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添加香醋的百威啤酒

添加香醋的百威啤酒

当天晚上7点多,杰弗瑞,计算机专业二年级博士生,很幸运地踏进马迪·查尔斯酒吧的大门。“我可以给你推荐两小杯免费啤酒样品吗?”伦纳德迎上去问道。杰弗瑞有点儿迟疑,但马上表示同意,伦纳德把他带到一张桌子旁边,桌子上摆着两个小啤酒杯,里面是带白色泡沫的饮料,一只杯子上标着“A”,另一只标着“B”。杰弗瑞端起一杯,尝了一口,若有所思地含在口中咂了一会儿,然后拿起第二种尝了一口。“再给你来一大杯,你要哪一种?”伦纳德问。杰弗瑞认真地考虑了一下,既然还有一大杯免费的,他可一定要挑选最喜欢的来享用。

我来进一步解释一下。马迪·查尔斯酒吧给客人提供的啤酒品种之一是百威;另一种,我们给它起一个昵称——麻省理工学院特酿。“麻省理工学院特酿”是什么酒?它基本上就是百威,只是加了点儿“秘密配料”——每盎司啤酒加两滴意大利香醋(有些麻省理工学院学生不承认百威是“啤酒”,所以,在后来的实验中,我们把它叫作山姆·亚当斯——在波士顿,多数人把这种饮料称作“啤酒”)。

杰弗瑞选择了“B”,然后端着杯子去找他的朋友(最近本校一些学生刚从加州理工学院“借”来一尊大炮,放在酒吧里展示,他们正围着大炮聊得起劲)。杰弗瑞不知道,他刚才品尝的两种饮料就是百威和麻省理工学院特酿——他后来选的是加了意大利香醋的麻省理工学院特酿。

沃克纪念堂前面有两列高大的希腊式柱子,中间是宽阔的台阶,台阶上面是入口。进门后右转,就能看到两个房间,地上是早在电灯发明以前就铺在那里的地毯,加上与之相配的古老家具,空气中弥漫着酒精和炸花生米的味道,让人一进来就感到亲切和惬意。欢迎光临马迪·查尔斯酒吧——麻省理工学院的两家酒吧之一。以后的几周,我和伦纳德、沙恩要在这里开展我们的一系列实验,实验的目的就是要弄清,人们的预期是否会影响他们对后来事物的观点——说得更具体一点儿,酒吧的客人对某种啤酒的预期是否能形成他们对啤酒口味的评判标准。

几分钟以后,来自德国的访问学生尼娜,走了进来。“来杯免费啤酒?”伦纳德问。她嫣然一笑,点了点头。这一次,伦纳德做了进一步介绍,他说,啤酒A,是一种市场上的普通啤酒,啤酒B则是加了几滴意大利香醋的调制啤酒。尼娜都做了品尝。样品酒喝完了(她喝加醋啤酒B时皱了一下眉头),她示意要一大杯啤酒A。伦纳德给她倒了一大杯普通百威,尼娜接过去,便高兴地找她那些正在喝酒的朋友去了。

实验

杰弗瑞和尼娜仅仅是参与实验的几百个学生中的两个。但他们的反应是很有代表性的。事先不告诉他们,多数人在再次选择时,会选择加了醋的麻省理工学院特酿;而如果事先告诉他们所谓特酿只不过是加了醋的百威,他们的反应就截然不同了。加了醋的饮料一入口,他们就皱起了眉头,马上要求换百威。可以看到,如果你直截了当地告诉人们某种东西可能味道不好,结果十有八九他们会跟着你走——他们之所以这样,不是因为体验,而是因为预期。

我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伦纳德·李、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沙恩·弗雷德里克对这些深奥的问题无法做出回答。但是为了探索人类这一基本状况的根源,我们决定设计一系列简单的实验,来研究一下我们已有的印象是如何蒙蔽自己观察问题的视线的。我们最后采用的方法非常简单——不涉及宗教、政治,甚至和体育运动都无关,只用啤酒就够了。

读到这里,如果你突发奇想,要开个啤酒厂,专门制造添加香醋的啤酒,那么我劝你认真考虑以下两点:第一,如果人们阅读了商品标签上的成分表,或者从其他途径了解到你的配方,他们肯定不会喜欢你的啤酒:第二,意大利香醋实际上价格不菲——即使它能让你的啤酒味道更好一些,但从成本上来说,还是得不偿失,有这些钱,你还不如去投资酿造更高档的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