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伟大的短篇小说们 > 美女还是老虎

美女还是老虎

依照礼仪,年轻人到达指定位置后,转身向国王鞠躬。其实他的眼中除了坐在国王身边的公主外,根本容不下其他王室成员。要不是公主的血液里流淌着她父亲的野蛮天性,她可能根本不会出现在这种场合,但她炽热的灵魂不会允许她错过。自从国王决定让年轻人选择自己的命运之时起,公主再也无法思考任何与她的爱人无关之事,不分白昼与黑夜。好在公主比任何一个对这场判决感兴趣的人都拥有更大的权力、影响力和支配力,她做到了此前无人能及的一件事——她破解了门后的秘密。哪一扇门的背后是笼门未关的猛虎,哪一扇又有美女静候,她心知肚明。这两扇沉重的门的内侧还覆盖了厚厚的毛皮,以确保里面不会传出任何声音或暗示给那些接近门闩之人。然而什么也挡不住一个有意志力的女人,挥霍手中的权力和金币来获得她想知道的秘密。

一切都准备就绪。在国王的示意下,王座下的大门打开,公主的情人走入场中。他高大的身材、英俊的容貌激起一阵惊叹与焦躁的嗡嗡声。观众中的一半人从未见过这样一个好小伙,难怪公主对他倾心!他根本不该站在这审判台上!

公主不光知道哪间房里坐着美女,正红着脸幸福地等待大门打开,她还知道这个美女的真实身份。国王选择了宫廷中最可爱、最漂亮的一位女官,只要年轻人证明无罪,就能立刻与这位比他官阶高许多的美女成婚。公主着实讨厌女官,曾不止一次看见,或者说想象自己看见这个妖娆的货色对着自己的挚爱眉目传情,有时甚至会得到对方的回应。还有几次她看见这两人在一起说话,虽然时间短暂,但已足够互诉衷肠。也许谈话的内容空洞无聊,但她又如何能确定?这个女人仗着美貌,竟敢抬眼与公主所爱的男人互相对视。从古老的先祖开始传递下来的野蛮之血已经在身体里沸腾,她对寂静的房间里满脸幸福的女官恨之入骨。

裁决之日来临,人们从四方远近聚拢到竞技场,挤满了环形观台。那些找不到容身之处的观众把外墙围得水泄不通。国王与大臣纷纷就位,他们的对面正是那两扇命运之门,因为彼此分毫不差而越发显得可怕。

她深爱的男人转过身,用目光寻找她。在无数焦急渴盼的脑袋之中,他看见了公主苍白黯淡的面容。两人的心意如此相通,所以他一下就看出,公主知道哪扇门的后面是老虎,哪扇是美女。这在他的预料之内,因为他了解她的本性。这位公主在搞清楚事情的真相前,是不会善罢甘休的,而且包括国王在内的所有旁观者,都不会知道她的心思。年轻人唯一的指望就是仰仗公主解开谜题。他们眼神相通的瞬间,他知道她成功了。他对此深信不疑。

这场审判专门搜寻了王国中最凶狠残暴的野兽,只有最可怕的怪物才配得上这一天的竞技场;同时也以挑剔的眼光寻找最美丽的少女,万一命运眷顾,年轻人得以逃脱一死,能够由此获得最般配的新娘。当然,每个观众都知道这位被告所犯的罪行:他爱上了公主,这是他、她或者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唯有国王不容许这种事实与他引以为傲的审判机制发生抵触。不管结果如何,年轻人落得怎样的下场,国王都会带着他的审美观看到底,看看有人爱上公主,究竟该不该惹来杀身之祸。

他迅速瞥了一眼公主,那紧张的眼神分明在问:“选哪扇?”清晰得仿佛他站在原地大声喊出了这个问题。这正是分秒必争的时刻,这一秒抛出的问题,下一秒就亟待解答。

暴君国王有一个女儿,这个女儿与他最瑰丽的想象一样美,也和他一样拥有热诚跋扈的性格。不难想象,国王视公主为掌上明珠,对她倾注的爱超越一切。宫廷中有一位出身名门但地位低下的年轻人,勇敢地爱上了公主。公主对这位浪漫而传统的情人也十分满意,因为整个王国上下,再也没有谁比他更英勇潇洒。公主也不可救药地爱上了他,骨子里的粗暴性格让这份爱格外温暖、坚定。两人厮守了好几个月,直到某一天国王意外发现了这段热恋。他毫不迟疑就将年轻人投入大牢,并且很快选定了审判日。由于情况特殊,国王与所有子民都对这场审判极为关注。毕竟这种事前所未闻:竟有人胆敢爱上国王的女儿。许多年以后这可能算不得稀罕,但当时确实极为新奇,令人咋舌。

她的右臂搁上面前栏杆的绒垫,右手轻微但迅速地指一指右方。除了心爱的他,没有别人看到这个动作,因为所有人的眼睛都紧盯着竞技场上的裁决。

这种做法反响非常好,每当人民在审判之日齐聚一堂时,谁也不知道他们将目睹一场血腥的虐杀,还是一场可笑的婚礼。就因为这种不确定的因素,使得这种审判方式独树一帜,大众对它充满期待,从中获得满足,而社会舆论对于审判结果绝不会抱有异议,毕竟,选择权岂不正掌握在被告自己的手中吗?

