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有一种美味叫小面

有一种美味叫小面

小面店,在重庆非常普及,听说有前50强,每年评比。我去了其中一家,在解放碑附近,点了一碗牛肉小面。店里早已坐满了客人,于是在店门口加入“小板凳军”——蹲在板凳上,碗放在板凳上,吃得可真香。

并且整个感觉太重要,必须是坐板凳,男的要把汗衫拉上来,女的嗓门吊起来:“嬢嬢,来瓶山城!”

我吃不了辣,叮嘱不放,看着旁边的人,满碗红扑扑的,最后连汤都无。

至于重庆火锅,虽然在外地有很多“朝天门”之类,但却好似中国餐馆在欧洲,没有一家地道的,要么太甜,要么不够辣。真正好吃的重庆火锅,也只有在那些“苍蝇馆子”才能吃到。

莎士比亚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莱特。”F则有过一句至理名言:“一千个人做番茄炒蛋有一千种味道。”

只是在重庆时,第一次吃到那五块钱一碗的小面,便爱上了。

同理,在重庆,若是有一万家小面店,则会有一万种不同味道。

在异地,一天和重庆朋友说起小面,两人竖起大拇指,口水乱流,念叨起小面种种。对于在外地的重庆人,似乎小面总是他们的心头好。奇怪的是,纵使中国每个地方几乎都有沙县小吃,苏州汤包馆子,兰州拉面,可小面店却不常有,至少在上海,我从未见到。

还记得刚到重庆的时候,看见烈日底下,人们坐在马路边上吃得可欢,一副国泰民安、欢聚一堂的福乐样。似乎对于重庆人,早晨来一碗小面开启一天,中午来一碗饱肚,晚上更要吃一碗安睡,百吃不厌。

若想念有滋味,那关于重庆的,一定是一碗小面的味道。

“小面”这名字,叫起来谦卑也实在,像是如今重庆依然能在街上见到的棒棒军。这些往往是年轻人,也有些上了年纪的,偶尔还有一两个中年妇女。弓着背,身上扛着大物件,或艰难或轻快地走着石台阶。

莎士比亚说:“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莱特。”F则有过一句至理名言:“一千个人做番茄炒蛋有一千种味道。”同理,在重庆,若是有一万家小面店,则会有一万种不同味道。

这一种古老的赚钱糊口方式,和小面一样,饱肚,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