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玛琳姑娘

玛琳姑娘

为何你孤独地在此等待?

小小的荨麻丛,

我曾因为饥饿难忍,

‘荨麻丛啊,

既没煮,也没烤,

夜幕降临,丑新娘将要被带进王子的房间了,她在头上罩了一块面纱,以防新郎发现这个骗局。大家都离开后,王子对新娘说:“你跟路边的荨麻丛说了什么?”“对什么荨麻丛?”新娘问,“我从来没跟荨麻丛说过话。”“如果你没有做过这样的事,你就不是真的新娘。”王子说。新娘灵机一动,说:“我得去找我的侍女,她总是替我记着这些事。”于是她就出去找到了玛琳姑娘,“小丫头,你对荨麻丛说了些什么?”玛琳姑娘说:“我只是说:

把你生吃掉。’”

“你说什么?”王子问。“哦,”她回答,“我只是想起了玛琳姑娘。”这时,王子取来一条珍贵的项链,给她戴到脖子上,扣好链扣。然后他们走进教堂,牧师在圣坛前把他们的手拉到一起,宣布他们结为夫妻。之后王子领着新娘往回走,可一路上新娘都一言不发。当他们回到国王的宫殿以后,新娘就匆匆跑回房间,脱下华丽的新娘礼服,摘下首饰,穿上她的灰罩衣,只把那条新郎送给她的项链留在了脖子上。

新娘跑回房间,说:“现在我知道我曾对荨麻丛说过什么了。”接着,她重复了一遍刚从玛琳姑娘那里听来的一番话。“那当我们走过墓地前的小桥时,你又对它说了什么呢?”王子问。“对墓地前的小桥?”她回答道,“我没有跟墓地前的小桥说什么啊。”“那你就不是真正的新娘。”新娘于是又说:“我得去找我的侍女,她总是替我记着这些事情。”于是她就又出去找到玛琳姑娘,“小丫头,你对墓地前的小桥说了些什么?”“我只是说:

我并非真正的新娘子!”

‘小桥,小桥啊,切莫断掉,

“教堂前的大门啊,你切莫倒,

我并非真正的新娘子啊!’”

“你说什么?”王子问。“没什么,”她回答,“我只是想起了玛琳姑娘。”“你认识玛琳姑娘?”“不认识,”她回答,“我怎么能认识她?我只是听说过她罢了。”当他们来到教堂门前时,新娘再次说:

“你真该死。”新娘生气地喊道,然后她匆匆跑回房间,说,“现在我知道我曾对墓地前的小桥说了什么了。”然后重复了玛琳姑娘的话。“那么你对教堂的大门说了什么呢?”“教堂大门?”她说,“我没有对教堂大门说什么啊!”“那你就不是真正的新娘。”于是她又走了出去,找到玛琳姑娘:“小丫头,你曾对教堂的大门说过什么?”“我只说了:

我并非真正的新娘子啊!”

‘教堂前的大门啊,你切莫倒,

“小桥,小桥啊,切莫断掉,

我并非真正的新娘子!’”

“你在说什么?”王子问。“没什么,”玛琳姑娘回答,“我只是想起了玛琳姑娘。”王子很惊讶她竟然知道玛琳姑娘,但是没有做声。他们经过教堂墓地前的小桥时,新娘说:

“我真想扭断你的脖子。”新娘喊道,顿时勃然大怒,然后她又匆匆跑回了房间,说,“现在我知道我曾对教堂大门说了什么了。”然后又重复了一遍玛琳姑娘说的一番话。“那么我在教堂大门前送给你的项链呢?”“什么项链?”她说,“你没有给过我项链啊。”“我亲手给你戴到脖子上的。如果你不知道,你就不是真正的新娘。”然后王子掀掉了丑新娘脸上的面纱,看到了她那奇丑无比的脸,吓得后退了几步。“你怎么在这里?你是谁?”“我是你的新娘,因为害怕别人看到我时会嘲笑我,我就命令我的女仆穿上我的衣服代替我去了教堂。”“那位姑娘在哪儿?”王子说,“我想看看,去把她带到这里来。”新娘出去了,告诉仆人,清洁女仆是个骗子,然后便命人把她拖到院子里,把她的头砍下来。仆人们抓住玛琳姑娘,想把她拖出去。但是她大喊救命,王子听见了她的声音,急忙从房间里走出来,并下令立即放开这位姑娘。王子命人取来蜡烛,他发现姑娘脖子上戴着他在教堂大门前送给她的项链。“你是真正的新娘,”王子说,“是你跟我去的教堂,现在你跟我到我的房间来吧。”当房间里只有他们两个人时,王子说:“在去教堂的路上,你曾提到过玛琳姑娘,她是我以前的未婚妻。我想,如果可能的话,我宁愿相信她就站在我面前,因为你和她长得一模一样。”女仆回答道:“我就是那个为了你被囚禁在黑塔里七年的玛琳姑娘,这么久以来,我忍饥挨饿,生活穷困潦倒,但是今天阳光又重新照在了我身上。我已经在教堂和你成亲了,我就是你的合法妻子。”然后他们彼此亲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丑新娘也遭到了应有的报应,被砍了头。

把你生吃掉。”

那座关押过玛琳姑娘的高塔矗立了很久,每当孩子们路过那里,总是会唱起这首歌谣:

既没煮,也没烤,

“叮当,叮当,叮当响,

我曾因为饥饿难忍,

谁被关在高塔里?

