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蝲蛄吟唱的地方 > 18.白色轻舟

18.白色轻舟

“我来帮忙。”他走到她身后,双臂环抱住她的腰。她头向后靠在他胸口,闭上了眼睛。慢慢地,他的手指伸进她的毛衣,抚过她平滑的腹部,探向胸部。和往常一样,她没有穿内衣,他的手指围着她的乳头打转。泰特的触摸停留在胸部,但基娅感觉有一种冲动在向下传递,仿佛他的手游走在她双腿之间。一种渴求填满的空虚感席卷而来。但她不知道该怎么做,该说什么,所以退却了。

“我来洗吧。”她说,从炉子上取了热水倒进盆里。

“没关系的。”他说,只是抱住她。两个人的呼吸都有些重。

他们一起加热了他带来的食物:火鸡、玉米面包酱料、蔓越莓酱、红薯砂锅菜和南瓜派——泰特和爸爸的圣诞节晚餐剩下的食物。基娅做了饼干,他们坐在厨房餐桌旁用餐。餐桌上装饰着野生冬青和贝壳。

太阳仍是羞答答的,对冬天俯首称臣,但不时会在凄风苦雨间探出头来。一天下午,很自然地,春天挤了进来。天气变暖了,天空明亮如洗。基娅轻声说着话,和泰特漫步在一条深深的小溪边,岸上长满了青草,罩着高大的枫香树。突然,他抓住她的手,嘘了一声。她随他看向水边,一只六英寸宽的牛蛙正蹲在叶子下。很常见的场景,除了这只蛙浑身白得发光。

“现在我们进屋去吧。穿着这条裙子肯定冷死了。”厨房里燃着炉火,很温暖,但他还是让她换上了毛衣和牛仔裤。

泰特和基娅相视而笑,一直看到它安静地大步跳开。他们保持静默,退回到五码外的灌木丛中。基娅用手捂住嘴,咯咯地笑了起来,然后孩子气地跳着吉格舞,从他身边跳开,但她的身体并没有那么孩子气。

她的圣诞节圆满了。

泰特盯着她看了一秒钟,早把牛蛙抛到了脑后。他故意走向她。他脸上的表情把她定在了一棵粗壮的橡树前。他握住她的双肩,把她推到树上,紧紧地压上去。他把她的双臂束缚在她的身侧,然后俯身亲吻,下身顶向她。圣诞节以来他们经常接吻,慢慢探索,但这次不一样。他总是掌握主动权,但会观察她的反应,注意停止信号。不像现在。

几天后,她在潟湖边等泰特,穿着无袖的桃色薄绸裙,冻得瑟瑟发抖。她踱来踱去,手里紧紧抓着送给泰特的礼物——雄性主红雀头上的一簇毛——包在他用过的包装纸里。他一走下船,她就把礼物塞到他手里,坚持让他当场打开。他打开了。“谢谢你,基娅。我还没有这个。”

他放开她,眼睛里层层叠叠的金棕色直烧进她眼里。他慢慢解开她的衬衣,脱下,露出胸部,不紧不慢地欣赏,手指围着乳头打转。然后,他拉开她的短裤拉链,把裤子往下拽,直到它落地。这是第一次,她在他面前几乎全身赤裸。她喘着气,试图用手遮住自己。她的腹股沟悸动着,仿佛所有血液都涌向那里。他脱下自己的短裤,依旧看着她,挺身压了上去。

“圣诞节之后那天我会尽量过来。或许我能带一份火鸡大餐来。”他吻别了基娅。泰特走后,她大声咒骂自己。妈妈离开后,这是她第一次有机会给心爱的人送礼物,就这样错过了。

她害羞地别开头。他抬起她的下巴,说:“看着我,基娅,看着我的眼睛。”

“看看里面。”他说。一根鹈鹕羽毛被夹在P部分,勿忘我花被压在F部分,一个干蘑菇被放在M部分。书里藏了如此多的宝物,几乎合不上了。

“泰特,泰特。”她靠过去,想要吻他,但他没有满足她,只让她的眼睛容纳他。她不知道原始的裸露可以带来这样的欲望。他的手摩挲着她的大腿内侧,她本能地微微分开双腿。泰特的手指在她两腿间游走,慢慢按摩那个连她自己都不知道的部位。她头向后仰,低声呜咽着。

她小心翼翼地拆开包装纸,看到一本二手的韦氏字典。“哦,泰特,谢谢。”

突然,他从她身上退开。“天哪,基娅,对不起,对不起。”

“不是圣诞礼物,”他笑了,“绝对不是。”他撒了个谎,“没事的,只是个小礼物。”

“泰特,求你了,我想要。”

“我什么都没准备,”当泰特把礼物递给她时,她说,“我不知道今天是圣诞节。”

“不能这样,基娅。”

在某个寒冷的日子里,美国梧桐叶早已落完,泰特走出小船,手里拿着一个红绿纸包装的礼物。

“为什么不能?为什么不能这样?”

