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原著小说 > 窗里的女人 > 星期三 11月10日

星期三 11月10日

沉默良久,他清了清嗓子。我猛然意识到他有点紧张,这可不寻常。韦斯利·太厉害,竟然会紧张。

“我想告诉你……”

“这段日子,我很不好受。”我说出来了。

我一开口,他就安静下来了。我能感觉到,他在调整自己;我几乎听得到——他呼吸的节奏变了。他切换到了心理学家的模式。

“有什么特殊的事让你难受吗?”他问道。

“我昨天想和你聊聊。”

我的丈夫和女儿死了,就是这件事。我好想大声地说出来:“我……”

“好吧。是我多心了。”他在斟字酌句;我知道,他肯定咬着一根香烟。“我的推断是正确的。”一阵轻微的噪声。他在对着话筒吹出烟雾。

“嗯哼。”他是故意拖延,还是在等我讲下去?

“我在。”我已好几天没听到自己的声音了。听起来很陌生,很虚弱,好像有人在我肚子里讲话。

“那天晚上……”我不知道该怎样讲下去。我觉得自己像罗盘上的指针一样转个不停,不知该安顿在哪里。

“你在吗,福克斯,还在听吧?”

“你在想什么,福克斯?”真不愧是布里尔,可以这样鼓励我一吐为快。我的策略是让病人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倾诉;韦斯利的进程始终比我的快。

我什么也没说。接下来的一分钟里,他也没说话。

“那天晚上……”

“菲比说你打过电话,”他继续说下去,“我昨天想给你回电的,但太忙了。非常忙。”

那天晚上,就在我们的车坠落悬崖之前,你打过我的电话。我不是在责怪你。我不想把你扯进来。我只想让你知道。

几乎已经过去十一个月了,但他的声音还是那么震耳欲聋,一如往常。

那天晚上,事情已经结束了——在说了四个月的谎言之后:对菲比撒谎,她大概已经猜出个七八分了;对埃德撒谎,他已经发现了,因为十二月的那个下午,我把本该发给你的短信错发给了他。

我发现自己开不了口。但我也不需要讲什么。片刻沉默后,他对我说道:“我可以听到你的呼吸,福克斯。”

那天晚上,我们共度的分分秒秒都让我悔恨无比:我们在街角旅店里度过的那些清晨,稀薄的阳光透过窗帘照进来;那些夜晚,我们互发几小时的短信。还有那天:一切都是从你办公室里的那杯红酒开始的。

接着,把电影调成静音,按下拇指,滑动,举到耳边。

那天晚上,我们把这栋房子挂牌出售已有一周,房产经纪人开始带人来看房,我苦苦哀求埃德,他却狠下心来,看都不看我一眼。我一直以为你是个好女孩。

我愣了半晌。

那天晚上——

手机屏幕上显示:韦斯利·布里尔。

但他打断了我。

“我来这儿就是为了这个?”金·诺瓦克呼喊着,“让你觉得你和某个死人在一起?”

“坦白说,安娜”——我的身体僵住了,因为他几乎总是直言不讳,但他真的很少、很少直呼我的名字——“我一直想试着忘掉那件事。”他停顿一下,“不仅是尝试,总体来看,也可以说即将成功。”

后来,电影播放到改头换面的那一段(“我不想穿得和死人一样!”),我的手机突然振动起来,在咖啡桌的玻璃板上磕出声响。我心想,准是菲尔丁医生,便伸手拿起电话。

哦。

我又往靠垫里靠了靠。睡意袭来。

“后来你不想见我。在医院里,我想——我提议去你家看望你,记得吗?但你还是不肯——你没有回复我。”他说得磕磕巴巴、语无伦次,像在雪地里艰难跋涉的人,像围着坠毁的汽车绕圈子的女人。

“他太太?”站在深绿色捷豹车旁的女人问道,“可怜的人。我不认识她。告诉我:她是不是真的……”

“我那时候不知道——现在也不知道你是不是有医生。我是说,心理方面的专家。我很乐意给你推荐一位。”他又停了停,“当然,如果你一切都好,那就……好吧。”又停顿下来,这次沉默的时间更长久。

电影放到一半时,我又给自己倒了一碗果仁麦片。关冰箱门的时候,埃德在我耳边低语;奥莉薇亚含含糊糊地说了句什么。我回到沙发,把电视机的音量开大。

最后:“我不太确定,你想让我做什么。”

奇特的宽慰感。

我错了。他没把自己切换到心理医生的状态;他并不想帮我。他用了整整两天才给我回电。他是在寻求出路,想逃避。

“你怎么了?”警察冲着詹姆斯·斯图尔特、也冲着我大喊,“把你的手给我!”说完,他就失足从屋顶滑落下去。

我想让他做什么呢?问得好。我不怪他,真的。我不恨他。我也不想念他。

我想回床上躺下,但双脚自动走向起居室,慢慢地走向电视机柜,慢慢地拉开抽屉。《迷魂记》,我心里有了主意。搞错身份——确切地说,是用别人的身份。我简直能背出台词。奇怪的是,那有宽慰我心的作用。

我给他的诊所打电话的时候——只是两天前吗?——肯定有所希冀。但当诺雷利把那句有魔力的实话公布于众后,世界就变了。现在,不管我曾经想要什么,都不再重要了。

当然,我很明白原委。

我肯定把这句话讲出来了。他在问:“什么不重要了?”

饥饿唤醒了我。我去厨房,把葡萄干麦片倒在碗里,加了些牛奶,今天刚好到了牛奶的保质期。我其实一点也不喜欢葡萄干麦片,是埃德爱吃。过去时态的爱吃。嚼的时候扎牙膛,吞下去的时候扎喉咙——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一直买这种麦片。

你,我心想。这句话我没有讲出来。

78

没再讲什么,我直接挂掉了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