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费城老鹰队vs纽约巨人队

费城老鹰队vs纽约巨人队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你那个支持巨人队的朋友是在一厢情愿地考虑问题吗?还是在自欺欺人?甚至在说谎?或者是他对球队的忠诚和期待他们赢球的热切希望使他头脑发昏,完全丧失了最基本的判断能力?

裁判鸣笛,示意底线触地,6分!老鹰队的队员们呼啦啦一下子涌进球场,欢呼胜利。但是先别忙,外接手接球时双脚都在界内吗?从赛场的超大显示屏上看好像是,又好像不是,于是巨人队的教练要求回放录像。你转向你的朋友说:“你看啊!这个球接得太漂亮了!他根本没出界,为什么还要回放录像?”你的朋友咆哮着反驳:“明明出界了!我就不信裁判没看见!只有傻瓜才认为他在界内!”

一天傍晚,我一边考虑这个问题,一边漫步穿过坎布里奇,来到麻省理工学院的沃克纪念堂。两个好朋友,都是谦谦君子,怎么会对比赛中的同一个高传球,产生截然不同的看法?为什么总有人虽然同时目击了同一事件,但双方为了证明各自的观点做了完全相反的解释?为什么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会从截然对立的角度看待一个不识字的小学生,坚持水火不容的立场?为什么夫妻交恶,但是争吵起来总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现在,场上老鹰队落后5分,但球在它的队员手中,双方叫停时间都已用完。比赛到了第四节,时钟显示离比赛结束还剩6秒。球在12英尺线上,老鹰队4个外接手一字摆开准备最后一搏。中锋把球高吊给四分卫,四分卫一下子把球举起,但马上又缩回掩护空挡,4个外接手如同离弦之箭冲向底线,就在计时秒针指向终点的一刹那,四分卫把球高高地传到了底线,老鹰队的一个外接手从底线拐角附近腾空而起,一记漂亮的鱼跃把球抓在手中。

我的一个朋友,以驻外记者的身份曾经在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住过一段时间。他这样描述他对爱尔兰共和军进行的一次采访。采访中传来消息,梅兹监狱(负责关押大批爱尔兰共和军分子的监狱)的典狱长被暗杀。可以理解,当时在我朋友身边的那些共和军人为此感到高兴,认为这是他们的胜利。但是,英国人完全不这样看。第二天,伦敦各大媒体的标题几乎都火药味十足,主张对爱尔兰共和军实行报复。实际上,英国人把这一事件看作证据——与爱尔兰共和国谈判是徒劳的,对其只能镇压。我生长在以色列,对这种暴力循环并不陌生,世界上的暴力现象也并不少见。人们对暴力冲突已经司空见惯,却很少静下心来想一想这是为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多暴力冲突?是历史、民族、政治方面的原因,还是我们本性中就存在某些非理性的东西,鼓励我们对抗,引导我们对同一事件根据自己的立场而采取完全不同的观察角度?

假如你是费城老鹰队的球迷,正在和你的朋友一起看美式橄榄球赛——费城老鹰队对纽约巨人队。可惜的是,你的这位朋友偏偏是土生土长的纽约人,又是纽约巨人队的铁杆球迷。你们两个人怎么会成为朋友,你也搞不明白。但是你们俩在同一个宿舍住了一个学期,你开始喜欢他了,尽管你对他的橄榄球欣赏能力不敢恭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