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压力大也要好好说话

压力大也要好好说话

前不久听朋友说她居住的小区一男子开车,和老婆吵架憋了一肚子气,后来和一个行人发生口角,打开车门就把行人捅了一刀。

我们平时会听到不少社会新闻,很多陌生人之间的伤害多数是在高压之下,因口舌之争,进而丧失理智,做出追悔莫及的事情。

人在高压状态下一旦丧失自控能力,很有可能就会“客串”一把恐怖分子。谁都有压力大的时候,但在压力之下,更应该保持礼貌和理性。不乱发火,不乱迁怒他人,是利人利己的安全保障和美好修养。

这是多么可怕而又现实的映射啊,一个压力大就乱发火的妈妈,养育出一个性情狂暴的孩子。我觉得压力大就乱发火的人,很像一个熟透的水果,把它放在一堆青涩的水果里,就会催熟其他水果,同理,当一个小环境中有个爱发火的人存在,容易让周围更多的人一点就炸。

没压力、心情好时,我是个幽默逗趣的开心果;压力大、心情差时,我是个易燃易爆的霹雳弹。

医生说,孩子会模仿身边亲近的人,建议孩子的妈妈改掉说话就嚷、抬手就打的习惯,如果她能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孩子就不会虐待小动物了。

有时候我也很嫌弃自己,明明知道跟对我好的人倾诉烦心事,他们也会关心我,可我就是习惯性找碴儿、吵闹。我非得“以小见大”,“上纲上线”,直到情绪崩溃,才会说出自己的烦心事。

后来医生建议他妈妈去看心理医生,她诉苦说一个人带着孩子压力太大。

事后反省,每次不是吵到元气大伤、脸黄憔悴,就是冷战到生活不安、工作不宁,反正从没讨到半点好处。

电视剧《急诊科医生》里有个情节,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因为虐猫,感染了猫抓病。他妈妈带他去看病,每当医生问话他不回答时,他妈妈就对他连吼带骂,甚至打他。

每次我仗着压力大就对身边人发火或进行冷战,事后都很内疚,如果对方是亲朋好友,我怕伤害了他们,如果对方是不熟的人,又怕他们会伤害我。

压力大冲人乱发火,还有更极端的例子。

所以我觉得那些擅长抗压,和颜悦色,遇事不沉溺在情绪的水牢里,还能好好说话办事的人,都有偶像气质。

总之,压力已经很大了,就别给自己和别人添麻烦了。

我归纳了一套压力之下也能好好说话办事的方法,其中心是以预防为主。

有人采访了16位好莱坞顶级导演,问他们“是否曾经在片场生气到摔东西,愤而走出片场”,有15位导演说自己从没这么做过,因为这样做,对拍片毫无帮助。拍戏过程中难免有演员或场工发挥不达标、准备不充分,导演在预算、进度、效果等压力下,也想发火,但他们选择克制。因为摔了东西、走出片场,最后还得回来继续工作。

1.平时兼顾提升能力并善待自己

有人说,没有收拾残局的能力,就不要有善变的脾气。其实,越有收拾残局能力的人,越会选择少发脾气。

尼采说:“能力可以使人避免痛苦。”很多时候压力大,是因为我们应对此事的能力不足。

打着压力大的旗号,冲别人发脾气,事后得花很大力气补救。但发过的火,就像在别人的心墙上钉了颗钉子,即使拔掉也会留下痕迹。

对自己好一点,做点喜欢的事情,买点心仪的东西,别让自己的付出超标。平时多为自己减压,对压力不要“零存整发”。

我平常压力大时也会冲人发火,但通过这件事,我也能从被害者的无辜角度来自省。

2.别让自己处于模糊的压力之下

在办公室向工作伙伴发火,往后相处起来会觉得别扭,换人接手又会拖慢工作进度。就算她已经诚心道歉,但我们心里或多或少还是留下了不愉快的阴影。

感觉自己压力逐渐增大时,试着明确压力真正的来源,并以此为依据有建设性地去解决问题。

我理解她,但没法原谅。我想:“压力大就对相熟的人发火,那谁和你熟,谁就倒霉呗?”

如果一直处在模糊的压力下,只会让自己气呼呼的,造成更多麻烦。

去年年末,一个女同事与工作伙伴争吵,迁怒于我和另一个同事A。事后她向我道歉,她知道不关我的事,但当时正在气头上,再加上平时比较熟,情绪上来就对我发了火,她希望我原谅她的过失,别往心里去。

3.觉得压力递增时开启疏压模式

家里和职场都是“压力大就随便发火”的重灾区。

对我有用的解压方式有:吃顿好吃的,买件新衣服,泡点玫瑰花茶,跑步出身汗,找朋友唠唠嗑儿,按摩,听点摇滚或轻音乐……

“高考只是一个考验,以后你还会碰到更大的考验,面临更大的压力,发火除了徒增烦恼,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压力大也不要硬憋着,跟爸妈倾诉,我们全家人一起想办法。”

4.在脑中预演冲人发火后的烂摊子

“爸妈知道你高考压力大,但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很有必要。你因为压力大而和别人起摩擦,还需要另花时间来平复心情,重新进入复习状态,这会影响学习效果。将心比心地换位思考,爸妈在工作生活上都有不小的压力,若将这些压力都转嫁给你,你心里肯定也不好受。爸妈无条件爱你,接受你的坏脾气,可一旦你情绪失控,对外人发火,只会徒增人际方面的压力。

感觉自己的怒火快憋不住了,爆发之前要三思:发火的对象是否恰当、理由是否成立、方式是否最优,发火后又需要做哪些补救工作、自我健康的重建……

斟酌再三后,邻居还是决定告诉女儿。

越想越麻烦,就自然进入深呼吸的阶段了。

她女儿正上高三,距离高考不足一百天。备考压力日益增大,女儿课业重,没考好,回到家中就会找借口发脾气,要么是晚餐某道菜盐放多了,要么就说复习时听到电视声……弄得邻居夫妻俩在家说话做事都蹑手蹑脚,可女儿总会找到各种借口,发一通脾气,然后摔门回到自己的房间。邻居想找女儿谈话,但她老公担心这样会影响女儿的心情。

我一直想做一个高压下仍能保持为人处世高水准的人,那样的自己,想想都觉得迷人。

上楼时听女邻居讲了件她的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