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原著小说 > 迷航昆仑墟 > 第十话 血战太原城

第十话 血战太原城

王勋说:“谁胜谁败了?”

常保军全跟着主帅进了关,到了赤塘关里一看,金军踪迹不见,一个人影都没有,只能跟老百姓打听情况。

老百姓说:“我们不知道啊!”

王凛说:“好吧!”

老百姓也确实没看着!根本没见着打仗就看金兵稀里哗啦都跑了。

王勋说:“父帅,咱们进关,不管是不是空城计咱们也得进去,丁川在里头呢!”

老百姓说:“既然咱们大宋人马来了,那这就算咱们赢了!”

丁川追出了赤塘关,后边王凛带着部队和王勋才赶到赤塘关以外。父子俩一看关门大开,又不知道丁川是胜是败,所以没敢贸然进关。因为城头上旌旗插的还是金国旗号。可是没有守军,金兵全跑了。

王凛说:“好!派兵驻守赤塘关,起大兵!继续追击!”

天门关和赤塘关这些个金兵晕头转向,已经完全被丁川打蒙了,也不知道后边宋军来了多少人,心里奇怪:怎么今天宋军这么厉害?赶紧撤吧!玩了命地奔石岭关跑。丁川连下两关,心里边兴奋得不得了,接着裹着跑吧,继续追击!

王凛带着部队继续往石岭关赶,只要能拿下石岭关,太原就又多了一份保险。这儿留人守住赤塘关,大军接着往前追击。

守关的金兵一看,可了不得了!敌将进了关了!把塞利波顿给急坏了,赶紧吩咐备马抬刀,急急地顺马道下敌楼。还没容他翻身上马,丁川就跑到跟前儿了,把大棍交在左手,从背后抽出打将钢鞭。“啪嚓!”好倒霉的塞利波顿,一招儿没动手,就死在丁川的鞭下。金兵们已经完全吓傻了,呼啦哗啦地开北城关就奔石岭关跑去了。

宋军当兵的也非常兴奋,一边儿跑一边儿聊天。

随着败兵和丁川离赤塘关城楼越来越近,城上人可看出来了,这败军之中还一个宋营的人。只见一个年轻的宋军军官骑着一匹白马,拿着条大棍冲杀而来。金兵一看赶紧收吊桥,这吊桥往起一扯,桥板刚抬起来,丁川就到了吊桥跟前了。他这匹马真是匹好马,丁川一看这吊桥要合起来,右手重重往这马的三叉骨上一拍,“啪”就是一下,马一吃疼,一声嘶鸣“噌”的一下就蹿起来了,四个马蹄重重地往吊桥板儿上一落,驮着丁川就扎到赤塘关里头去了。

兵丁甲:“哎,今儿这仗打得过瘾啊!咱们这儿净练跑步了,一下儿没打,连下两关呀!谁在头里呢?”

这天儿也黑,当兵的也没看清楚败兵里头还裹着敌军的人呢,他们也没瞅见追兵,因为追兵其实就丁川一个人。如果后边要有宋军的千军万马,那塞利波顿可不敢放吊桥开关,他自个儿就带着兵出城迎战了。可这追兵就一个人,这伙子败兵离得远,冲着关上喊:“别开城!别放吊桥!”谁嚷嚷丁川的大棍就砸谁,丁川虽然听不懂他们喊什么,但是知道他们这是在给城里报信儿,于是大棍一扫横着就是一片。丁川骑着马裹着败兵一直往下跑,慢慢他跟前就没什么人了,几乎全让他给砸死了。

兵丁乙说:“你不知道啊?先锋营丁川啊!那胯下马、掌中棍还了得?”

