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三姐妹

三姐妹

国王不愿意再去森林里打兔子,也不想在田野上狩猎,不过他突然想起来,可以钓些鱼尝尝。他让自己唯一的女儿织了一张网,拿着网来到离森林不远的一个湖边。湖里正好有一条小船,他就坐在船上,把网撒下去,捞上来满满一网长着美丽红斑的鳟鱼。他带着战利品想要回到岸边,却发现不管他怎么用力划桨,小船仍然纹丝不动。突然间,一只喘着粗气的鲸鱼出现在水面上,对他说:“你为什么要抓我的臣民?我要把你杀了。”然后他就张开血盆大口,好像要把国王和他的小船一起吞下去似的。当国王看见鲸鱼张着的大嘴,就已经没了丝毫的勇气,他想起了自己的小女儿,赶紧喊道:“你要是饶了我的命,我就把小女儿送给你。”“要是这样的话,”鲸鱼低吼着,“我也愿意送给你一些东西。像金子那种坏东西我可没有,但是在我的湖底铺满了珍珠,我会给你满满三袋珍珠作为回报。七个月以后我来接我的新娘。”说完他就潜到了水底下。

城堡里的人都在等着公主,但见她迟迟不回,国王才终于想起来,他曾在危急关头答应老鹰的事情,知道公主一定是被老鹰带走了。国王难过了一阵子,突然又想起了老鹰的承诺,他赶忙走到庭院里,发现草地上放着两个木桶,每个桶里都装着一担金子。“谁有金子,谁就快乐。”国王想,然后把所有的悲伤都抛在了脑后!于是他又重新过上了快活的生活,直到那两担金子也用得一干二净。后来他只好再次返回森林里的城堡,让唯一的小女儿每天煮土豆给他们吃。

国王把船划到岸边,把他逮到的鳟鱼带回家。可是当别人把鱼烤好以后,他却一口也吃不下。他最疼爱这个仅有的小女儿了,每看她一眼,就觉得仿佛有一千把刀子在戳他的心脏。六个月过去了,王后和公主都不知道国王为什么一直闷闷不乐。第七个月到了,这天,公主正站在庭院里的一口井旁取水,一辆由六匹白马拉的马车飞驰而来,骑马的人浑身都是银白色的。一位王子从马车上走下来,他长得英俊极了,公主还没有见过比他更漂亮的男子。他向公主讨一杯水喝,公主把水递给他,王子却马上抓住她的手,把她抱进了马车里,然后驾着车从大门走出去,越过田野朝湖的方向驶去了。

还没等公主回答,骑士就把她扶上马,和她一起走进了魔法森林。公主甚至来不及和父母道别,只能听到她的声音不断地在空中回荡,就好像一只小鸟一边飞翔,一边说着:“再见!再见!”

“再见了!姑娘出嫁了。

快跟我一起来,美丽的鹰新娘。”

驾车走了,美丽的鲸鱼新娘!”

“飞啊,飞起来,姑娘要出嫁。

站在窗前的王后望着远处的马车,眼看着女儿从自己的视线里慢慢地消失了,她难过极了,一边呼喊着,一边到处寻找女儿的下落。可是她既听不到女儿的声音,也看不到她的身影。她知道女儿已经不在了,便开始恸哭起来。国王知道,一定是鲸鱼按照他的承诺把女儿带走了,这也正是他为什么一直如此难过的原因。他还想安慰王后,告诉她女儿也许为他们换来了一大笔财富。可是王后一点儿也不想听,说自己唯一的孩子比世界上所有的财宝都要珍贵。之前鲸鱼王子把公主掳上马车的时候,他的仆人们将三个大袋子搬进了城堡里。国王把那三个袋子打开以后,看到里面装着满满的珍珠,每一颗都像最大的豌豆一样硕大。他一下子又变得富有了,而且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富有。他把自己的城市和宫殿重新赎回来,但是没有继续过之前那样奢华的生活,而是过得非常平淡和节俭。

国王难过极了,因为他把自己的二女儿也卖给了一只动物,回到家里他也不敢跟女儿说起此事。六个星期过去了,在第七个星期的某一天,公主走到城堡前的一块草地上,去浇灌种在那儿的棉花。这时,只见一队雄壮的骑兵浩浩荡荡地奔跑而来。排头的骑兵最为英俊,他从马上跳下来,喊道:

