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蝲蛄吟唱的地方 > 37.灰鲨鱼

37.灰鲨鱼

基娅加大油门,驾着船在来势汹汹的船队里见缝插针,试图冲进外海。她的船不断击碎浪尖,发出沉闷的声响。她想退回湿地,但治安官离得太近了,等不及到湿地就会被抓住。

她猛转舵柄,突然掉头回海里。但雾中出现了一艘大船,治安官就站在船舵旁。另外还有几艘船在两侧护航。他们身后是风暴。

海浪不再对称,而是混乱地起伏涌动。风暴边缘渐渐包围了她,海水变得越来越凶猛,几秒内便成了激流。她全身湿透,长发散乱地贴在脸上。为了避免翻船,她撞入风中,但大海还是纠缠着船头。

她又挥了挥手。老跳看着她,依旧没动。

知道他们的船更快,她弯下腰,冲进肆虐的风里。也许她可以加足马力甩开他们,或者跳进海里游回去。她脑子里飞快地过了一遍跳海的细节,这似乎是她最好的选择。这里离岸很近,会有逆流或激流,可以在水下帮她一把,这样她就可以游得比他们料想的快很多。不时冒出来呼吸,上岸后挑个长满灌木的地方溜走。

最后,在四十码外,她看到了老跳的身影,坐在椅子上,靠着墙。她挥挥手,他没有回应,也没有站起来,只微微摇头,轻声说了句什么。她松开了油门。

在她身后,船队发出比风暴更大的声响。靠得越来越近了。她怎么能就此停下?她从未放弃过。现在必须得跳了。但是突然,他们包围了她,就像灰鲨鱼那样,不断收紧包围圈。其中一艘船冲到她面前,她猛地撞向它一侧,被弹到船尾,扭到了脖子。治安官伸出手,抓住她的船舷,所有人都在翻搅的尾迹里沉浮。两个男人跳上基娅的船,治安官副手说:“凯瑟琳·克拉克小姐,你因涉嫌谋杀蔡斯·安德鲁斯先生被逮捕。你有权保持沉默……”

就在圣诞节前几天,比平日更早一点,基娅慢慢地开着船,安静地去往老跳那儿。自从治安官和他的副手偷偷摸摸去了她家,试图在那儿抓住她——他们失败了,她躲在蒲葵丛里看得分明——她就开始在天亮前去买汽油和补给,那时周围只有渔民。这会儿,海面激荡,低垂的云快速移动,而在东边,风暴紧紧地扭在一起,如鞭子一般,在地平线上蠢蠢欲动。她得赶快到老跳那儿买完东西,在风暴来临前回到家里。在四分之一英里外,她看到老跳的码头在迷雾中起伏。她减速看向四周,确认这潮湿的寂静中没有其他船只。

她没有听到余下的部分。没有人听到。

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