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蝲蛄吟唱的地方 > 51.月亏

51.月亏

“米勒先生,你在蒂姆·奥尼尔的捕虾船上工作多久了?”

“早上好。”

“有三年了。”

汤姆走向证人。“早上好,米勒先生。”

“那么,请告诉我,十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那晚,月亮什么时候升起?”

埃里克坐下。

“那天是月亏,直到我们在小镇停靠时才升起。我想是凌晨两点后的某个时间。”

“是的,那就是我们看到的情况。”

“我知道了。所以,那晚你看到小船在巴克利小湾镇附近行驶时,天空中没有月亮。一定很黑吧。”

“所以,蔡斯·安德鲁斯从防火塔上摔下来那晚,克拉克小姐驾船朝着那个方向而去,就在他死前没多久。对吗?”

“是的,很黑。有一些星光,不过,嗯,很黑。”

“是的,她应该开灯。但她没有。”

“能否请你告诉法庭,那晚克拉克小姐开着船经过的时候穿着什么衣服?”

“但是天黑之后没有灯开船是违法的吧?”

“嗯,我们没有近到能看见她穿了什么。”

“没有灯。如果不是我们看见了她,可能会撞上。”

“哦?你没有近到能看见她穿的衣服。”汤姆看着陪审团,说,“那么,你们相隔多远?”

“她的船上有灯吗?”

“我想我们之间至少有六十码。”

“哦,我们都知道她的船。她开着自己的船来来去去很多年了。”

“六十码。”汤姆又看向陪审团,“要在黑暗中辨认出一艘小船,这可够远的了。告诉我,米勒先生,船上那人的什么特征让你如此确定她就是克拉克小姐。”

“你如何确定那是克拉克小姐?”

“好吧,就像我说的,几乎镇上所有人都知道她的船,知道它远看近看什么样子。我们知道船的轮廓和她坐在船尾的样子,就像那样又高又瘦。很独特的轮廓。”

房间里热了起来,一阵骚动,女士们不停地摇着手中的扇子。睡在窗沿上的周日正义跳到地板上,走向基娅。在法庭上,它第一次蹭了她的腿,然后跳上膝头卧下。埃里克停了下来,看着法官,可能在考虑对如此明显的站队行为提出反对,但似乎并没有法律先例。

“很独特的轮廓。所以任何体形相似的人,任何又高又瘦开着这种船的人看上去都像克拉克小姐。对吗?”

“嗯,有可能,但那条路上除了数英里的沼泽树木,什么都没有。除了防火塔,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目的地。”

“我猜可能会有其他人看上去像她,但是我们对船和船主很了解,你知道,一直在海上。”

“她是否有可能去了别的地方?”

“但是,米勒先生,请允许我提醒你,这是一起谋杀审判。没有比这更严肃的事情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百分之百确定。我们不能根据黑暗中六十码外看到的轮廓下结论。所以,能否请你告诉法庭,你确定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九日至十月三十日那晚你看到的人是克拉克小姐吗?”

法庭里一阵喧哗,持续了整整一分钟,西姆斯法官敲响了他的锤子。

“好吧,不,我没法完全确定。我从没说过完全确定是她。但是我很——”

“能直接到防火塔旁边的小湾。”

“可以了,米勒先生。谢谢你。”

“沿那个方向能到哪儿?”

西姆斯法官问:“再直接询问吗,埃里克?”

“我和艾伦·亨特都在蒂姆·奥尼尔的捕虾船上工作。当时很晚了,我们正往回走,回巴克利小湾镇,然后看见了她,克拉克小姐。她在自己的船里,大概一英里外,海湾东边,朝着北、西北方向走。”

埃里克在自己的座位上问道:“哈尔,你做证说,至少有三年时间,你一直看到并认出船上的克拉克小姐。告诉我,是否曾有过你以为自己看到了远处船上的克拉克小姐,但靠近后发现并不是她这种情况?是否发生过?”

“米勒先生,请告诉我们十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凌晨一点四十五分左右,你在哪里,看到了什么。”

“不,一次也没有。”

公诉人打着猩红色领带,十分惹眼地走向前,传唤下一个证人,哈尔·米勒。他骨瘦如柴,二十八岁,有一头乱蓬蓬的棕色头发。

“三年里一次也没有?”

法庭语言自然没有湿地语言那么诗意,然而基娅看到了它们本质上的相似之处。法官显然是雄性首领,地位不可撼动,所以姿态威风凛凛,同时又像在自己领地里的野猪那般放松,不具威胁性。汤姆·米尔顿举止从容,散发出自信和高贵,可以说是一头强壮的公鹿。而另一方面,公诉人需要靠明亮的宽领带和宽肩西装来提升地位。他通过甩胳膊或者提高声音来强调自己的重要性。地位较低的男性需要通过大吼大叫来获取注意。法警代表了底层雄性,依靠在皮带上挂发亮的手枪、叮当作响的钥匙和笨重的对讲机来彰显地位。等级序列提高了自然界种群的稳定性,不那么自然的人类社会也一样,基娅想。

“三年里一次也没有。”

1970

“法官大人,我没有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