每当国王想起,都是因为自己,三个女儿才会被野兽掳走,也许已经被吃掉了也说不定,他就觉得了无生趣,心中没有一点儿欢乐。王后也始终没办法平静下来,每天以泪洗面,她的泪水远不是鲸鱼送来的珍珠所能衡量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她总算稍稍平静了一些。又过了一段时间,她又重新快乐了起来,因为她生下了一个漂亮的男孩儿。而且因为上帝赐予了这个孩子许多天赋,他们就称这孩子为“神童海纳德”。小王子既高大又强壮,王后总是向他讲述他那三个不幸的姐姐的故事,说她们都被抓到了魔法森林里。当小王子长到十六岁的时候,他向父亲要来了盔甲和剑,想要到外面的世界去探险。他祝福了父母之后,就一个人上路了。

国王还有一只猎隼,一天,他带着这只隼到田野里打猎,想弄些好吃的东西改善伙食。这只猎隼朝着黑暗的魔法森林飞了过去,国王却不敢靠近。可是隼还没飞进森林,一只老鹰就从里面飞了出来,跟在隼的后面紧追不舍。隼朝着国王所在的位置逃回来,国王想用他的长矛抵挡老鹰的进攻。可是老鹰用爪子把长矛轻而易举地掰断了,就像掰一根芦苇那么轻松。然后老鹰用一只爪子把隼撕碎,用另一只爪子抓住国王的肩膀,喊道:“你为什么要侵犯我的领空?你要是不想死的话,就把你的二女儿嫁给我!”国王说:“好的,我把二女儿给你,可是你要给我什么作为回报呢?”“两担黄金,”老鹰说,“七个星期以后我来接她。”说完放开国王,飞回了森林里。

他直接走进了魔法森林,因为他脑子里只想着怎么才能救出自己的姐姐们。开始的时候,他在森林里漫无目的地转悠了很久,连一个人和动物都没有碰到。三天以后,他突然看到一个年轻的女人坐在一个山洞前,和一只小熊仔在玩耍,怀里还抱着一只非常小的熊宝宝。海纳德认定她就是自己的大姐,于是骑着马朝她走过去,说:“亲爱的姐姐,我是你的弟弟海纳德,我来拜访你了。”公主看了看他,发现他和自己的父亲长得很像,所以对他的话毫不怀疑。她害怕地说:“啊,我最亲爱的弟弟,赶快逃走吧,你能做的就是保住自己的命。要是我的熊丈夫回来发现了你,就会毫不留情地把你吃掉。”但是海纳德说:“我不害怕,也绝不退缩,除非我知道你过得怎么样。”公主知道自己没办法改变弟弟的决心,只好把他领进了山洞里。那里面一片漆黑,完全就是一个狗熊窝。洞的一侧放着一堆树叶和稻草,熊和他的幼崽就睡在上面;山洞的另一侧放着一张华丽的红色大床,床铺都是用金线织成的,这是公主的卧房。她让弟弟爬到床下面,还递给了他一些食物。不一会儿熊就回来了:“我似乎闻到了人肉味儿。”说着就想把他的胖脑袋塞到床底下。公主说:“安静点儿,谁会来这儿呢?”“我在森林里找到了一匹马,把它吃掉了。”他低吼着,嘴上还残留着血迹,“那匹马肯定属于一个人,我闻到了那个人的味道。”说罢还想往床底下钻。公主踢了他一脚,让他打了一个滚儿,正好滚回了自己的窝里。他用嘴含着自己的爪子,然后就睡着了。

大女儿坐在车里拿着她的白手绢朝父亲挥手道别,然后就坐车走了。马车奔驰得就像风一样快,渐渐消失在魔法森林里了。看着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一头熊,国王的心情十分沉重,他悲伤极了,和王后整整哭了三天。到了第四天,他总算停止了哭泣,心想事已至此,也没办法改变了。于是就走到庭院里,这时他看到地上放着一个用乌檀木做的箱子,沉得抬不动。他突然想起了熊的承诺,于是打开箱子,发现里面满是黄灿灿、亮闪闪的金子。国王看到这些金子,觉得心里好受了一些。他用这些金子把自己的城市和王国赎了回来,又过上了和以前一样的好生活。可是等到这一担金子都用完以后,他又得把所有的东西都卖掉,重新回到森林的城堡里,每天只能用土豆果腹了。

