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蝲蛄吟唱的地方 > 56.夜鹭

56.夜鹭

“基娅,”他大喊,“基娅!”

船在水道里飞快地行驶,低垂的枝丫拍打着船身,也蹭着他。他停进她的潟湖,把船系在她的小船边上。激荡的尾迹撞在岸边,激起水花。炊烟从棚屋的烟囱里升起,自由地翻腾着。

她打开廊门,站到橡树下,穿着长长的白色裙子和苍蓝色毛衣——那是翅膀的颜色,头发垂落在肩头。

他环顾四周。不,她不会在这里,不会在离镇子这么近的地方。他转动钥匙,驾着船朝南穿过大海,最后到了湿地。

他等她走过来,握住她的肩,拥她入怀。然后又推开。

他低下头,决心在其他人靠近之前离开,快步走上自己那艘船的后甲板。但在他坐到船舵后之前,他看到一根浅棕色的羽毛躺在座垫上。他立刻认出这是一只雌性夜鹭柔软的胸羽。那是一种长腿的神秘生物,独自生活在湿地深处。而这里离海太近了。

“我爱你,基娅,你知道的。你知道很久了。”

终于,他最后一次摸了墓碑,起身走回自己的卡车,开车去小镇码头,他的船停在那里。他要回去工作,沉浸到各种蠕动的生命形态里。在码头,几个渔民走向他,他尴尬地站着,听着同样尴尬的宽慰。

“你和其他人一样离开了我。”她说。

他低着头大声说话,请求爸爸原谅他花了这么多时间在外面。他知道老排会的。泰特记得爸爸对男人的定义:一个男人应当能够自由地流泪,用心感受诗歌和歌剧,用尽全力保护自己的女人。老排会理解他穿越泥泞追求的爱情。泰特在那里安静地坐了很久,一手抚着妈妈,一手抚着爸爸。

“我再也不会离开了,永远不。”

他把那个塑料盒子——一台电池驱动的唱片机——放在坟墓旁的地上,然后在转盘上放了一张七十八转唱片。指针臂颤动着落下,米莉莎·科耶斯银子般明亮的嗓音升起,飘过树梢。他坐在妈妈的墓和爸爸鲜花覆盖的坟头中间。很奇怪,甜美的、新翻的泥土闻起来更像是一个开端而不是结束。

“我知道。”她说。

即使现在,手里拿着棕色的塑料盒子走向新墓,他发现自己想的更多的是基娅而不是爸爸。他咒骂自己。新堆的坟在橡树下,远处是辽阔的大海。爸爸的墓就在妈妈的旁边,妹妹在稍远那侧。一堵小小的墙围住了他们。墙由粗糙的石头和镶嵌了贝壳的灰浆筑成,留了足够的地方给他。一点都感受不到爸爸就躺在这里。“我应该让你像萨姆·马吉那样被火化。”泰特说,几乎露出了笑容。然后,他看向大海,他希望老排无论在哪里都能有一艘船。一艘红色的船。

“基娅,你爱我吗?你从没对我说过这几个字。”

在过去几个月里,他苦苦思恋着基娅,设法去监狱里探望她,几乎没有花时间陪伴老排。愧疚和后悔攫住了他。如果他不是如此沉溺于自己的心事,或许就能注意到爸爸越来越虚弱。被捕之前,基娅已经露出了一点回到他身边的迹象——送了他自己的第一本书,来他的船上看显微镜,来回扔帽子的时候笑了——但审判开始后,她又将他推开,比任何时候都远。监狱会让人变成那样,他想。

“我一直都爱你,甚至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连记忆都没有的时候,就已经爱上你了。”她低下头。

昨天,墓地里挤满了镇上居民,像源源不断的蚂蚁,包括所有渔民和店员,他们都是来给老排送葬的。泰特走在熟悉的镇上居民和不熟悉的亲戚中间,人们聚在一起,陷入了尴尬的沉默。自从治安官在湿地里找到他,告诉他父亲的死讯,泰特就像个牵线木偶一样照着指令做事——他背后撑着一只手,身边支着一只肘。他什么都不记得。今天他走回墓地,来道别。

“看着我。”他温柔地说。她犹豫着,低着头。“基娅,我需要知道逃跑和躲避已经结束了。你可以去爱而不再害怕。”

巴克利小湾镇的墓地在昏暗的橡树隧道下延伸向远处。西班牙苔藓垂挂着,如同长长的帘幕,为旧墓碑营造出洞穴一般的庇护所——这里有一个家庭的遗骸,那里有一个孤家寡人,完全没有规律。虬曲的树根用自己的手指撕裂、扭曲了墓碑,将其变为驼背的、无名的形状。死亡的标记被生命的元素摧残成碎片。远处,大海和天空在欢唱,对这片严肃的土地来说,那歌声太过明亮。

她仰起脸,凝视他的眼眸,然后带着他穿过林子,去那一小片橡树林,那个羽毛之地。

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