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如何找到对的人,恋爱看审美,结婚看习惯

如何找到对的人,恋爱看审美,结婚看习惯

我的好朋友芊子,结婚半年就离婚了,问及原因,说是忍受不了前夫的坏习惯。前夫常叫朋友来家里喝酒,醉了就蒙头大睡。她工作又很忙,下班了还得替他收拾残局。她感慨婚姻是女人最好的技校,短期内能让你迅速熟练各种家务。

广大女同胞们常说,要找个知冷知热的结婚对象。但我觉得除了知冷知热,习惯不好也不行。如果恋爱时,对方有让你受不了的坏习惯,他不改,你无法释怀,婚后你会觉得日子特别煎熬。

好说歹说她前夫都不改,生气的芊子最终选择了离婚。离婚后,她便奉劝众姐妹,一定要嫁个让你省心的人,不然以后再有一两个让你崩溃的孩子,会把你彻底击垮。

谈婚姻就是谈习惯

我观察身边女友的男友或老公,在同等感情基础上,只要男方习惯良好,基本都呈现出相处融洽的局面。

其实,一个人现在的审美,是以前所有喜好的沉淀。审美合拍的人,更容易聊下去,相处也会更舒服更快乐。

决定结婚前,最好摸清对方的生活习惯,赌博、家暴红牌罚下;不做家务、沉溺游戏可以黄牌警告。如果不喜欢对方的习惯,能不能进一步发展,完全取决于两个人的相爱程度。

到现在,我都感谢审美的高度重合,为我俩减少了很多麻烦。有调查显示,有七成的恋人或夫妻会在装修中吵翻天,我俩一句没吵,他看上的家具,让我觉得他很有品位;我说把卧室墙壁喷上紫色的硅藻泥,他立马就明白我想要的是《老友记》里莫妮卡家涂的那种颜色。我吃到好吃的食物,希望他尝一尝;他听到有趣的观点,也会跟我聊一聊。我们会对共同感兴趣的东西,会心一笑,但有时也会有看法各异的激烈讨论。我们都觉得有点肌肉的身材最好看,晚上看电视时,他练健腹轮,我就举哑铃。

我认识的一个男同事:女方受不了他用卫生间水槽洗脚的习惯,他受不了女方刻薄地指责他家教不好;女方受不了男方的卫生习惯,男方受不了女方的说话方式。最后两人分手了。

我们顺其自然地恋爱了,本来姐弟恋和异地恋都是恋爱中的超纲题,但我俩好像并没什么困扰,就像李诞说的“根本上互相认可,一切都很简单”。

结过婚的人都知道,婚姻要落实到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这不是演练,婚前不要只顾脱离实际地谈浪漫,惯着对方的坏习惯,最终婚姻“挂了科”。

这些摇滚音乐,曾陪我度过许多孤独的夜跑时光,曾让我在幽暗迷茫中振作,于他,可能也一样。两个人的过往,通过音乐联系在一起,让我感觉他早就陪伴着我了。

结婚需要清醒,盘点一下对方的坏习惯,哪些属于超出原则的,哪些属于眼不见心不烦的,哪些又属于能包容的。双方习惯融合度越高,婚后的日子也就越幸福。

记得最令我心动的那个晚上,我们聊着彼此最爱的摇滚乐,我提一个乐队,他唱这个乐队的歌,当我提到一首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的冷门歌时,他也开口就唱,当他说这首歌对他意义非凡时,我的心猛然颤动。

婚前该动脑子的时候千万别动感情,一定要理性。

我俩曾就职于同一家公司,我开始关注他,是因为发现他午休时必看《老友记》,后来机缘巧合,我发现他喜欢的美剧、电影、小说、音乐、球星,基本上也是我非常喜欢的,“好巧,我也是”是我们对话的高频用语。一个人起头,另一个人就懂得对方要说什么,两个人争先恐后地补充细节,顿觉相见恨晚。

谈恋爱就是谈审美,谈婚姻就是谈习惯,这是我的看法。

我时常想,缘分真是妙不可言。我生于西部,长在东部;他生在北方,长在南方。成长环境各异的两个人,竟被缘分牵引到一起。后来我明白了,审美合拍就是最好的缘分。

恋爱和婚姻,每个人看重的地方都有所不同。有些年轻人举重若轻,觉得找个使用空调的度数合得来的就行;有些长辈会比较看重物质。

有天我和老公看综艺节目《恕我直言》,嘉宾李诞的话,听得我俩频频点头。他说:“谈恋爱就是在谈审美,两个人聊彼此过往的人生经历。对电影、对音乐的观点,就是在聊审美。谈完了,两个人觉得审美差不多,才会在一起,以后只用微调就可以了,你们两个根本上互相认可,一切都很简单。”

我觉得玩笑归玩笑,习俗归习俗,但我们终将明白,恋爱是自己谈,婚是自己结,舒不舒服,幸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

谈恋爱就是谈审美

审美合拍让人动心,习惯合拍让人舒心。

在我看来,恋爱和婚姻有着显著的差异。相对而言,恋爱更浪漫,双方更注重感受,审美合不合拍,关系着恋爱甜蜜度的上限;婚姻则更现实,双方需要实打实地过日子,能不能接受彼此的习惯是维系婚姻关系的下限。

谈一场以审美为核心的恋爱,结一场以习惯为重点的婚姻。

有读者问我:“爽姐,你在恋爱和婚姻里,最看重哪一点?”我回复他:“谈恋爱,我看重审美;谈婚姻,我看重习惯。”关于恋爱和婚姻,以前人们觉得人品最重要,现在人们觉得三观最重要,虽然都没错,但我觉得这些说法都有些大而无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