实际上每隔七天,熊就会恢复本来的面目,变成一位英俊的王子,而他的山洞也会变成一座雄伟的宫殿,森林里的动物都是他的仆人。每到这天他都会把公主接过来,许多年轻的姑娘也会聚集在宫殿前,然后一起举行盛大的宴会。每到这天晚上,公主总能伴着快乐入眠。可是到了第二天早晨,她又会躺在黑暗的熊窝里,而她的丈夫又会变回熊的模样,趴在她的脚边低吼。只有公主的床铺,还有她碰过的东西,才会保持原来的模样。就这样,她总要忍受六天痛苦的生活,然后在第七天才能得到些许慰藉。可是因为她在这里不会变老,而且即便只有快乐的一天,也让她觉得很满足了。她为丈夫生了两个小王子,他们和父亲一样,六天是熊的样子,只有第七天才能变回人形。每到第七天的时候,她都会在自己的床垫子底下塞满可口的饭菜、蛋糕还有水果,靠这些食物度过一周的时间。而熊也非常听她的话,对她百依百顺。

驾车走了,美丽的熊新娘!”

海纳德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一张丝质大床上,许多仆人赶来侍奉他,为他穿上最华丽的衣裳,因为今天正好是第七天。他的姐姐领着两个漂亮的小王子走过来,还有他的熊姐夫也一起进来欢迎他的到来。一切都是那么富丽堂皇,美轮美奂,整整一天都充满了欢乐和喜悦。可是到了晚上,公主却说:“亲爱的弟弟,你现在得走了。只要天一亮,我的丈夫又会变回熊的样子,如果到时候他发现你还在这里,他没办法抗拒自己的天性,会把你吃掉的。”这时熊姐夫走过来,送给他三根熊毛,说:“如果你深陷险境,只要在这上面搓一搓,我就会来救你的。”他们互相亲吻,然后道了别。海纳德跳上一辆由六匹黑马拉的车,穿山越岭,跨过沙漠和森林,越过树丛和荆棘,一刻都没有停歇。接近凌晨的时候,天空显现出了鱼肚白,海纳德突然躺在了地上,马和车都在眼前消失了。在晨曦的映照下,他看见六只蚂蚁正拉着一个坚果壳在地上飞奔。

“再见了!姑娘出嫁了。

海纳德发现自己还在魔法森林里,他想继续寻找二姐。他又在森林里孤孤单单地转悠了三天。到了第四天,他突然看到一只巨大的老鹰呼啸而来,落到了一棵巨大椴树上的巢穴里。海纳德悄悄地躲在灌木丛后,等着老鹰离开。七个小时以后,老鹰又飞到了天空中。海纳德走出来,站在树前大喊:“亲爱的姐姐,你要是在上面,就让我听到你的声音。我是你的弟弟海纳德,我来拜访你了!”之后他听到一个声音从上面传来:“你要真是我未曾谋面的、最亲爱的弟弟海纳德,就爬上来找我。”海纳德想爬上去,可是因为树干又粗又光滑,他尝试了三次都没有成功。这时,一个用丝线编织成的梯子从树冠上垂下来,他便登上梯子爬到了老鹰的巢穴里。那里非常结实和牢靠,就好像在椴树上搭建了一个阳台。他的姐姐坐在一个用玫瑰色丝绸织就的华盖底下,怀里抱着一枚鹰蛋,在为它保暖,想要把小鹰孵出来。他们互相亲吻,高兴极了。可是过了一会儿,公主却说:“我最亲爱的弟弟,现在快走吧。要是我的老鹰丈夫看见你,就会把你的眼睛啄瞎,吃掉你的心脏,就像对待那三个在森林里寻找你的仆人一样。”海纳德说:“不,我要一直等到你的丈夫变回人形。”“这得等六个星期之久。如果你能忍耐,就钻进大树的空洞里,我每天会给你把食物送下去。”于是海纳德爬进了树洞,而公主每天会给他带去食物。每当老鹰飞走的时候,他就爬到巢穴里去找姐姐。六个星期之后,老鹰变化的日子到了。海纳德一觉醒来发现自己睡在了一张床上,就像在他熊姐夫那儿一样,只是这里宫殿的陈设比熊的宫殿还要豪华美丽。他和老鹰王子在一起快乐地生活了七天。在最后一天晚上,他们又不得不分别了。鹰王子给了他三根鹰的羽毛,说:“如果你陷入了困境,只要在这上面搓一搓,我就会来救你的。”然后派了几个仆人为他引路。可是走到早晨的时候,仆人们都消失了,只留下海纳德一个人站在高高的悬崖上,周围都是可怕的荒野。

