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蓝胡子

蓝胡子

第二天蓝胡子回来了,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妻子索要城堡的钥匙。她的心脏怦怦直跳,把其他的钥匙递给丈夫,希望他不会发现金钥匙不见了。可是蓝胡子把所有的钥匙清点了一遍,然后说:“那把打开禁忌小屋的金钥匙呢?”一边质问还一边盯着她的脸。王后的脸变得通红,说:“那把钥匙在楼上,我不小心弄丢了,明天就去找。”“马上就去找吧,亲爱的妻子,我今天还要用呢。”“唉,我得告诉你,我不小心把它丢在草料堆里了,我得好好找找。”“你不是不小心丢了,”蓝胡子生气地说,“你是故意把钥匙丢进去,好让干草把上面的血吸干净,因为我知道你已经违背了我的命令,进了那间屋子。现在你愿意也罢,不愿意也罢,都得给我到那间屋子里去。”

之后他们来到一座雄伟的宫殿里,不管王后想得到什么,她总能心满意足。除了她必须得适应国王的蓝胡子以外,其他方面倒也算得上幸福快乐。可是,每当她瞅见国王的蓝胡子,心里还是免不了有些害怕。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有一天,国王说:“我要外出旅行很长时间,在这期间,由你来保管王宫里所有的钥匙。你可以打开所有的房间,进去参观。唯独这把小金钥匙掌管的小屋,你绝不能打开。要是违背了我的命令,你就得死。”王后收下钥匙,答应一定听话。等国王离开以后,她把所有的房间一个接着一个打开了,里面的陈设都无比豪华,无数的金银珠宝堆积其中,就好像世界上所有的财富都集中在里面了。最后只剩下那间禁忌的小屋没有被打开。王后想:也许这里面放着最珍贵的宝贝。强烈的好奇心折磨着她,让她不得安宁。要是她能知道这间屋子里面放着什么,她倒宁愿不去看别的屋子。开始的时候,她还能抵抗住自己的好奇心,可是最后,强烈的好奇心终于主宰了她,催促她拿着金钥匙,去打开禁忌的屋子。“谁会知道我打开过这间屋子呢?”她自言自语地说,“我只往里看一眼就好。”当她把钥匙插进去,打开门以后,一股血水突然朝她涌过来。只见屋子的墙上到处挂着女人的死尸,其中有几具已经烂得只剩下骨头了。这突如其来的血腥场面让她惊恐万分,慌忙中她赶紧把门关住。可是那把金色的小钥匙也蹦了出来,落到了血泊里。她捡起钥匙,使劲儿地擦啊擦啊,想把血迹擦掉,可是一点儿用也没有:一面的血迹被擦干净以后,马上又会在另一面出现。她一整天什么也不做了,用尽了各种方法想把血迹擦掉,可是都无济于事。到了晚上,她把钥匙放在干草堆里,希望干草能把血迹吸干。

王后只得把钥匙找来,上面仍然全是血迹。“现在你准备好去死吧,今天就是你的忌日。”蓝胡子一边说着,一边拿来一把大刀,然后把她带到走廊里。“请让我在死前做最后一次祈祷吧。”她请求道。“去吧,不过你得快点儿,我可没多少时间等你。”于是她赶紧跑上楼梯,朝着窗外拼命地喊道:“哥哥们,我亲爱的哥哥们,快来救我啊!”这时,她的哥哥们正在森林里喝葡萄酒,最小的哥哥说:“我好像听到了小妹妹的声音。快!我们赶紧去救她!”他们立刻骑上马飞奔而来,速度快得像一阵暴风。他们的小妹妹此刻惊恐地跪在地上,楼下的蓝胡子开始大喊着催促她:“快点儿,还没好吗?”楼下已经传来了磨刀的声音。她朝窗外看了看,只看到远处尘土飞扬,就好像有大队人马飞驰而来一样。她又喊了一次:“哥哥们,亲爱的哥哥们,快来救我啊!”她觉得越来越恐惧了。而楼下的蓝胡子又喊道:“你要是再不赶快下来,我就上去抓你!我的刀已经磨好了!”她又朝窗外望了望,看到哥哥们穿过田野,跑得像飞鸟一样快。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她第三次用尽全身的力气喊道:“哥哥们,我亲爱的哥哥们!快来救我啊!”最小的哥哥已经离得很近了,听到了她的声音,便喊道:“亲爱的妹妹,别害怕,我们很快就到了!”这时蓝胡子又喊道:“祷告完了没有?我不会再等了。你要是不下来,我就过去抓你!”“啊!请让我为三个哥哥再祈祷一会儿。”蓝胡子没理她,走上楼梯把她拽下来,抓住她的头发,眼看着就要把刀子捅进她的脖子了。这时,三兄弟把房门打破,冲了进来,把妹妹从蓝胡子的手上夺走了。他们掏出马刀,将蓝胡子打倒在地,然后将他也挂在了血腥小屋的墙上,紧挨着其他的被他杀死的尸体。之后,三兄弟带着他们最亲爱的妹妹回去了,蓝胡子所有的财宝也都归他们所有了。

从前有一个人,他和三个儿子,还有一个漂亮的女儿生活在森林里。一天,一辆由六匹马拉的金色马车在很多随从的簇拥下停在了他家门前,一个国王从车上走下来,请求他把女儿嫁给自己。那人很高兴自己的女儿能碰上这样的好运气,赶紧答应了。而这个求婚者呢,除了他蓝色的胡子乍一看还真有点儿吓人,其他的也没什么好挑剔的。一开始,那个姑娘也被他的蓝胡子吓着了,不愿意嫁给他。因为她的父亲好说歹说,她才终于同意了。不过她心里还是觉得害怕,于是她就找到她的哥哥们,悄悄地跟他们说:“亲爱的哥哥们,你们要是听到了我的呼喊,不管你们在什么地方,一定要放下手头的活儿,赶快来救我呀!”哥哥们答应了她的请求,亲吻了她。“亲爱的妹妹,保重身体!一旦我们听到你的声音,就马上骑马去找你。”然后姑娘就和蓝胡子一起坐进马车里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