他扭过头,踩着坚定的快步穿过场地。每个人都屏息凝神,两眼死死跟随着年轻人的步伐。他走到右边的门前,没有丝毫犹豫便打开了门。

这位暴君惩恶扬善的方式堪称粗暴,不过其公平性也显而易见。被告无从得知哪扇门的背后是美女,只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丝毫不知下一秒自己难逃虎口还是难辞婚约。有时老虎在这道门背后,有时则相反。这种裁决不仅公平,而且立竿见影:被告如果有罪,当场就会受到制裁;而若是无罪,则无论愿意与否,立即兑现奖赏。在国王的竞技场上,绝无模棱两可的判决。

故事的高潮就在这里:那扇门里跳出一头猛虎,还是走出一位美女?

而如果被告打开了另一扇门,会从中翩跹走出一位美丽的女子,是国王从整个国度里依照被告的年龄与身家精心挑选的结婚对象,并且婚契即刻生效,以此作为无罪的奖赏。即便被告已经成家立业,或是他早就心有所属,都不影响这场天降的婚姻。国王才不会容许一些凡俗杂事来动摇他至高的奖惩大计。婚礼在现场当即举行,从王座下的暗门里会走出一名牧师和一整支唱诗班,还有跃动的舞娘吹起欢快的金色小号,为这对新人送去幸福的祝愿。在庄严与欢乐的气氛中,在铜钟洪亮的鸣响中,观众们为婚礼欢呼喝彩。这位清白的被告在孩童们撒满鲜花的道路上,引领他的新娘回家。

我们越是推敲这个问题,就越难找到答案。人心宛如迷宫般迂回,一旦深究起来便迷失了感情的方向。亲爱的读者朋友,请一起来思考看看,不要以你自己的思想来推测,而是站在这个冲动、野蛮的公主的立场来判断。她的灵魂正居于绝望与嫉妒的烈焰之中。既然横竖都要失去所爱之人,那么该由谁来接管呢?

于是他所有的子民都聚集在环形观台上,国王本人则坐在竞技场一端高高的王座上,身边围绕着宫廷大臣。他稍稍示意,下方的大门便轰然洞开,被告从中走向竞技场中央。在他面前出现两扇一模一样的门,门后是封闭的空间。被告必须上前打开其中一扇门,选择权完全在他手中。被告无需遵守任何命令,免受任何影响,如前文所述,他将获得绝对公正的判决。如果门后是一头饥饿的猛虎,可以想见他的下场将是多么悲惨无情,饿虎会立刻扑在他身上,将他撕成碎片,罪行就此得到惩戒。被告若是如此收场,顷刻间丧钟就会响起,竞技场外围的演员开始大声痛哭,而全场观众纷纷低头,怀着沉重的心情缓缓踏上回家之路。他们为如此年轻有为的生命哀悼,或是为如此年长受尊敬的灵魂痛惜。

她曾在不眠之夜来回踱步,也在最深的噩梦中饱受折磨,每每都使她陷入惊恐之中,掩面而泣,害怕心上人打开门后,迎来饿虎的利爪和尖牙。

当有公民被控犯罪,并且罪行惊动国王时,全国上下就会张贴告示,宣布择日审判,地点正是国王的竞技场。虽是模仿遥远的邻邦建造的竞技场,也保留了其名称和设计,但功用却大相径庭,完全源自国王本人。这个男人身上的每一寸血肉都在告诉他,身而为王就必须将脑中的幻想变成现实,将狂野无边的残酷观念灌输给每一个个体,化为其行事的准绳。

但更多的时候她幻想的是他打开了另一扇门!一想到曾经的爱人开门后看到美女后的狂喜画面,她便咬牙切齿,撕扯自己的头发。他一定会冲向那位两颊滚烫、眼中闪耀着胜利光芒的女人;他会牵起她的手,因重获新生而喜不自禁;他会迎着观众的欢呼和幸福的钟声,在牧师和欣喜的唱诗班面前宣誓成婚。公主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他和她走在鲜花铺就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身后是全体子民的祝福与欢腾。公主的灵魂将饱受痛苦的煎熬,将发出绝望的尖叫,但必然被现场的欢呼声冲刷得一干二净。

残暴性与戏剧性在此结合。国王的竞技场并非为了让人有幸听见角斗士垂死前的胡言乱语,也并非为了让人见证宗教与饥肠之间产生冲突时导致的必然后果。竞技场的意义在于引发人们心智上的进步。这座宏大的圆形剧场,以及它环状的观台、神秘的地牢、隐秘的地道,宛如一位浪漫的大法官,以绝对公正的判决惩治罪恶的灵魂,褒赏高尚的情操。

倒不如让他即刻死去,在受祝福的混沌来世等待她岂不更好?

国王残暴的那一面,借由某种外来建筑得到了发挥——公共竞技场。它能彻底展现人的英勇与兽的本性,从而让观看的人民获得思想的提升与教化。

但一想到那可怕的老虎、那撕心裂肺的惨叫、那血腥的场面!

很久以前有一位暴君,他的国家虽已受到拉丁远邻的文明开化,但他的思想仍然野蛮、专制、不受拘束,这造就了他性格中残酷暴虐的一面。这位国王的脑中充满狂野的念头,同时手握至高的权威,将这些妄想随心所欲地化为现实。他与这些念头对话,一旦达成共识,马上动手落实。当国家与政体中的每一个臣民都依照他的规则行事,他就会表现出平和与友善的一面;若稍有偏离,他仍会保持平和与友善,因为没有什么比攘平反乱、粉碎错误更让他中意的了。

她的决定在瞬间确定,背后却是日日夜夜反反复复的痛苦掂量。她猜到他一定会问她,她也准备好了答案,所以毫不迟疑地用手指向了右边。

[美]弗兰克·斯托克顿 | 吴涛 译

公主的决定经过了深思熟虑,以我个人的猜测恐怕难以回答。所以我把问题留给你们:右边的门里,会出现美女,还是老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