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东北搓澡记

东北搓澡记

离开学校后,还没体验过赤身裸体在他人面前行走。别人说欧洲开放,有裸体海滩,怎么没有想到东北澡堂的存在!

我想到在重庆,体验过一回盲人按摩,被按的时候只感觉全身散架。

大妈是穿着内衣和裤衩,佝偻着背,如同拳击手,往往上了年纪,肚子的肉掉下。

根据观察,似有一套固定流程:四个面,先是正面,然后侧面,然后另一个侧面,最后背面。最后还会让你坐起身,脖子这里仔仔细细来搓一把(听说男浴室则是另一套流程,具体情况不得而知)。十分钟一个人,收费一般五块到十五块钱不等,取决于澡堂的级别。

怕痒,但却没人笑。我和大妈聊起来。她来自山东,今年儿子刚好考大学,老伴在盘锦做事,所以跟着过来。每天在这里,皮肤也好了,天天在水中。

顺序是先洗澡,然后蒸桑拿。这样的话,搓澡大妈在你身上行动时,如同橡皮擦,轻松“除垢”。

刚开始做搓澡工,因为来自农村,看见陌生人光屁股在自己面前,以前不习惯,还要动手上去,大妈说用了些时间去适应,现在见到了不同身材不同年龄的,也就越来越熟练。

直到在盘锦体验了一回,才终于知道,原来如此好玩。

在雪白的澡堂,几张躺人的地方,因为还是工作日的上午,没什么其他顾客。有些恐怖,如同停尸间。阿姨铺上塑料膜,如同吃饭的桌子上台布,为了健康。朋友叮嘱,如果怕被搓澡巾弄疼,可以在里面再垫上一块毛巾。

我立刻神态紧张,传说中大妈用力在你背上搓,居然能把黑道大哥的文身也搓掉,皮肉之痛苦,如何怀念?

阿姨摸上来的时候,我有点惧怕。她经验老到,说:“听你口气,南方人吧?第一次搓澡?”我点点头。

遇见一个南方姑娘,来到东北读大学,四年下来,问离开后最会怀念什么,回答是搓澡。

大妈擅长聊天,我便放肆地以南方游客猎奇的口吻问:“每天摸那么多肉体尴尬否?遇到怕痒的人呢?给生理期女生搓澡不?胖子怎么爬上搓澡台?”……

大妈十分钟把人弄得和橡皮擦似的,冲凉过后有重生感,刺溜刺溜的,只是空旷澡堂加上搓澡台第一眼有些“停尸间”的恐怖意味。

告别东北前,最后一次搓澡是在黑河。朋友说,体验一下和俄罗斯人一块儿搓澡。遗憾的是,那天去得太早,都是中国人。

人生第一回体验了东北“搓澡”,两个字,不疼。

在某一瞬间突然记得,在欧洲见到的土耳其或者希腊澡堂的遗址,不也正是如此吗?

搓完一次澡,全身上下光溜溜,简直闪着光芒。

另外要和南方人说的是,东北夏天并不如我们这儿湿热。我们要天天冲凉,觉得东北人夏天偶然洗一次澡很脏,可是东北人是爱干净的,尤其,搓完一次澡,全身上下光溜溜,简直闪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