王凛跟副帅说:“咱可别愣着了,前面儿先锋营丁川一个人追出去了,不能让他一人跟那么些人打呀!这个人是个虎将,倘有闪失,咱们可就折损了一员大将!”于是下令追击。派兵看住天门关后,父子二人带着一万人马从后头撵上去了。丁川裹着这伙子败兵,就来到赤塘关了。赤塘关守关大将是塞利波顿,天色已经很晚了,塞利波顿正在关里边喝酒,就听有探马来报说:“天门关兵败!”“啊?上敌楼观看!”塞利波顿上敌楼一看,这旗号和穿的衣裳都是自己天门关的败兵,于是下令开城门放吊桥让他们进关。

当兵的跟着主帅一块儿跑,眼看着大部队就跑到石岭关了。就看见丁川一个人在关外头呢。原来守关这员金将叫吉利野汗,他已经明白过来了,站在关上一看,城下全是天门关、赤塘关的败兵。可是两关的主将却不见踪迹,心想:坏了,不用问肯定被宋军击败了,没见人可能就是战死了。什么人这么大能耐,连下我两关呀!我这儿竟然一点消息都没有,败兵就已然败至城下了。

城头上宋军大将王凛一看这次奇袭居然一击得中,乱中取下天门关,马上决定乘胜追击。王凛赶紧下令副帅王勋率军拿下天门关。

这吉利野汗心可不粗,他打眼一看,只见一员宋军小将,身穿软铠,胯下一匹白马,掌中亮银盘龙棍,背上打将钢鞭,棍里加鞭一通打杀,直杀得金兵四散奔逃。吉利野汗心想:亏了我加小心,这要是开了城门放了吊桥,让这位小将跟着败兵裹进城来,我这关就保不住了。他忙传令下去,多预备灰瓶炮子、滚把雷严加防范。千万可不能开城门,一定要严守石岭关。

丁川大喝一声:“弟兄们,上!”纵马提棍,兜着败兵就上了吊桥了,这条大棍横着就是一大片,竖着就是一大串儿,如入无人之境。金军这边主帅死了,当兵的谁跟他玩儿命啊,喊着“快撤呀”,顺着天门关南门跑进去,从北门就逃出去了,丁川这边杀得兴起了,跟着败兵就追下去,一马腾翻直奔第二关了。

丁川在关外头左右冲杀,等把这些败兵杀散了一看,石岭关关门紧闭,再往回一看,王凛带着队伍也已经追上来了。安营扎寨两军对垒,宋军准备攻城。排好了攻城阵型,步兵往前站,骑兵往回退,因为攻城骑兵用不上。步兵列阵就开始搭云梯攻石岭关。

交马一个回合就斩了铁三奇,金兵一看可傻眼了,哪儿见过宋营有打仗这么勇猛之人,自己的副先锋刚上阵,一个回合就被打死了,可把周围的金兵吓坏了。本身夜里被偷袭就已经乱了,再一看主将战死,只能逃跑了。

老将军王凛知道这次突袭主要就仗着一个快劲儿,还有丁川这冲劲儿,才能连下两关。现在这第三关对方有了防备了,可不好攻。但是我这三关如果抢下来,就能为身后太原城加固城防抢出时间来。所以无论如何,也得在金军西路主力到来之前,把石岭关抢下来。这就只能硬攻石岭关了。强行攻城伤亡可大了,金军那边已然有了防备,弓上弦刀出鞘,城头之上枪林弹雨,奔着宋军就招呼,瞬时间就杀了一个血流成河。

丁川这叫兵行险招,他要是没有对方力气大,这一下没盖下去的话,铁三奇一挑枪头把枪苗子往前一送,丁川可就完了。但是丁川自负臂力过人,而且今天憋着一股劲儿,夜袭金营就是要让金兵知道知道你家丁二爷的厉害!所以他双膀较力,用棍一压铁三奇这枪,铁三奇这枪头就耷拉地了,紧接着丁川大棍往前一捅,“咔嚓”一声棍头捅碎铁三奇的护心镜直接就捅在他胸口上了。铁三奇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就惨叫一声,大枪“当啷啷”撒手扔出去了。丁川前把一抬后把一压,把这小子就给挑起来了,朝地上一摔,“啪”的一声,脑瓜子着地,摔了一个万朵桃花开!

