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都市女性防拧巴指南

都市女性防拧巴指南

3.不要轻易被别人影响

别为打翻的牛奶哭泣,别为错过的星星流泪,痛苦不是财富,对痛苦的反思才是财富。从失败中提取经验及时止损,才是对自己负责。

有次看节目,一名女职员从公司离职,她说工作没给她带来成就感。但她计算成就感,不是看客观的业绩指标,而是看领导的心情,我觉得她的价值坐标被别人的情绪带偏了。

过去的消费不可能永远保值,过去的选择不可能都尽善尽美,总会有遗憾、有痛苦,可一味沉溺于遗憾和痛苦中,就是在耽误自己。如果不是消费行业研究者,买完东西就别关注价格;如果不是为了估分,考完就别对答案;如果不想和前任复合,分手后就别盯着前任的社交账号无法自拔。

有人脾气不好,可能是家里有事,或身体抱恙,抑或情商过低,而不是你哪句话没说对、哪件事没做好惹的祸。

可我这两个月用得很开心,并没觉得亏,再说就算降价,也没人给我退还差价,拧巴也没用。我坚持买完东西就不再过问价格,后续或涨或跌都无所谓,反正钱都花出去了,东西也提前用到了。

多少人因为别人的小举动,而引发自己复杂的内心活动。发个朋友圈怕别人看到会多想,朋友没给点赞就心事重重,怀疑同事说的话是不是暗讽自己……其实自己演那么多内心戏,也没人买票来看。

我的手机才买了两个月,升级版就上市了,原先我买的那款骤降好几百,朋友调侃我“你买亏了”。

我被别人影响多次以后,逐渐理清了一点:适当自省是好的,但总把别人凌驾于自己之上,在别人的情绪里活着,自己只会越活越拧巴。

2.不值得为过去的事情耿耿于怀

4.心甘情愿地付出就不要惦记回报

拧巴没用,你得行动。

我有个南方女友嫁到了北方,有次她辛苦地学着包饺子,老公没夸到位,结果两人吵了一架。后来我开导她说:“就当单纯吃了顿饺子,干吗非得在心里演一出自己讨人欢心未遂的戏码。”

这时我会提醒自己:“B的好是我想象出来的,B的不好我是没想到的,选了A就多想A的好,把A一条道走到亮。”

彼此的付出,会让一段关系变好;但付出一点就想要回报,会让一段关系变糟。“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却这样对我”的句式咄咄逼人。亲情里,“我为你换了一份离你学校近的工作,你就只考这点分”;爱情里,“我为你放弃工作全职在家,你回来还摆着副臭脸”;友情里,“上次我陪你出去办事,这次让你帮我带个饭你都忘了”。

假如我选择A没选B,还总拿着A的不好去对抗B的好,我会拧巴到打结的。

有人说:“我的一切付出都是心甘情愿的,我对此绝口不提。你若投桃报李,我会十分感激;你若无动于衷,我也不会灰心丧气。”

在我看来,人生没有一步到位,都是分阶段的,每个阶段各有侧重点,跟着当下的实际情况去选。我对这点体会太深,面对两难的选择,与其为还没发生的事情纠结,倒不如把精力聚焦于现在,做些更有意义的事。

如果自认为难以达到上述境界的话,我觉得付出时,这样做也能有效减少内心不快:选择对的人进行付出,能从付出中提炼出快乐。

有个毕业生担心若是直接就业,没有高学历的加持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考研又怕专业读出来后就业困难,这把她困扰到失眠。我见过不少人上着班去读在职研究生,上着学去兼职创业或打工。

吃得苦中苦,心里真的堵,所以要学会取悦自己。

有个小姑娘说:“昨天相亲见到一个性格有点闷的男生,做事很牢靠,但我担心婚后他不会哄我。”我觉得小姑娘想得太长远了,八字还没一撇呢,就开始操心婚后的生活细节。

5.与其磨蹭不如赶紧做完

我收到最多的读者提问,一类是拧巴感情,一类是拧巴工作。

读大学时我最怕冬天,因为寝室里有个女生要为上厕所纠结好久,起床觉得冷,忍着觉得憋,翻来覆去,嘟嘟囔囔,影响我们休息。好多个冬天的夜晚,她自己拧巴,也影响了我们。

1.不要为没发生的事拧巴

好友莫名其妙地疏远我,为什么不能直接走过去聊一聊原因呢?中意公司的面试叫我回家等消息,为什么不能在煎熬中试着打电话询问进展?觉得自己的言行可能伤害到别人,为什么不能鼓起勇气马上给别人道歉?觉得身体不舒服,为什么不去医院检查而在网上乱查把自己吓个半死?