她在生物学的各个领域找寻一个解释,为什么妈妈会离开自己的孩子。

她去抓他的肩膀,想把他拉回来。

孤身傍灯,往往一坐就是好几小时。基娅读到了动植物如何改变自身适应变化的地球;一些细胞如何分裂并分化为肺或心脏,而另一些细胞则作为干细胞被保存下来,以备后患。鸟儿大多在清晨歌唱,因为凉爽、潮湿的晨间空气可以将它们的歌声和信息传递得更远。基娅一生都在亲眼见证这些奇迹,所以大自然的运作方式对她而言很容易理解。

“为什么不能?”她又问。

每一次去看基娅,泰特都会带上学校或图书馆的书,特别是有关湿地生物和生物学的书。她进步神速,现在可以读所有东西了。他说,一旦可以读所有东西,就能学所有知识。这取决于她自己。“没有哪个人的大脑曾被填满,”他说,“我们都像那些不用它们的脖子去够更高处叶子的长颈鹿[1]。”

他捡起衣服,给她穿上。不再碰她想被触碰的地方,那个还在悸动的地方。然后,他把她抱到溪边,在她身边坐下。

工作之余,泰特尽可能去看基娅,但没法待很长时间。有时候开船四十分钟,就为了十分钟的沙滩散步,手紧紧牵在一起。又或是一次又一次的亲吻。一分钟也不浪费。然后开船回去。他想触摸她的胸部,为了能看一眼,愿意做任何事。深夜躺在床上,他想着她的大腿该有多么柔软、紧实。想到大腿以上的部分,他兴奋得裹着床单滚来滚去。但她还这么小,又很羞怯。如果他做错了事,可能会以某种方式影响到她,那样他就会比那些只嘴上说着要占有她的人更糟糕。保护她的欲望和其他欲望同样强烈。有时候。

“基娅,我无比地想要你,永远都想要你。但你还太年轻,你才十五岁。”

和我心上人那叶白色轻舟?

“那又怎么样?你也只大了四岁,又不是突然变成了万事通先生。”

啊,我何时能见那幽暗的湖,

“是的,但我不能让你怀孕。我不能这么轻易就被欲望打败。我不会这么做,因为我爱你,基娅。”爱,她完全不懂这个词。

后来,在自己的房间里,泰特背诵起一首他最爱的诗:

“你还是把我当成小女孩。”她抱怨道。

“好吧。”

“基娅,你听上去越来越像一个小女孩。”他说,但带着笑,还把她拉得更近了一些。

老排继续说道:“我想让你知道,孩子,我是多么为你骄傲。你完全靠自己研究湿地生物,学校里的成绩也十分优秀,申请大学本科科学领域的专业也被成功录取。我不习惯常说这些,但我非常为你骄傲,孩子。好吗?”

“那如果不是现在,什么时候行呢?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呢?”

泰特盯着他的派。

“现在还不行。”

派上桌后,老排说:“好吧,既然我们谈了从没提过的事情,那我也说说我心里的其他事情吧。”

他们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她问:“你是怎么知道该怎么做的?”低下头,再次害羞了。

“好了,让我们再来一轮,然后上些核桃派。”

“跟你一样。”

“我知道。”泰特嘟哝着说,在一块饼干上抹上黄油。他感到非常烦躁。

五月的一个下午,他们从潟湖边往回走,他说:“我很快要走了。去上大学。”

“这很好,泰特,你很好。但请理解对你说这些话是我的责任。这种谈话对我们来说可能一点都不愉快,但有些事情,作为父母必须警告自己的孩子。这是我的责任,所以别烦躁。”

他说过要去教堂山[2],但基娅刻意不去想这件事,至少他们还有夏天。

泰特压低声音说:“首先你说不相信关于她的故事,接着你又说我不该成家,这表明你就是相信她是那种女孩。好吧,让我来告诉你,她不是。她比所有你让我邀请参加舞会的女孩都要纯洁、天真。天哪,镇上有些女孩,可以说是成群结队出去勾搭,不择手段。是的,我确实有时候去看基娅。你知道为什么吗?我在教她认字,因为镇上的人对她如此恶劣,她甚至没法去学校。”

“什么时候?不是现在吧。”

“孩子,我不太关注流言,一直如此。但很多闲言碎语说你和湿地里那个女孩扯上了关系。”泰特抬起手。“先等等,等等,”老排接着说,“我不相信关于她的那些故事,她可能是个好人。但是孩子,小心点,你不会想太早成家的。你懂我的意思,对吧?”

