不相信稳定,觉得自己应该去学国际金融、投资并购、人力资源,这些对她未来工作会有帮助,如果有一天不从事写作了,她还能做一名优秀的管理人才。本职工作之余去搞写作的人我见得多了,但专职写作之余学管理的人还真不多见。

时代总是在淘汰落后者,就算你曾取得了一些领先优势,也不要躺在稳定的泡沫里,排斥革新,不再学习。别让自己成为思维模式固化、死守着既得利益、跟不上时代发展的人。

很多时候,你追求的稳定,和你因此而错过的机会相比,根本无法相提并论。

离开稳定也要有活得好的能力

2009年,她劝姐姐转到影视文化行业,姐姐说:“我这个行当不错,工作也驾轻就熟。”2011年,她再劝姐姐到新媒体行业中来,姐姐还说:“我就不信了,我熬到退休总可以吧,也就不到十年光景,我没必要把前半生的投入归零。”2014年,在文化产业爆发的浪潮下,很多影视、娱乐、手游公司的股价都前景大好。而她姐姐所在的晚报,缩减版面,不停裁员,最后亲身体验了一把“人未老,业已远”的感受。

我以前认为稳定挺好。社会需要稳定的岗位,很多稳定的职业也很受人尊敬,稳定岗位里也有很多敬业且踏实的人,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六六的新书《只有岁月不我欺》里,提到她在传统媒体工作的姐姐。

直到有一天,我和一个品控专家聊天,她在当地一家生产罐头的龙头企业工作,业务精通。她说自己经常看各种戳穿稳定现状的文章,我问她:“这些文章难道不会让你浮躁和焦虑,甚至影响你的研究吗?”

你不主动改变,就会被动改变

她说:“工作稳定的人,最怕心态也稳定,保持适度的危机感,能让我更多地思考沉没成本和先发优势,综合看来,利大于弊。”

这些都让我一次次在眼泪中明白:变化总比计划快,不要贪恋稳定。

我想起教科书上那张“微生物生长曲线图”。越来越觉得,职场也可以用这张图来解释。如果你在平缓上升的“调整期”,只要符合大势所趋,哪个方向都是上升;如果你在“对数期”,呈对数增长的局面,未必是自己的能力驱使;如果你在增速趋缓的“稳定期”,资源递减,内耗递增,那就是时候保持警惕了。

不得不提起搭档庆哥的痛处,前年年底书籍已策划完毕,万事俱备,只等年后下厂印刷。可年后一问,那家公司只保留漫画业务,其他部门和业务全都砍掉。

怎样过“稳定期”,决定你是找到下一个“调整期”、喜迎接下来的“对数期”,还是直接被自己的求稳心态和混日子,拉到“衰亡期”的深渊。

想起2014年开始写作,不到半年就有几家出版社来约稿,当时觉得自己需要沉淀一下。结果两年不到就变天了,市面上励志书日趋饱和,不少出版行业的朋友甚至离职改行。当时和策划公司签了5年的合同,合约期才刚过半,策划公司就把重点转向影视了。

在我看来,追求稳定与人性中根深蒂固的安全感需求有关。但我时常提醒自己,千万不能仰赖体制或机构来遮风挡雨,而抗拒变化,躲避变化。如果你也在“稳定期”,下面两个方法论与你共勉。

很多自媒体人离变化很近,平时又很喜欢抨击稳定的人,但变化一旦来临,谁心里都会有波澜。就连我这个业余写作爱好者,都有种幻灭感。

1.边工作边学习

有个作者说的话最扎我心,她不怕微信改版,觉得拼内容未必会输。她真正焦虑的是,好日子过久了,忘了自己的流量,全靠微信平台,以为只要微信不垮,就能继续安逸地混日子,可微信稍微改变下游戏规则,就决定了一大批人的生死存亡,这让人太没有安全感了。

审视自己的工作,好工作不在于它是否稳定,而在于它有没有价值。选择好职业后,主动把工作中的各项活动当成刻意练习。复印机旁很多打废的纸可能是你很好的学习资源,公司电脑公共盘的文件夹你可以看看。每次汇报工作,就当成练习演讲和提高PPT制作能力的舞台。每份工作材料,都当成练习结构化思考和逻辑化写作的机会。

面对订阅号文章打开路径、阅读方式的改变,很多自媒体从业者哭诉:“炒股赌球的借过一下,轮到我们上天台了。”朋友圈里很多作者和运营者都很沮丧,有的失去了写文章的动力,有的推送后害怕会掉粉,有的则担心品牌会渐渐弱化。

2.终身学习

微信改版了。

工作时,不要分配到什么就只做什么,要多想想为什么这么做,怎么做能做得更好。遇到新事物时,不要只做普通观众,应该去思考它的盈利模式和差异化流程。就算你独占鳌头,也别掉以轻心,不要排斥新思维和新技术,要敢于自我革命。

你所迷恋的稳定根本不存在

总之,别让将来的你,对现在贪恋稳定的自己感到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