这让我意识到两点:一是现代女性活得真拧巴,二是防止拧巴是一种刚需。我在与拧巴多年的斗智斗勇中也颇有心得,于是斗胆写下一篇《都市女性防拧巴指南》。

短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非要拧巴好久,在磨蹭中,拧巴的“浓度”会飙升。明确自己要做的事和想做的事,明确自己的底线,给自己限定截止日期,到那个时间节点,就要催促自己抽身而出。

有的人在感情生活里拿不起放不下,有的人在人际交往里容易被别人的情绪干扰,有的人为没有发生的事拧巴,有的人为不重要的人纠结。

6.不要惯着自己的拧巴

有时候她无奈苦笑,受不了自己拧巴的性格。多希望她这股拧巴劲儿是用在工作上的精益求精,而不是患得患失。我觉得她已经把“拧巴”诠释得很全面了。内心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捕风捉影,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惯着自己的脆弱和敏感,既念过去又畏将来。

前段时间我在医院,听到病人之间相互安慰最多的就是,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想开一点。换句话说,就是不要惯着自己的拧巴,不仅心情不允许,体检指标也不允许。

“分手后择偶观变得拧巴:跟有钱的谈恋爱,怕消费观不同;找没钱的,又担心生活品质下降;找见识广的,怕自己不够有趣;找颜值高的,又怕自己不出众。”

有时拧巴来拧巴去,对事情的进展没有任何正向的推动作用,不仅把自己搞得内心焦灼、肝气郁结,还会拖延事情的进度。

“前几天我看到主管的业绩统计表,之前有个与同事合作的项目,‘军功章’上只有同事那半而没我的这半。问吧,显得太计较;不问吧,心里又过不去。心里明明有事,还要硬装作没事的样子,真拧巴。”

同是天涯拧巴人,有时候觉得我们女人太需要一种自我训练。

“最近减肥,天气越来越冷,食欲越来越大,但我先恐吓自己少吃晚餐,再自我催眠让自己觉得饱了,到七八点钟饿得头晕眼花,咬牙死扛,最后拧巴到九点或十点钟,再报复性狂吃。”

即分出一个旁观者的“分身”,提醒处于拧巴中的自己:哪些表现拧巴了?为什么要拧巴?拧巴有什么坏处?怎么避免拧巴?分出一个享乐者的“分身”,是每日推送的音乐不好听,是电影、综艺节目不好看,还是看书、游戏、运动没意思?只看到“小确丧”,看不到小确幸,是跟自己过不去。

“我昨天下班等车时,肚子有点不舒服,等公交吧,好久不来一辆,又担心没座;打快车吧,舒服但又有点贵,纠结再三后叫了快车,刚坐上车,就看见后面公交车来了,全程后悔没等公交车。”

我一直觉得,防拧巴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自律战争。网上有句话:“‘不行就分,喜欢就买,重启试试,关你啥事,关我啥事’,经常运用这5个简单粗暴的法则,你将减少八成的拧巴。”话糙理不糙。我想起有位博主说自己喜欢看日剧的原因,是因为日剧不兜售成功学,只反复讲一个道理:无论你活成什么样,奇葩也好,失败也罢,只要是你自己选的,没伤害别人,内心不拧巴,就是好人生。

王朔那句“见过拧巴的,没见过这么拧巴的”,我怀疑是专门用来形容我的同事茜茜的,随便挑几段她说的话,拧巴感就出来了。

愿我们一天比一天不拧巴,把拧着的部分打开,活出洒脱明媚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