“没多久了。几周后吧。”

“或许吧。”

“但为什么呢?我以为大学秋天开学。”

“好吧,这就是女孩们做的事情。有时候你得接受事情原本的样子。”

“我得到了学校生物实验室的工作,这个可不能错过,所以我从夏季学期开始。”

泰特说:“学校的女孩都很傻,成天只知道讨论发型和高跟鞋。”

在所有离开的人中,只有乔迪说过再见。其他每个人都只是永远地离开了,但这并不会让人好受些。她的胸口被灼烧着。

“都吃完啊,”她说,“还有更多呢。特餐是吃饱为止的。”她朝泰特笑了笑,刻意扭了一下屁股,走回厨房。

“我会尽量多回来。真的没那么远,坐大巴用不了一天就能到。”

“好吧,”老排向后靠了靠,服务员过来放下他的食物,“谢谢,贝蒂,你装得很好。”贝蒂转向旁边,放下泰特的盘子,装得更高。

她安静地坐着,最后,她说:“泰特,为什么你一定要走呢?为什么不待在这里,像你爸爸那样捕虾呢?”

“没有。”

“基娅,你知道为什么。我没法做那个。我想研究湿地,成为一名生物学家。”他们到了沙滩,坐在沙子上。

“学校里没有一个你想和她一起去的女孩吗?”

“然后呢?这里没有那样的工作。你再也不会回家了。”

“没有。我可能会去,还不确定。但没有想邀请的人。”

“不,我会回来的,基娅,我不会离开你。我保证。我会回到你身边。”

老排说:“孩子,我知道这份工作让你没时间做其他事情,不过这份工作就是这样。但你没参加秋天的返校节舞会或其他任何活动,我不希望你错过一切,今年是你最后一年了。展示馆很快就要举办一场盛大的舞会。你邀请了哪个女孩吗?”

她跳起来,惊动了几只鸻鸟,它们飞起来,鸣叫着。她跑进林子里,泰特跟在后面。但到了树林里,他停了下来,看向四周。她不见了。

在店里,他们和每个人点头打招呼,在座的他们都认识,然后坐在角落里的一张桌子旁。两人都点了特餐:炸鸡排、土豆泥配肉汁、芜菁、凉拌卷心菜、饼干,还有核桃派配冰激凌。在邻桌,一个四口之家正互相牵起手,低头祈祷,爸爸大声说出祷词。阿门之后,他们亲吻空气,握紧双手,然后互相递玉米面包。

想着万一她能听见,他大喊道:“基娅,你不能每次都逃开。有时候你需要讨论事情,面对事情。”然后他失去了耐心,“该死的!该死的!”

他们和污迹搏斗到天黑,老排的胳膊累得像烧着了似的。“太累了,烧不动饭了,我估计你也一样。回家路上去小饭馆吃点吧。”

一周后,基娅听到泰特的船开过她的潟湖,她躲在一丛灌木后。泰特减速经过水道时,苍鹭抬起银色的翅膀缓缓飞起。基娅很想跑,但最终她站到岸边,等待着。

现在,初冬了,老排付给泰特成人份的工资。他课后和周末在爸爸这儿工作。但这样一来,他就没法经常去基娅那里。他没和爸爸提过这事。他从没和爸爸提过任何关于基娅的事。

“嘿。”他说。这一次他没有戴棒球帽,金色的鬈发在他黝黑的脸上飘动。好像在过去几个月中,他的肩膀慢慢变得像男人般宽阔。

“很好,它进轨了。把它弄上来。”泰特加大马力,船沿着轨道爬上干船坞。用缆绳固定后,他们开始刮船身上的污迹,米莉莎·科耶斯水晶般透明的咏叹调从唱片机上升起。他们得先上底漆,再刷红漆,樱桃派号每年都会这么漆一次。泰特的妈妈选了这个颜色,老排永远都不会改变它。偶尔,他会停下手头的工作,随着起伏的音乐舞动手臂。

“嘿。”

“别急,慢慢来。”老排大声说。泰特掌控着船舵,周围是渔网、油布和梳理羽毛的鹈鹕。樱桃派号的船头在支架间跳跃,一阵抖动后滑进了皮特船厂的水下轨道。这里是巴克利小湾镇唯一的船厂。码头不平整,船房也锈迹斑斑。

