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蝲蛄吟唱的地方 > 29.海草

29.海草

“我没想妨碍你们。我只是来买点东西,然后回家。”

“好吧,你如愿以偿了。”蔡斯说。

“你没有妨碍。我就是恰巧碰上他们了。我之前说了,周日去你那儿。”

当然了,她不记得他们,她从没有被介绍给他们认识,只知道他们是瘦高金发之类的。她感到自己像是挂在绳上的海草,却还是挤出了微笑,打了招呼。这是她一直等待的机会。她想加入这些人,而现在,她正和他们站在一起。她挣扎着试图说点什么,一些机智有趣的话,让他们感兴趣的话。最后,那群人中的两个冷冰冰地跟她打了招呼,然后突兀地转身离开,其他人快速跟上,像是一群小鱼推挤着走下街道。

蔡斯抬起脚,手指摩挲着贝壳项链。

她听到他说:“基娅,你记得吧,布赖恩、蒂姆、珀尔和蒂娜。”他又报出几个名字,直到声音低不可闻。然后,他转向基娅,说:“这位是基娅·克拉克。”

“晚点见。”她说。但他已经转身去追其他人了。她快步走去杂货店,碰上了一群正从主街上蹒跚走过的野鸭子。它们的脚板在暗色路面的映衬下呈现出亮得惊人的橙色。走进杂货店,她努力把蔡斯和那个女孩的身影从脑海里驱逐出去。绕过面包架子时,她看到了学校里的训导员卡尔佩珀夫人,就在四英尺外。她们站在那里,就像是一只兔子和一头郊狼,一起被困在院子里。基娅如今比她还高,读过的书也比她多很多,虽然两人都没意识到这一点。在跑了那么多回以后,她还是想躲,但最终稳稳地站住了,和卡尔佩珀夫人对视,后者微微点头致意,然后走了。

看看他,又看看他的朋友们,她说:“你好,蔡斯。”

基娅找到了野餐用的东西——奶酪、法式面包和蛋糕原料——花完了所有为蔡斯过生日存下的钱。但好像是其他什么人拿起这些东西,放进了她的小车,而她满脑子都是蔡斯搭在那个女孩肩膀上的胳膊。她买了一份当地的报纸,因为头条提到了附近的海岸将开设一个海洋实验室。

她走到码头那头,他们站着的地方。他说:“哦,基娅,你好。”

一走出杂货店,她立刻低下头,像海盗的前哨一般,快步跑去码头。回到棚屋,她坐到厨房餐桌旁读报纸上关于新实验室的文章。有一点很确定,巴克利小湾镇南边二十英里的地方,橡树海附近,正在建设一座高级的科学设施。科学家们将在那儿研究湿地生态。这片湿地直接或间接地养活了近乎半数的海洋生物。

蔡斯和他的朋友们立刻转过来看她,同时,他的胳膊松开了那个女孩。基娅穿着剪短的白色牛仔裤,衬出她的长腿,两肩各垂着一条黑辫子。那群人不说话了,都盯着她看。她知道自己不能跑向他,这种意识灼烧着她的心,她不明白为何事情会变成这样。

基娅翻页继续看这篇报道,结果眼前出现了蔡斯和一个女孩的巨幅照片,就在一则订婚告示的上面:安德鲁斯和斯通。她飙出一些脏话,然后开始啜泣,甚至吐了出来。她站起来,远远地看着报纸,又拿起来看——这肯定是她幻想出来的。但他们就在那里,脸靠着脸,微笑着。那个女孩,珀尔·斯通,美丽、富态,戴着一条珍珠项链,穿着蕾丝衬衫。是那个他搂着的女孩。珍珠控。

系好船,她走过码头去那一溜店铺,看见蔡斯站在码头另一头,正在和朋友们聊天,胳膊搭在一个身材苗条的金发女孩肩上。基娅的心揪了起来,试图搞清楚情况,同时腿还在继续朝前移动。她还从未在镇上或者他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靠近他。但现在,她也没法跳进海里,避无可避。

基娅扶着墙,踉跄着走去门廊,倒在小床上,手捂着张开的嘴。突然,发动机的声响传来,她猛地坐起,看向潟湖,蔡斯正停船靠岸。

三月上旬的一个早晨,基娅独自开船经过大海去镇上。天空铺着单调的灰色云衣。蔡斯的生日就在两天后,她打算去杂货店买一些原材料,做一顿特别的晚餐——主打是她第一次尝试做的焦糖蛋糕。她早就幻想过把插着蜡烛的蛋糕放在他面前——自从妈妈离开后,厨房就再也没出现过类似的画面。最近有几次,他说他正在存钱建房子。她觉得自己最好学会烘焙。

基娅快得像一只从无盖的盒子里逃跑的老鼠,在他看见她之前溜出门廊,跑进林子,离开潟湖。她蹲在蒲葵丛后面,看着他走进棚屋,呼喊她。他能看到桌上摊开的报纸。几分钟后,他出来了,走向沙滩,想着能在那里找到她。

整个冬天,蔡斯经常来基娅的棚屋,通常每个周末过一次夜。即使在寒冷、潮湿的日子里,他们也会驶过雾气迷蒙的灌木丛,她采集,他吹口琴。乐声和雾气一起飘浮,散入低地森林更昏暗的区域,似乎被湿地吸收、记住了,因为从此只要经过那些水道,基娅就能听到他的口琴声。

她没动,即使他走回来,一直叫着她的名字。等他走了,基娅才从蒲葵丛后出来。她慢吞吞地挪着步子,拿了给海鸥的食物,跟着落山的太阳去沙滩。一阵强烈的海风从小路上刮过,这样也好,到了沙滩,她至少有风可以倚靠。她呼唤海鸥,把大块的法式面包撒向空中,然后开始咒骂,比风声更大、更凶狠。

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