为何你孤独地在此等待?

里面关着一位公主,

小小的荨麻丛,

可是不能把她见。

“荨麻丛啊,

高墙我推不倒,

玛琳姑娘发现这个国家的王子正是她以前心仪的未婚夫。王子的父亲已经给他选定了一位新娘。这位新娘不仅外貌丑陋,而且心地恶毒。婚礼的日期已经确定了,新娘也赶来了。由于她奇丑无比,不想让人见到,便把自己锁在了房间里。于是玛琳姑娘不得不从厨房给她送饭。新婚的日子到了,新郎和新娘要去教堂了。可是新娘却自惭形秽,害怕被街上的人看到面貌后遭到耻笑。因此,她对玛琳姑娘说:“你的好运气来了,我扭了脚,不能上街。你穿上我的新婚礼服,顶替我去教堂吧,对你来说,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但是玛琳姑娘拒绝了,说:“我不要任何不属于我的荣誉。”然后新娘想用金钱诱惑她,她也拒绝了。最后,新娘气愤地说:“如果你不听我的话,我就杀了你。只要我一句话,你就会人头落地。”于是,玛琳姑娘只好服从,她穿上了华丽的礼服,戴上了精美的头饰。当她进入王宫的大厅时,在场的人都因为她的美丽而惊讶无比。国王对儿子说:“这就是我为你挑选的新娘,你要带她去教堂。”新郎吃了一惊,心想:“她就像我的玛琳姑娘,我宁愿相信这就是她本人,但是她已经被关进高塔很久了,或许她已经死了。”然后王子牵起她的手,领她去教堂。路上他们看到路边有一丛荨麻,这时新娘说:

石头我凿不穿。

王子经常来到塔周围呼唤公主的名字,可是他的声音根本无法穿过厚厚的墙壁。除了伤心抱怨他们还能做什么呢?时间一天天过去,食物一点点减少,公主知道七年之期即将结束。她本以为马上就可以重获自由,却听不到铁锤敲击的声音,也没看到从墙上落下一块石块,好像她的父王已经把她们忘了。眼看着剩下的食物只能维持一小段时间,她们马上就要被饿死了。就在这时,玛琳姑娘说:“我们必须要最后试一试,看看能否打通墙壁。”她拿起一把切面包用的刀,在石头缝的泥浆处又挖又钻。她干累了,就让她的侍女继续接着干。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之后,她们终于成功地取下了一块石头,然后是第二块、第三块……三天之后,第一束光线射进了黑塔里。最后,开口终于大到她们能够向外张望了。外面天空蔚蓝,清新的空气迎面扑到她们的脸上。可是她们眼前的景象却让人触目惊心:国王的宫殿已经成了一片废墟,极目望去,城镇和村庄也全都被烧成了灰烬。四周的田野也被毁坏得不成样子,看不见一个人影。当墙上的开口大到她们可以穿过时,侍女们先跳出来,接着是玛琳姑娘。但是,她们应该去哪儿呢?敌人已经毁灭了整个王国,赶走了国王,杀死了他所有的臣民。她们朝前走去,试图走到另一个国家去。可是她们找不到一个容身之处,也找不见一个肯施舍面包给她们的人。她们的处境坏到了极点,只好用荨麻树枝充饥。然后她们跋山涉水,来到了另一个国家。她们到处找工作,但是敲了很多门,都被回绝了,没有人同情她们。后来,她们来到一座大城市,向皇宫走去。但是,那里的人也让她们离开,直到最后才有位厨师说,她们可以留在厨房里做帮工。

穿着花上衣的小汉斯,

从前有一个国王,他的儿子倾慕于一个强大国家的公主。大家都叫这位公主玛琳姑娘,她长得非常美丽。可是因为她的父王想把她许配给另外一个王子,她不得不拒绝这个王子的求婚。但是因为他们两个人都从心底深爱着对方,彼此不愿分离,于是玛琳姑娘对她的父王说:“我不能,也绝不嫁给其他人。”国王听了勃然大怒,下令建造一座黑塔,连阳光和月光都无法照射进去。当塔建成后,国王说:“我要把你在里面关上七年,七年之后我再来看看你是不是还是这么固执。”国王命人把足够七年吃喝的食物搬进了高塔,然后把公主和她的侍女关了进去,并将塔封死了。从此,她们便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她们在黑暗里分不清白天和黑夜。

快跟在我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