他从船上下来,拉起她的手,带她到他们读书时常坐的原木前坐下。

她低下头。“谢谢你,泰特。”

“走得比我预想的要早。为了开始实验室工作,我不去参加毕业典礼了。基娅,我是来说再见的。”连他的声音都俨然是男人的声音了,他已准备好奔向一个更为严肃的世界。

基娅拿起每一种颜色,每一支笔。“你需要的时候我再给你带。橡树海镇上的帆布也可以。”

她没有回答,别过头去,喉头哽咽。他在她脚边放下两袋学校和图书馆的旧书,大部分是科学书。

最后一个礼物装在一个稍大的盒子里,打开后,她看到了十罐油彩、水彩和不同型号的笔。“给你画画用的。”

她不确定自己能不能说出话来。她想让他再带她去一次那个能看见白牛蛙的地方。他可能永远都不会回来了,所以她想现在就去。

第一个:一个小小的放大镜。“这样你就能看到昆虫翅膀的微小细节了。”第二个:一个塑料夹子,银色的,上面有一个海鸥水钻。“别头发上。”他有些笨拙地把她的碎发捋到耳后,别上发夹。她摸着发夹。比妈妈那个还好看。

“我会想念你的,基娅。每天,日日夜夜。”

“想不想拆礼物?”他笑着问。

“你可能会忘了我。当你忙于大学的事,再看到那些漂亮的女孩。”

她求他切蛋糕时不要从她的名字上切过去。他切下很大一块,沉甸甸地放到纸盘子上。他们看着对方,大口咬下,塞得满嘴都是,大声咂巴。吃完又舔了手指。两人咧嘴大笑,嘴上都沾满糖霜。蛋糕本来就该这么吃,每个人都想这么吃。

“我永远都不会忘了你,永远。你照顾好湿地,等我回来,听到了吗?小心点。”

“我在你的《圣经》里看到的。”

“我会的。”

“你怎么知道我的生日?”她没有日历,完全不知道就是今天。

“我是说现在,基娅。小心其他人,别让陌生人靠近你。”

她看着,吃惊得合不拢嘴。自从妈妈离开后,再也没有人祝她生日快乐。没有人送她写着名字的、店里买的蛋糕。她也从来没收到过系着彩带、包在真正的包装纸里的礼物。

“我觉得我可以藏起来,或者跑掉。”

“生日快乐,基娅,”他说,“你十五岁了。”一个两层的烘烤蛋糕,足有帽盒那么高,装饰着粉色糖霜贝壳,篮子里还有玫瑰。她的名字被写在蛋糕顶上。蛋糕周围是包着彩纸、系着蝴蝶结的礼物。

“是的,我相信你可以。一个月左右我就会回来,我保证。七月四号。你还没意识到呢,我就回来了。”

他们顺着缓缓移动的水流漂进大海,朝南行驶到一个小小的半月湾。泰特抖开毯子铺在沙滩上,然后把篮子放下。坐定后,他掀开罩布。

她没说话。他站着,手插在裤兜里。她站在他身旁,但他们的眼睛都看向别处。看向树林里。

“一个惊喜。来吧,上船。”

他握住她的肩,落下一个长长的吻。

“那是什么?你带了什么来?”她问。

“再见,基娅。”有那么一会儿,她越过他的肩头看向远方,然后收回视线,看向他的眼睛。那是她所知的最深邃的峡谷。

第二天下午,他把船驶进她的潟湖,停稳后仍坐在船上,脚边放了一个盖着红方格布的大篮子。

“再见,泰特。”

“严肃一秒钟,”他说,“掌握乘法表的唯一方法是背诵。”他在沙子上写下“12×12=144”,但她从他身边跑过,一头潜入汹涌的海浪,下沉到水流平静之处,游起泳来,直到他跟上,一起游到蓝灰色光束斜照的一块沉寂之地,他们的轮廓被勾勒出来,光滑如海豚。然后,他们在沙滩上翻滚,身上沾满了沙子和盐粒,紧紧抱住对方,俨然一体。

他没再多说,坐上船,穿过潟湖。在进入水道厚实的荆棘丛之前,他转过身来挥了挥手。她高举双手,然后收回放在胸口。

现在,每个新单词都以尖叫开始,每个句子都是一场比赛。泰特抓住基娅,两人一起倒在被秋意染红的酸叶石楠间,一半笑闹,一半暧昧。

[1]根据拉马克的“用进废退”进化论,长颈鹿的祖先因为要吃高处的树叶,拼命抻长脖子,长脖子这种性状最终被遗传给了下一代。

1960

[2]指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