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特制咖啡味道如何?

特制咖啡味道如何?

参与者按各自的爱好往咖啡里加了调料(那些不常见的调味料根本没有人动过),品尝过了之后,每个人填了一张调查表,回答了表里的问题:咖啡味道如何,是否希望学校的餐厅卖这种特制咖啡,如果卖的话,他们能够接受的价格是多少,等等。

一个周日,我和哈佛商学院教授埃利·奥非克、伦敦商学院教授马尔科·贝尔蒂尼,在校园里开了一家临时咖啡馆,路过的学生只要答应喝了咖啡之后回答几个问题,就可以免费喝一杯。临时咖啡馆前一下子排起了长队,我们给每个人发一杯咖啡,然后把他们带到一张桌子旁边,上面摆着各种咖啡添加材料——鲜奶、奶油、稀释奶油、白糖,还有红糖。我们还特地准备了各种不常见的调味料——丁香、豆蔻、橘皮、茴香、甜味红辣椒粉,还有小豆蔻——让参与者自由选择。

在以后的几天里,我们继续送咖啡,但我们会不时改变盛放异常调味料的容器。有时我们把它们放在漂亮的镶金嵌银的玻璃器皿里;有时摆到锃光瓦亮的金属盘子上,旁边还放上精致的小银勺,连器皿上的标贴也印刷得很精美;还有的时候,我们故意把它们放在白色的一次性发泡塑料杯里,品名标贴是随便用毡头墨水笔写的。甚至有时把塑料杯子切掉一段,故意使杯子边缘露出参差不齐的剪切痕迹。

实验

这样做有效果吗?没有。漂亮奇特的容器丝毫没有吸引顾客在咖啡中添加异常调味料(我预料未来几年内,加甜味红辣椒粉的咖啡也不会问世)。但是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当异常调味料放在漂亮容器里的时候,会有更多顾客对我们说咖啡味道好,建议学校餐厅尽快推出这种特制咖啡,他们愿意付的价格也更高一些。换言之,器皿的档次提高了,咖啡的味道也随之提高。

啤酒不过是我们实验的开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中,爱喝咖啡的也不少。

如果我们事先相信某种东西好,那它一般就会好(我们认为它不好,它也就会不好)。但是,这种影响到底有多深?它只是改变我们的信念,还是连实际体验的心理也一起改变了?换句话说,人们的预知能够改变对味道的辨别结果吗?我们预期某种东西味道好(或者不好),于是它就果真变成那样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