丁川不骑马不提棍了,背上背着单刀,用自己的轻身术施展蝎子倒爬城,带领十几个宋军当中的武术好手,强行登城抢关。丁川仗着一身精熟的武艺,还真就让他徒手爬上了石岭关的城墙。上了城墙之后他抽出刀来一通砍杀,这柄鬼头刀下不知道剁翻了多少金国兵将。跟在他身后的这十几名宋兵,有的没爬上来,顺城头掉下去就摔死了,还真有这么几位跟着丁川爬上来的,一顿大杀大砍抢占了城楼之上的有利地形。宋军的攻城队跟着也上来了。丁川在乱军当中刀劈吉利野汗,又一举拿下石岭关。

突然,丁川看见眼前一名金将,头戴乌油盔,身穿板岩荷叶铠,胯下一匹大黑马,掌中一条镔铁枪,“哇呀呀”地叫着就奔自己过来了。这人正是副先锋铁三奇。丁川并不认识铁三奇,他看来将凶猛,心想:也甭管你小子姓什么叫什么,这肯定是个当将的,我也不问你是谁了,我给你来一个猛击夺速冷不防,上来头一下就先得把你们给唬住了!一看这大枪离自个儿越来越近,丁川不躲不闪,拿亮银盘龙棍往下一压这枪头,就把铁三奇的枪势盖住了。

宋军虽然一日取三关威震敌胆,但客观地说,这三关的金军总共还不到五千人,根本不是主力部队。没过几天,金军大帅完颜宗翰统帅的西路人马六万人,就来到石岭关下了。完颜宗翰气坏了,下了死命令无论如何要突破三关,兵围太原城。这一来宋军可有点顶不住了。金军主力发动大兵攻城,宋军在城头一看,就只见金兵密密麻麻、铺天盖地、彻地连天,数都数不清。这种异族之间的战争,可不同于一个民族内部的改朝换代,没有任何人性可言,不分男女老幼、士农工商,在敌人的眼里看来都是一样的。这三座城关,坚守了三个月,终究还是被完颜宗翰陆续攻下来了。

这三百名宋军敢死队偷偷出城,趁着夜色来到金军营帐附近,就听得一声响箭为号,这三百人同时举起火把,高声呐喊:“爷爷们踹营来也!”呐喊声中一拥上前,冲过去就是一顿乱杀乱砍。金军这边在天门关里一看宋军袭营,赶紧放吊桥,人马就出来了。丁川在敢死队的最头里,一看金军把吊桥放下来了,他背插打将钢鞭,胯下马掌中棍,勇往直前连扫带砸,转眼间就砸死数名金兵,奔着吊桥冲过去了。

金兵大军推至孤城太原城下。能不能守得住太原事关大宋的生死存亡,太原要是失守,那东西两路的金军就对大宋东京汴梁形成了合围,无异于把汴梁城拱手相让了。所以城中军民人上至总帅王凛,下至贩夫走卒、黎民百姓,无不抱定了死守的决心,真是举城出力,修楼弩、挂战木、安炮座、设弩床、运砖石、备火油,准备了足够的防守器械。

当天晚上乌云压顶,星月无光。丁川跟着其余的突击队弟兄们,身穿软甲,饱餐战饭,各藏兵刃火种,偷偷开门出城夜袭天门关。天门关的守将是金国的副先锋官铁三奇。这人能耐可不小,而且仗着刚拿下天门关这股冲劲儿,士气正盛。自己这边的大金虎狼之师,锋锐正盛,他是真没把大宋的军队放在眼里,所以只安排下几小股部队在关外驻扎负责警戒。本来铁三奇准备第二天一早就靠自己麾下两千人马发兵太原城了,万万没想到宋军今天晚上就来玩儿命了。

