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纺锤、梭子和针

纺锤、梭子和针

“梭子啊梭子,好好织布,

你猜发生了什么事情?纺锤竟然一下子从她手里跳了出去,一直跳出了门。她站在那里看得目瞪口呆,她看到纺锤欢快地跳到院子里,后面拖着一串金线。不久,纺锤从女孩眼前消失了。纺锤没有了,女孩便拿起梭子坐在织布机旁织起布来。而纺锤则越跳越远,线刚要拉完的时候,它追上了王子。“这是什么啊?”王子大叫,“也许这个纺锤要给我指路?”于是他调转马头,沿着金线往回走。而女孩则边坐在那儿工作,嘴里边哼着:

去把求婚者给我叫回来。”

把那位求婚者给我带进屋子里。”

话音刚落,梭子就从她的手里跳下来,跳出了门去。可是在门槛前梭子就开始织地毯,那地毯比人们曾经见到的任何地毯都要漂亮。地毯两边的图案是盛开的玫瑰和百合花,中间金色的底子上是绿色的藤蔓,藤蔓中间是跳跃的小兔子,一只只小鹿探着脑袋,枝头上蹲着五颜六色的鸟儿。要是还能听到它们的歌声,那可就太完美了!梭子跳来跳去,好像地毯上的东西都是自己长出来的一样。

“纺锤啊纺锤,快出去,

梭子也跑远了,小姑娘只得缝起衣服来。她把针拿在手里,说:

而此时,王子正在全国各地巡游,想给自己找个未婚妻。他既不想找个穷的,也不想找个富的。王子说:“我的妻子得是最穷的,同时也是最富的。”他来到女孩住的村子时,也跟在其他地方一样,问谁是这里最富有的和最贫穷的。他们先告诉王子谁是最富有的,然后说最贫穷的是住在村头小茅屋里的女孩。最富有的女孩穿着华丽的衣服,站在门前迎接王子。当王子朝她走近时,她立刻起身迎上去给他鞠躬。王子看了看她,一言未发,骑上马走了。当他来到最穷的女孩的家时,女孩没有站在门前,而是坐在她的小茅屋里。王子勒住马,透过窗户看到一个小姑娘正坐在纺车旁不停地纺纱,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她的身上。她抬起头,发现王子正在朝里看她,脸立刻涨得通红,低下头继续纺纱。至于线有没有纺匀,我就不得而知了。她一直不停地纺啊纺啊,直到王子离开了,她才停了下来。然后她走到窗户边,打开窗户,说:“屋里可真热啊。”她一直目送着王子,直到他帽子上的白羽毛离开了她的视线。小女孩回到她的小屋里继续纺纱,这时以前干活时老婆婆常说的一句话突然蹦入了她的脑海里,她也不自觉地唱了起来:

“针啊针,你又尖又细,

教母去世以后,小女孩孤身一人住在那座小房子里。她勤快地纺纱、织布、缝衣服。因为老教母的恩赐,她做每件事都很顺利:比如房间里的亚麻布好像会自动增多;只要她织好一块头巾或地毯,或者缝好一件衣服,立刻就会有人来买,出手还会很大方。所以她不但没有感到生活拮据,相反还能救济别人。

你出门去,把我的求婚者带回来!”

从前有一个女孩,在她很小的时候,她父母就过世了。她的教母独自一人住在村头的一个小房子里,以纺线、织布和缝衣服为生。这个老太婆收留了这个孤零零的孩子,教她干活,把她教育成了一个非常虔诚的人。女孩十五岁那年,老太婆得了重病,就把她叫到自己床边,说:“亲爱的孩子,我感觉我快不行了。我把这个小房子留给你,它可以为你挡风遮雨。还有这纺锤、梭子和针,你可以用它们来养活自己。”她还把双手放到女孩的头上,祈祷说,“把上帝时刻放在你的心里,你会幸福的!”说完,她合上了双眼。教母下葬时,小女孩伤心地哭着跟在棺材后面,向她表达了最后的敬意。

她一说完,针立刻从她的指尖滑下来,在小茅屋里飞来飞去。针飞得快如闪电,像是看不见的小精灵在工作。不一会儿,只见桌子和凳子罩上了绿罩子,椅子上铺好了天鹅绒,窗户上挂上了绸缎窗帘。针刚把这一切布置完毕,女孩就透过窗户看到了王子帽子上的白羽毛,纺锤上的金线把他带到了这里。王子跳下马,踏上地毯,走进小屋。他来到屋里时,小姑娘穿着破旧的衣服站在那里,像是灌木丛里盛开的玫瑰花。“你是最贫穷的,同时也是最富有的。”王子对她说,“跟我走吧,我要娶你为妻!”小姑娘没有说话,只是把手递给了王子。王子亲吻了一下姑娘的脸颊,把她带出小屋,扶她上马,带她来到了王宫里。他们举行了隆重的婚礼。而纺锤、梭子和针呢,则被珍藏在了王宫的宝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