国王倒是安安稳稳地回到了家,心想:我把进入城堡的通道都封死,熊总不能从锁眼儿钻进来吧!于是他把所有的门都锁住,把城堡前的吊桥全都拉起来,让大女儿躲在城堡上面的一间小屋子里,直到七天过去。第七天一大早,万物都还在沉睡当中,一辆由六匹马拉的马车朝城堡驶来,由许多穿着金质衣服的骑士们簇拥着。当马车靠近城堡的时候,吊桥自动落了下来,所有的锁都自己打开了。接着马车驶进了城堡的庭院,一位年轻而英俊的王子从车上走下来。国王被外面的嘈杂声吵醒了,从窗户往外一看,只见王子已经从原本锁好的小房子里把大女儿带了出去,领到了马车里。国王只能在车后面大声呼喊:

海纳德朝四面八方看了看,发现远处有一个湖泊,湖面正反射着太阳发出的第一缕光线。他想起了自己最小的姐姐,也许她就在那里。他从山上爬下来,穿过灌木丛,越过很多山崖。他走了整整三天,常常看不到湖泊的位置。到了第四天,他终于到达了湖边。他靠近湖岸,大喊道:“亲爱的姐姐,你要是在湖里面,就让我听到你的声音!我是海纳德,你的弟弟,我来拜访你了。”可是没有人答应,四周一片寂静。他把面包掰碎扔到水里,对吃食的鱼儿说:“亲爱的鱼儿,请告诉我的姐姐,神童海纳德,她的弟弟,想来拜访她。”可是那些红斑鳟鱼只管吃面包,根本没听他说话。这时,他看到湖面上有一艘小船,便马上脱下自己的盔甲,只拿着剑跳进船里,朝前方划过去。划了很久以后,他看到水面上耸立着一座水晶山,一个烟囱钻出水面,从里面飘出了很香的味道。海纳德把船划过去,心想:我的姐姐肯定就住在烟囱下面。于是他钻进烟囱,滑了进去。公主看到烟囱里突然出现一双来回扑腾的人腿,着实吓了一跳。最后海纳德整个人都从烟囱里滑了下来,他告诉公主,自己就是她的弟弟。公主打心眼儿里感到高兴,可是随即又难过地说:“鲸鱼已经听说了你在找我。他抱怨说,如果你来的时候他还是鲸鱼的模样,就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本性,会把你吃掉,而且连我的水晶房子也会受到波及,那我就会淹死了。”“难道你不能把我藏起来,等到魔法解除吗?”“哦,不行,这可没办法,你没看到这里所有的墙壁都是用透明的水晶做的吗?”不过公主想啊想啊,终于想到他也许可以藏在放木柴的小房子里,因为她可以把木柴摆放整齐,这样从外面就看不到里面藏着的弟弟了。不一会儿鲸鱼就回来了,公主非常紧张,像杨树叶一样不停地颤抖。鲸鱼绕着水晶房子游了好几圈,每当他瞥见海纳德的衣角,就会使劲儿用尾巴和嘴敲打水晶房子。鲸鱼每天都会回来,绕着房子游几圈,要是海纳德的衣服被他再多看见几回的话,水晶房子一定会被他敲烂打碎的。终于等到了第七个月,魔法暂时解除了。海纳德发现自己身处一座宫殿里,宫殿建在一个岛屿上,比老鹰的王宫还要豪华得多。他和姐姐,还有姐夫在一起无比快乐地生活了整整一个月。等到时限快到的时候,鲸鱼王子送给他三个鳞片,说:“如果你陷入了困境,只要在这上面搓一搓,我就会来救你的。”然后让他返回湖岸,而他的盔甲还放在岸边上。