太原的城防分为东西南北四方,这三个月的准备,确实起到了救命的效果。除了精锐的京军之外,王凛在每个方向上还另外配备了正规军数万人,并且临时训练了保甲民兵来协助防卫,共训练组织了马步军四万多人,分为前后左右中,五军各司其职,就要死守太原城跟金军决一死战了。

如果是一般将领,估计当时已经没辙了。可大将王凛身经百战,文韬武略,智计过人。一看势头于己方不利,就打算出奇制胜。王凛将军命其子副帅王勋在常保军当中选了三百名死士,准备趁金军立足未稳之际以奇制敌,靠突袭抢回三关,震慑敌胆。同时为援军的到来以及巩固太原城防争取时间。丁川眼明手快而且武艺出众,自然被选在三百人当中了,而且被副帅王勋安排在最前面的突击战营。

太原城本身地势险要,而且太原这个地方民风精悍,真要说军民一心死守坚城,别看金军势如破竹,战斗力这么强,一时半会儿也未必就能轻易攻下来。从此时此刻,宋史上记载的著名战役——北宋太原保卫战正式拉开序幕了。这场战斗从一开始就极其惨烈,金军虽然长于野战,短于攻坚,但是之前金灭辽的过程中,金兵攻取辽国五京,吸取了不少作战经验,已经逐渐形成了一整套完整有效的攻坚战术。

北宋自王安石熙宁变法以来,真得说是耗费了无数民财,已经伤了元气了,又受西夏吐蕃辽金诸强蚕食,所以后世有弱宋的说法。再加上这几年朝中奸臣当道,兵甲俱废,眼看着金军势大,锋锐正盛。尤其这帮女真人全都生于极北酷寒之地,力大无穷,善使势大力沉的铁钉狼牙棒,抡起狼牙棒纵马往前一冲,铁堤也拦不住。因此两军一旦在旷野中相遇,在平原中交战,金国的虎狼之师绝非大宋军队可以对敌。而且现如今三关均已失守,要是单纯聚拢兵马,固守孤城太原的话,万一金兵在四周构筑工事锁城,城内水粮必然断绝,到那时候又如何能够守得住太原?

金军攻城分这么几个步骤,首先这招太损了,叫锁城法。就是把太原城中的水道跟粮道给截断。俗话说“功高不如救主,计毒莫过截粮”,断粮断水这手段一上,太原城中军民人等就处于极其不利的形势了。而且金军还有攻城器械,完颜宗翰调来了五十多部炮车—— 当然不是今天那种大炮车了。那个年代的炮车就是投石车,用斗大的炮石射击太原城中的防御主体敌楼。这敌楼一般是用砖木结构制造的,一旦被炮石击中就会崩塌一块。宋军为了保护敌楼就用城中居民的棉被,还有装满糟糠的麻袋,一层一层铺在敌楼上,减缓炮石的冲击。

探子说:“禀将军,大事不妙!金军来得太快了,先头部队已经抢下三关。如果等到金军大队人马在三关整顿完毕,太原可就有被围城的危险。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啊,城中还收到消息说,金兵的东路已经攻克燕京,指日就将渡过黄河,攻到汴梁。如果西路金军攻陷太原就跟另一路金军会师,一举拿下京城。现在这个太原城面对的选择,只有背水一战了!”

王凛在争取来的三个月准备期里,在太原城周围挖了很深的壕沟,用来防止金军的步兵队逞强直接冲击。完颜宗翰也有应对招数,他用了一种新型武器叫洞车,对壕沟进行破坏,这洞车中间是空的,可以装上木料,一车一车地推到壕沟前边儿,就能把这壕沟给填平了。王凛命令宋军在城中挖地道通往城外的壕沟,等金兵装满了木料就放火。

