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水牛皮靴

水牛皮靴

吃完后,士兵说:“烤肉很好吃,再弄些好酒来就更好了。”强盗头儿正好心情不错,就答应了他的要求,对老太太喊道:“去地窖取瓶酒来,要最好的。”酒拿来后,士兵砰的一声拔出瓶塞,拿着酒瓶走到猎人面前,说:“注意看,兄弟,你会大吃一惊的。现在我要为这群家伙而干杯。”然后他举起酒瓶在强盗们头上晃来晃去,喊道,“你们要想活命,就把嘴张开,举起右手。”说完尽情地喝了一口。士兵的话音刚落,强盗们就像石头人似的坐在那儿一动不动了,一个个张着嘴,举着右手。猎人见状对士兵说:“我看你还有其他的本领,不过现在就让咱们回家吧。”“啊,兄弟,但是现在出发为时过早,我们打败了敌人,先让我们拿点儿战利品吧。这帮家伙坐在那里一动不动,惊讶地张大嘴巴,没有我的允许,他们休想移动。来吧,吃点喝点。”老太太只好再取来一瓶上好的酒,士兵吃得饱饱的,足可以支撑三天,然后才站起身来。最后,他说:“现在该是动身撤退的时候了,我们要抄近路,所以得让老太太给我们指一条进城的小道。”

老太太很同情他们,说:“你们悄悄躲在炉子后面,如果他们有吃剩的东西,等他们睡着了,我会偷偷塞给你们。”他们刚一坐到角落里,十二个强盗就冲进屋里,坐到已摆好餐具的桌子旁边,嚷嚷着要吃要喝。老太太端进一大块烤肉,强盗们有滋有味地吃了起来。士兵闻到了烤肉的香味,便对猎人说:“我忍不住了,我要坐到桌边和他们一起吃。”“你会把我们害死的。”猎人说着抓住了他的胳膊,但士兵开始大声咳嗽起来。强盗听到了咳嗽声,放下刀叉跳起来,发现有两个人躲在炉子后面。“啊哈,先生们,”他们吼道,“是你们坐在角落里啊。你们在这里干什么?是谁派来的间谍?等着瞧,我要把你们送到绞刑架上!”“客气点儿,”士兵说,“我饿了,给我点儿东西吃,然后我就任你们处置。”强盗们听了非常惊讶,只听强盗头儿说:“我看你并不害怕,好!给你吃的,不过吃完了你必须死。”“等着瞧吧。”士兵说,然后坐到桌子旁边,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过来吃吧,皮鞋擦得锃亮的兄弟,”他朝猎人喊道,“否则你会像我一饥饿难耐。哪怕是在家里,你也吃不到这么好吃的烤肉了。”但是猎人不想吃。强盗们惊讶地看着士兵,说:“这家伙倒是一点儿也不客气。”

后来他们到达城里以后,士兵找到一些自己的老战友,说:“我在城外森林里偶然发现了一个强盗窝,咱们一起去捣毁它吧。”然后士兵带着他的战友,对猎人说,“你也和我们一起回去,看看我们怎样制服他们的,好让他们心服口服。”后来士兵让战友团团围住强盗,接着他拿起一个酒瓶,喝了一口,然后拿着瓶子在强盗头上四处乱晃,并喊道:“你们可以活过来了!”转眼间,他们果然又可以动了,但是,他们很快又被制服,手脚被绳子捆绑了起来。然后士兵让大家像扔麻袋一样把他们扔到了车上,说:“现在立刻把他们送进监狱去吧。”但是猎人却把一个老兵叫到一边,告诉了他一件事情。“皮鞋锃亮的兄弟,”士兵说,“我们很幸运地突袭了敌人,而且酒足饭饱,虽然有点儿迟,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安心地出发了。”

有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士兵,对什么也漠不关心。他退伍以后,因为没有一技之长,不能赚钱养活自己,所以到处去向好心人乞求施舍。他的肩上搭着一件旧雨衣,脚上穿着一双服役时留下来的水牛皮靴。有一天,他漫无目的地走啊走啊,穿过了一片田野,最后来到了一片森林。他不知道自己走到了哪里,只见一个衣着光鲜的男人坐在一棵砍倒的树干上,身着一身绿色的打猎服。士兵和他握了握手,然后挨着他坐在草地上,伸开双腿。“我看到你穿了一双擦得锃亮的好靴子,”士兵对猎人说,“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四处流浪,那就是也穿了很久。看看我的鞋,是水牛皮缝制的,我已经穿了很长时间了,但它还能与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过了一会儿,士兵站起来,说,“我不能再待了,我饿了,要继续走了。可是,兄弟,这条路通向哪里啊?”“我也不知道,”猎人回答,“我也在森林里迷了路。”“所以说,你和我一样喽,”士兵说,“真是同病相怜啊,那我们就一起去寻找出路吧。”猎人闻言微微一笑,然后他们一起往前走啊走啊,直到夜幕降临。“我们走不出森林了,”士兵说,“但是我看到远处有微弱的灯光,去那里可能会找到点儿吃的。”于是他们朝着灯光的方向走去,来到了一座石屋门前,敲了敲门,来开门的是一位老太太。“我们想找个借宿的地方,”士兵说,“还有一些填饱肚子的食物,我的肚子已经瘪得像个旧背囊了。”“你们不能待在这儿,”老太太回答,“这是一个强盗窝,你们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在他们回来之前赶快离开这里。要是你们被发现了,就只有死路一条。”“那还不是很糟糕,”士兵回答,“我已经两天滴水未进了,在这里丧命还是在森林中饿死,对我来说都一样,让我进去吧。”猎人开始不想跟他进屋,但士兵拽了拽他的衣袖,说,“来吧,皮鞋擦得锃亮的兄弟,这又不是马上让你去送命。”

当他们进城的时候,士兵看到很多人涌出城门,手中挥舞着绿色的枝条,大声欢呼着。然后,他又看到国王卫兵列队而来。“这是怎么回事?”他惊讶地对猎人说。“我想是因为,”猎人回答,“国王已经离开他的王国很久了,今天他回来,所以所有的人都出来迎接他了。”“可是国王在哪里?”士兵问,“我没看到他。”“他就在这里,”猎人回答,“我就是国王,是我派人通知了人们我今天会回来。”说着,他解开狩猎服,露出了国王的华丽衣裳。士兵见状大吃一惊,马上跪下,乞求国王原谅他的无知,他曾把国王当成自己一类的人,还用那样一个外号戏谑他。但是国王却握住他的手,说:“你是一个勇敢的士兵,救了我的性命。你不会再受任何苦,我会让你衣食无忧。如果你想吃一块像在强盗窝里吃过的那样鲜美的烤肉,那就尽管到我的御膳房来好了,但是如果你想要为谁的健康干杯,就必须先要征得我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