一天,国王想要出去打猎,希望能抓几只兔子改善伙食。他在口袋里装满土豆,然后就出发了。在这附近有一座巨大的魔法森林,但是没人敢靠近那里,因为人们纷纷传说,里面有很多可怕的东西,像是能把人撕开的狗熊,把人眼睛啄瞎的老鹰,还有狼、狮子和其他可怕的动物。而国王却毫不畏惧地走进了森林。开始他什么也没碰到,里面到处都是参天大树,非常的安静。他走了一会儿,觉得有点儿饿了,就坐在一棵树底下,想要吃些土豆解饿。突然,一只熊从灌木丛中走出来,一边朝他狂奔,一边咆哮着:“你竟敢坐在我用来采集蜂蜜的树底下?你会为此付出昂贵的代价的!”国王见状吓坏了,赶紧把自己的土豆递给熊,想让他安静下来。这时熊又接着说:“我对你的土豆没什么兴趣,我要把你吃掉。如果你想活命的话,就得把你的大女儿嫁给我,这样一来,我还会额外送给你一担黄金。”国王害怕被吃掉,赶忙说:“我把她给你,只要你肯放了我。”然后熊给国王指了回去的道路,还在他身后低吼着:“七天以后我去接我的新娘。”

之后,神童海纳德在荒野上走了整整七天,每天晚上他都席地而睡。最后,他来到一座宫殿前面。宫殿的大门是用钢铁制成的,上面还挂着一把巨大的锁头。一头公牛守卫在门口,眼睛闪闪发光。海纳德朝着公牛跑过去,对着牛的脖子狠狠地砍了一剑。谁知公牛的脖子也是用钢铁做的,他的剑就像玻璃一样破成了碎片。他又用自己的长矛去刺,长矛也像稻草一样折断了。之后海纳德被公牛用牛角挑起来,扔到了空中,然后落下来挂在了树枝上。这时,他突然想起了自己的三根熊毛,于是拿出来放在手里搓了搓,立刻就有一头巨熊狂奔而来与公牛搏斗起来,并将牛撕成了碎片。然而从公牛的肚子里又飞出一只巨大的公鸭,朝着海纳德飞扑过来。他赶紧把鹰的羽毛在手里搓了搓,于是天空中立刻飞来一只巨鹰,尾随在公鸭的身后,将它抓住撕碎了。不过海纳德还看到公鸭生下了一颗金蛋,掉到了水里。他拿出三片鱼鳞,于是在手里搓了搓,一只鲸鱼游了过来,把金蛋吞下,然后又吐到了岸上。海纳德用石头把金蛋砸开,看到里面有一把小钥匙,用它应该可以打开那扇铁门。他把钥匙插进锁眼儿里,门自己就打开了。他踏进了宫殿,只见里面所有的门闩都自动打开了,他一共穿过了七道大门,踏进了七间灯火通明、富丽堂皇的屋子。在最后一间屋子里睡着一个少女。她长得实在太美丽了,海纳德已经完全为她的美貌所倾倒,对她着了迷,便想把她叫醒。可是她睡得太沉了,无论怎么叫都醒不过来,就好像已经死了一样。愤怒的海纳德忍不住捶打起放在床旁的一张桌子,就在这一刹那,那个少女突然醒过来,但是随即却再度沉睡过去。于是海纳德干脆举起桌子,把它重重地砸在石头地板上,摔成了木屑。这时,少女睁开了明亮的双眼,所有的魔咒都被解除了。原来她是三位王子的妹妹,只因为她拒绝了一个邪恶法师的求婚,就被他施了魔咒,陷入了死一般的沉睡当中,而她的哥哥们也因此变成了动物。只要这张黑色的桌子没有被打烂,他们的诅咒就永远不会被解除。之后海纳德把那个少女领出了宫殿,当他来到门口的时候,看到他的三个姐夫也从不同的方向骑着马,带着他们的妻子和孩子走了过来,他们身上的魔咒也被解除了。二姐怀里先前的那颗老鹰蛋,也孵化成了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儿,正依偎在母亲的怀里。他们一起回到老国王和王后的城堡里,海纳德和那位美丽的少女结了婚。之后王宫的每一个角落里都充满了欢乐。

从前有一位国王,他太富有了,以至于他认为自己的财富根本不可能用完,所以一直过着花天酒地、挥霍无度的生活。他睡在金床上,玩着白银做成的保龄球。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他的财产变得越来越少,所以他不得不把自己的城市和城堡一个接一个地卖掉,最后只剩下一座森林里的老城堡了。现在他不得不跟王后,还有自己的三个女儿搬进老城堡里住,过着非常悲惨的生活,每天除了土豆以外,什么也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