可就在宋军刚进太原城前后脚的工夫,就有探马急急来报。

金兵一看洞车不管用了,又调来一种大型的攻城器械翼车,这在当时得算一种攻守兼备的先进装备了。翼车两侧有木轮,可以在里边推着往前走,上边有铁皮,里面可以容纳五十名士兵。金军推着翼车直抵太原城城墙以下,里边的金兵就用铁锨挖城墙根儿。王凛也有主意,让宋军用粗绳子挂上大铁钩子,从城上钩这翼车,一旦钩住了就使劲儿拉,让这翼车失去重心。因为这翼车本身自重很大,一旦失去重心倒了,可就起不来了。后来太原城里的绳子全都用光了,宋军干脆把城里那些青石台阶的巨型条状石都给拆下来,组织老百姓几十个人一组肩扛手搬,把这青石抬上城墙顶儿,愣从城墙上面儿把这千斤巨石往下扔,砸这翼车。

王凛将军熟读兵书、通晓战策,当然明白跟游牧民族的精锐进行野战,简直就是以卵击石,可不能那样作战。部队必须得尽快入城,凭借太原高墙深壕来消耗对方的力量。太原这个地方,地势险要,山围三面,河阻一方。而且古设雄关三道,用来抵御外患侵扰。所谓太原三关由南往北,分别是天门关、赤塘关、石岭关。这三关之中以天门关地势最险,石岭关、赤塘关地处最要。这三关不丢,就能避免被金兵主力包围。所以王凛下令全军轻装简从,抓紧进入太原城。

战斗太惨烈了,宋金双方都死伤惨重。打到后来,太原城中食水断绝,城里边一粒粮食都没有了,水源也被切断,连干净水也没了。弓箭、檑木、灰瓶炮子全都消耗殆尽,城墙也被挖得千疮百孔。城内老百姓几乎是易子而食。守军没办法,只能先杀战马果腹,到最后不得不煮皮甲来充饥。但是就这样,王凛带着宋军将士依然死守太原城。金军那边千方百计进攻,宋军这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千方百计防御。双方死伤不计其数,城上城下都堆满了尸体,这一场血战持续了足足有半年多。

但是王凛将军可不是一般人,他跟其子王勋这父子二人都是大宋的名臣、抗金的名将。民国时期清华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的王国维先生就是王凛将军之后,这在家谱里都是有记载的。王国维先生是浙江海宁人,金庸的老乡,据清代道光年间所修的海宁安化王氏宗亲族谱记载,王国维先生是王凛的三十一世孙。海宁王氏在当地广受敬仰,就是因为王家人才辈出,尤其是祖上,出过两辈抗金名将。

这半年守太原可不白守,眼看着太原城外围大宋的援军越来越多,金兵这边已经失了大势了。而且金军后勤给养跟不上,军心渐渐地乱了。宋军这边里应外合、前后夹击,最好的歼敌时机来了。可是万万没想到,大宋朝廷竟然放弃胜机,主动来议和了。写降书纳顺表,给大金献出了跟宋军尸体一样多的金银。

大宋常保军的统领是宣威将军王凛,对于金兵凶悍绝伦、来去如风的作战风格早有准备。金兵、金将全都是长枪快马,硬弓硬弩,头戴皮裘,身穿铁甲,依然能够来去如风,阵势不散。王凛明白,在这种高机动的骑兵集团面前,自己这边以步兵为主的军团,如果靠常规作战的方法,那可只有原地挨打的份儿。

金军补给已断,又是久战不下,本来都准备撤军了。这一看大宋先来议和,还给了这么多金银珠宝,当然是喜出望外。完颜宗翰下令暂时退兵,整顿军备。然而金军怎么可能这么便宜就放弃,这不过是缓兵之计而已。可叹大宋朝虽然有名将王凛、王勋父子这样的百战名将,也有丁川这样出生入死、威震敌胆的骁勇之士,奈何庙堂之上奸佞当道,率兽食人,还幻想着用割地赔款来保住半壁江山。

丁川所在的常保军有两万多人,再加上四万厢军,得到命令后,日夜兼程、马不停蹄,赶往太原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