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换一种说法,就是换一种活法

换一种说法,就是换一种活法

有意识地在朋友聊天中多问“怎么了呢”“然后呢”,同样是接话,但这种互动会让双方都很轻松自在。

何必呢?对老师可以多问“为什么”,但与朋友相处时还是多说“怎么了”。

别人愿意讲,我也愿意听,而对方在轻松自在的氛围下,会表达出更真实的观点,何乐而不为呢?

对方几个“为什么”连问下来,我着实感觉到压迫,觉得自己不被相信或不被理解。当我解释完,如果对方没有心悦诚服,搞不好我们还会不欢而散。

工作场合中,把“我能怎么办”改成“我来想办法”

我刚听到这个观点时半信半疑,后来慢慢发现的确是这样。我在问“为什么”时,是因为我想不通、有疑问,是带着一种寻求解答的目的发问的。而当我说完话后,别人问我为什么时,场面便不知不觉地严肃起来,我得找理论、想证据、举例子,来解释并合理化我之前说过的话。

朋友说过一件事,有次他去办理业务,有个证件落在了家里,但他手机里存有证件的照片。他问业务员A有照片行不行,A告诉他,“这是规定,我也没辙”。

《好好说话2》里,周玄毅讲到一个沟通技巧。在聊天时,少问“为什么”,多问“怎么了”。他说:“‘为什么’显得有负面态度,但不一定真有,潜台词是,我不懂,你有义务向我解释,很有压迫感。而‘怎么了’的潜台词是,我虽然不懂,但认同你的观点,你没义务跟我解释,但我想听你多说几句。”

朋友打算回去拿证件,走到门口时想着一来一回太费事,又折回去换了业务员B说明了情况,B礼貌地说:“您稍等,我去向领导请示一下。”

和朋友聊天中,把“为什么”改成“怎么了呢”

朋友说他在等待期间,觉得不管这事能否办成,他都会给业务员B一个好评,他很欣赏B的“我来想办法”,而不是A的“我能怎么办”。

但如果他改问我“怎么了怎么了”的时候,我感受到的则是他对我的关心,就算真生他的气,也会马上没脾气,然后进行正向的沟通。

后来他说给我听时,我也深有同感。工作中,很多难题不是你能解决的,就算你说“我能怎么办”“我也没办法”实属客观情况,但对方心里还是会不太开心,觉得你是在推诿,说不定还会迁怒于你。

就拿我来说吧,老公见我有情绪,问我“又怎么了”时,那个“又”字非常刺耳,显得我不可理喻,他很不耐烦,就算我原本没生他的气,也会把怒火烧到他的头上。

如果你说“我来想法子”“我来帮帮忙”,哪怕只是去请示上级,或告诉对方一个联系方式,哪怕最后问题没能解决,但对方心里肯定会被温暖到,觉得你态度端正,待人真心诚意。

他说女友刚不高兴,就问她又怎么了……我急忙喊“停”。我告诉他,以后当你想说“又怎么了”时,要改成“怎么了怎么了”,并根据女友当时的情绪选择措辞。

刘轩在《幸福的最小行动》中列了一个表格,一侧是消极被动的负面说法,另一侧是积极主动的正面说法。

一次有男生私信我,希望我写一篇关于男生怎么哄女友开心的文章。他说他和女友说话,每次女友都会生气,于是我让他重演最近一次女友生气的场景。

能说“很好”,就别说“不差”,前者是正面反馈,后者虽然负负得正,意思也是好的,但听到的仍是两个充满负能量的字眼;

两性相处中,把“又怎么了”换成“怎么了怎么了”

能说“一切都好吗”,就别说“现在是什么状况”,前者包含一种关心,而后者只显示出预设立场不明;

让我们细分场景,咬文嚼字一回。

能说“我要”,就别说“我得”,前者有一种主动感,后者则显示出控制权不在自己手里,有点被迫、不情愿;

换掉哪些口头禅,能让人的情商和幸福感提高呢?

能说“我可以接受”,就别说“我无所谓”,前者让人觉得舒服,后者容易让对方感到别扭,认为自己的付出可有可无;

而当人说“我跟你说哦”时,表情显得亲切柔和,语气呈上扬态势,会让人对接下来要说的话抱有几分期待。我决定在个人语言系统中,用“我跟你说哦”置换掉“跟你说了多少遍”。

能说“最近工作很充实”,就别说“忙到分身乏术”,前者听起来积极乐观,后者听起来濒临失控。

回家后我对着镜子试了一下,一个人在说“跟你说了多少遍”时,表情严肃,语气容易越来越重,让人觉得受到了冒犯,好像自己听多少遍都不会,智力有问题一样。偶尔说几次不是事,但大爷把这句话当成口头禅,说得多了,不反驳的人则不当回事儿,反驳的人则直接怼回。往小了说,会搞砸氛围;往大了说,会伤了感情。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例子。表达同一个想法,积极正面的说法与消极负面的说法相比,更利于营造双方良好沟通的氛围和关系,这一点我深有感触。我已经在“你听懂了吗”改成“我说清了吗”中规避了许多麻烦。

看得出大爷是个顾家又疼人的人,但他的口头禅,不仅让家人听着心情不爽,就连一旁的我都觉得很有压迫感。我心想,如果他能把“跟你说了多少遍了”改成“我跟你说哦”,聊天氛围肯定会不一样。

我在沙发上靠着老公的手说“我会不会压着你的手”,比“你的手顶着我的背了”显得更加温柔体贴,替人着想。

看到老伴玩手机,大爷叹着气说:“跟你说了多少遍了,总盯着手机,股票也不会涨。”老伴听了气不打一处来,怼大爷不心疼钱。

沙皮尔·沃尔夫说:“我们使用的语言能够直接影响我们的思考方式。”也有研究说,使用负面词汇,会刺激大脑情绪化的杏仁体,而使用正面词汇则可以启动大脑理性的前额叶皮层,可见,多用好词好句对身体也有好处。

看到小女孩敲筷子,大爷便严肃地说:“跟你说了多少遍了,饭桌上敲筷子很没礼貌。”小孙女没把他说的话当回事,过了一会儿又继续敲。

所以请专门审视一下自己的口头禅和日常表达。揪出那些负面的、抱怨的词句,并用积极正面的词句将其替换掉,这能改变我们与他人关系的质量,更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

一次外面吃饭,两个老人带着小孙女在邻桌用餐。一顿饭下来,我发现邻桌那位大爷特喜欢说“跟你说了多少遍了”。

很多时候,换一种说法,就是换一种活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