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越活在别人情绪里的人,过得越拧巴

越活在别人情绪里的人,过得越拧巴

之前在医院陪护时,我妈和隔壁病房的一个阿姨在走廊聊天。聊术后恢复情况,聊饮食心情,后来聊到她俩共同的主治医生。那位严医生真是人如其姓,脾气差,表情冷,有时候说话还很难听,很多病人家属都怕问她问题,我从没见过这么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医生。

当他突然转变态度,厉声斥责面试者时,有当场就拿纸巾擦眼泪的,有状态断崖式下跌的,而能不被他情绪影响的人,面试通过率都很高。

阿姨说自己生病本来就很虚弱,严医生还从来不给好脸,阿姨越聊越气。看我妈没有顺着她的话接下去,她又问严医生对我妈凶不凶。

后来某次开会,副总讲起此事时说,他喜欢抗压力强的员工,他面试时会时常问“提单”的英文全称,大家平时都用简写,全称拼写正确的很少。

我妈安慰道:“大多数医生护士都很亲切友善,严医生态度确实不太好,但她医术精湛,说不定她生活遇到了挫折,所以情绪不好,也可能她工作太忙以致脾气不好,又或者本身性格就是这样。”

本来和颜悦色的他突然变得很严厉,说我学习不认真、不踏实。当时我又气又恼,但我道歉后,迅速恢复状态回答他后续的提问,最后我通过了面试。

阿姨听了还不消停,我妈笑着打断阿姨说:“咱们现在哪有精力去在意别人的情绪,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好心情。我们有限的精力,是用来对抗病魔的,不是用来对抗极个别医生的坏情绪的。”

我工作过的一家公司最后一关面试是由副总亲自把关,那时他聊到一半,突然考我“提单”的英文拼写,我说“B/L”,他让我写出全称,我拼写成bill of loading(正确版本应为bill of lading)。

看着阿姨不再抱怨,我妈趁热打铁继续劝说:“有时候我确实也会觉得严医生好像不太把我们当回事儿,但反过来想,可能人家是不把这个病当回事儿呢,我们也不要把病当回事儿。”

她怕别人对她没好感而更加努力地表现,其实只会让她整个人更加拧巴和紧绷。太过在乎别人的情绪其实是个很危险的信号,在感情里,要说“我爱你”之前,必须先知道如何说“我”。

当时我在一旁看着我妈这位退休教师发挥余热,脑子里想起一句话,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个后福,就是想开了,生命的每天都很宝贵,没空活在别人的情绪里。

毕业后,男友带她回佛山见他的家人,她太在乎男友家人的情绪。去之前就打听男友家人的喜好,打工攒钱买燕窝作为见面礼,见面后察言观色,患得患失。她总问男友,自己吃饭时坐的位子合不合适,说的话得不得体,他的妈妈和姐姐喜不喜欢她送的礼物。可在此期间她无意间听到男友妈妈打电话,说儿子女友带着燕窝来家里,才毕业就这么浪费。

我身边有不少好友,会和我说同事的哪句玩笑话让她心神不宁,还会让我帮着分析相亲对象回复的信息究竟什么意思。以前我还会分析几句,后来直接叫朋友想开点。有次女友还说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其实我的腰已经疼过了,活在别人的情绪里,只会让自己受伤。

我的一个高中同学,她感情受挫,原因是太注重男友家人的情绪。读大学时,她的母亲因车祸去世,令她备受打击。她胸部长纤维瘤做手术,男友安慰她、陪着她,原本思想独立、很有主见的她,对男友的依恋日益增强。

初中时我被班主任误会作弊,那天班主任监考,我提前交卷后在外面玩,结果考完被莫名其妙地叫到讲台上,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班主任拿出一张纸条,说是我写给前桌的。我否认,班主任拿出我的试卷,草草比对了一下,就说纸条和我试卷上的笔迹相同。看我不承认,她上升到“缺乏诚信,道德堪忧”的高度。我委屈地哭了,班主任还把我的试卷扔了出去。

我觉得观察员那句“一个员工,不要活在领导的情绪里”,可以举一反三。因为我发现在职场上、在情感里、在生活中,习惯活在别人的情绪里而不自知的人很多。

后来传纸条的同学上台跟班主任说明了真相,这事才算结束。这件事,让我很讨厌班主任,也讨厌班主任教的数学课。初三时好几个老师找我谈话,鼓励我学好数学,我才努力学习,改变了被数学拖后腿的情况。

主持人涂磊老师反问她:“你要坚持自己是有用的才行,难道别人不认可你就是你没用吗?”观察员补充道:“一个员工,不要活在领导的情绪里,不要用领导一时的评判,来决定自己的价值。很多年轻人容易受上级情绪的影响,甚至很想遇到一个每天笑嘻嘻的领导,但是领导的价值,不在于他的情绪,而在于他能让你学到什么。”

其实想想挺没劲,因为别人的误解,竟然自己破罐子破摔。后来我发现很多人和我一样,因为不喜欢一个老师,而不喜欢一门学科,真的亏大发了。

几番询问之下,小张剖析在实习的半年里,她接了23个项目,但做成的只有5个,她觉得没有成就感、安全感和存在感。她还说自己“是一个很纠结的人,无论什么工作,要有认可我的老板,觉得我可以栽培,或能发挥作用,我才会觉得工作有动力”。

每当我为生活中低素质的人郁闷时,就会扪心自问:别人的评价为什么要成为我心情的风向标,他把我挂在嘴上说一顿,我至于把他放在心里难过吗?

虽然是应届毕业生,但她已经在两家4A广告公司实习过。参与过众星群集的线下活动执行,参加过20多个项目方案的撰写,还曾独立负责过3个项目。很多嘉宾都想不通,她为什么要放弃在4A广告公司的好机会,选择上台找工作。

“不要活在别人的情绪里”,不要把它当作一句知易行难的口号,而要当作循序渐进的修炼。对于如何降低他人情绪对自己的影响程度,我有一些针对性的训练要点:

选手小张是一名普通院校的应届生,台风稳健,情商很高,表述流畅,在校期间表现突出,实习期间也得到了许多锻炼,但她却很不自信。

定期反省在每段关系中的独立程度,当自己失去重心时,就需要重新定位并进行纠正;提高自己为人处世的能力,当别人有情绪时,先确定与自己有无关系,别盲目地问责自己;情绪被人影响了,可以站在对方立场上想问题,或者做点让自己开心的事转移注意力。

吃饭期间,我看了一期求职节目。台上的小张如同一面镜子,照出了我和身边朋友都有的小毛病。

何必在别人的刀子嘴里,豆腐心地活着?何必在别人的坏情绪里,玻璃心地活着?那些身上没有拧巴感的人,很少活在别人的情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