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回家前调整好心情,是婚姻里最基本的自律

回家前调整好心情,是婚姻里最基本的自律

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佩服叔叔婶婶,那时他俩工作压力大,七八点钟回家都算早的。但每天他俩回家,都坚持做齐“贴心迎接、热情分享、互相夸赞、制造惊喜、提前申明”等亲密举动。这里面有恩爱的因素,更有自律的成分。

那段时间婶婶刚怀孕,做饭时她在旁边念着菜谱上的做法和食材的用量,叔叔则穿着围裙在灶台旁炒菜,等到吃饭时,婶婶夸叔叔做得好,叔叔夸婶婶念得好。平淡日子里他俩也会为对方制造小惊喜,叔叔偶尔会拿回来一两枝花送给婶婶,婶婶有时饿了、馋了会到楼下便利店买点鱼蛋,回家后也给叔叔尝一尝。如果一方没有调整好心情,也会提前明确告知。有天婶婶回家后情绪特别差,她对我俩说自己很想跟我们聊,但她很累想先躺一会儿,让我们等到饭做好了再叫她。

我结婚以后,好几次把工作上的情绪带回了家。刚开始还隐忍不发,找到机会后便借题发挥,在突破了先生忍我、哄我的极限后,两个人便吵到天昏地暗,直接影响了第二天的工作状态。

两人中后回家的人一进家门,先回家的人便会亲自到门口把包接过来,擦个汗、倒杯水,让人很有归属感;后进门的人稍事休整,就会到厨房帮忙,两个人一边做着家务,一边谈谈公司发生的事情,我在旁边偷听了很久,他们谈论的内容好的远多于坏的。

去年结婚纪念日我俩约好去外面吃饭,但那天我工作上诸事不顺,身体也不太舒服,心情暴躁烦闷。以我对自己的了解,已经预料到吃饭时很有可能会生气。但我不想在这样特别的日子里生气,于是在赴约的路上,先是听笑话,坏情绪很快被笑声替代了;之后,我又反复听他以前表白时唱的歌,脑子里像放电影似的,闪过很多暖心的往事。

我想起刚毕业在深圳求职期间,在叔叔婶婶家小住的那段时间。据我近距离观察,我发现他俩高质量的婚姻,离不开他们回家后都会热情迎接对方这件事。

所有的糟心事仿佛都在渐渐淡去,等快到餐厅的时候,我体会到了木心所写的“以小步快跑去迎接一个人的那种快乐”。

前段时间我看了看叔叔的朋友圈。他分享了一则“为什么有些人开车回家后,不直接回家而是要在车上坐一坐”的链接,并在转发中说:“也有不少人快到家时,脚步都是加快的。”

那个美好的结婚纪念日,让我联想到在同一种坏心情下,不同处理方式带来的不同结果。

在我看来,婚姻里最基本的自律,大到不出轨、不背叛,小到每天下班回家前克服婚姻的倦怠感和一天的疲乏,主动调整好心情和状态。作为职场人,工作中有时业绩不理想,有时吃了哑巴亏,下班回到家可能什么都不想说、什么都不想做。而那些在婚姻里有自律心的人,不会将最差的情绪留给最爱的人,他们会在回家路上尽量消化掉负面情绪。把一天的消极情绪全部关在门外,带着热情和欢乐回家,好奇对方今天过得怎样,分享自己这一天的见闻。

1.放任版

提到自律,我们通常会想到学习提升、饮食锻炼、作息安排等,但其实爱也需要自律。自律和不自律的人,会拥有截然不同的婚姻。

下班回家后如果理所应当地把坏情绪发泄给对方,很可能会迎来一场令人身心俱疲的争吵或冷战。觉得自己为了家人在努力工作,其实下班后什么都没做,回到家就舒服地做自己,任由情绪和坏脾气牵引,就算对爱人说话语气不好、态度敷衍、表情冷淡,爱人也应该对自己理解包容。

如果两个人回到家,仍然活在上班的延长线上,一点小事就吵架冷战,那简直比上班还累,想想都觉得悲惨。长此以往,量变引起质变,婚姻质量必然受损。

2.调整版

这两次经历,都能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女友抱怨时的怒气,也能察觉到二舅当时压抑的心理。

利用下班回家路上的缓冲时间,有策略地调整好心情和状态。在路上听点轻松的相声、音乐,从工作状态切换成生活状态,回到家和爱人好好聊天,心情不好也要表明想分享的愿望,但需要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让对方减少担忧并做到心中有数。

一次,我听一位女性朋友抱怨她的另一半:男方回到家里,不是玩手机,就是打游戏,跟他说话他也假装听不见,也不帮着做家务。还有一次,我去二舅家吃饭,快开饭了二舅妈才下班到家,一进门就板着脸,一会儿说二舅鞋子没放好,一会儿说菜里面姜末切得太碎。

经测试,以事先预防调控为主的“调整版”比以事后收拾烂摊子为主的“放任版”要好上许多倍。

她说在工作、健身方面都对自己严格要求,然而面对自己最亲近的人,却任由脾气“易燃易爆”。以后下班回家之前,要尽量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她认为这是婚姻里最基本的自律。

前段时间的一个周末,我更加体会到“家人最重要”这一道理。

次日女同事自省,老公只是陈述了一句事实,而自己在下班到家前,心里就认定会被老公责怪而充满怨气。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可可的爸爸濒临烟消云散时说:“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

等她到家,正在做饭的老公转身跟她热情打招呼,一看那么多快递,就过来帮她逐一卸下。她老公只是说了一句“嗬,买了这么多呀”,女同事条件反射地觉得老公果然在责怪她。她防御性地回话,“你以为我都是给自己买的吗,也给你买了穿的、吃的”,“我也没有乱花钱,都是刚需,只是趁便宜才买的”。她说着说着,心底泛起委屈,接着“以小见大”地跟老公大吵了一通。

书籍《生出幸福的小小花种》里松浦弥太郎说:“家庭是最基本的人际关系,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把每晚7点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饭的习惯视若珍宝。这比我的工作、爱好、社交都更重要。”

有天她下班回家,从楼下取了四五个快递,美滋滋地上了电梯,可在电梯上行期间,她很担心,想着等会儿推开家门,她老公见她买那么多东西,估计会有“乱买东西”“买了不用”“家里没地放了”之类的抱怨,她越想心情越糟。

记住这些大道理,是因为我想过好这一生。

我一直在回味,上个月我与女同事闲聊的内容。

我一直认为,婚姻是家庭关系的核心,要做到婚姻里最基本的自律,就应先从回家前调整好心情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