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农夫和魔鬼

农夫和魔鬼

有一天,年轻的农夫在地里干了一天活,正打算回家时,天已经黑了。这时,他看到他的地中间有一堆煤正在燃烧。他诧异地走过去,发现煤堆上坐着一个黑色的小魔鬼。“你一定是坐在宝藏上呢。”年轻的家夫说。“正是,”魔鬼回答说,“我是坐在宝藏上,这宝藏比你这辈子见到的金银财宝都要多。”“既然宝藏是在我的地里,那就应该归我。”年轻的农夫说。“要是你同意把两年内你地里一半的收成给我,宝藏就归你了。”魔鬼说,“钱我有的是,但我只要你地里的收成。”年轻的农夫答应了这桩买卖。“为了不在分东西时发生冲突,”农夫说,“地上的收成归你,地下的归我。”魔鬼听了非常高兴。可是狡猾的农夫却在地里种上了萝卜。到了收获的季节,魔鬼来索取属于他的那一半收成,可除了那些枯黄的菜叶,他什么也没得到,年轻的农夫则高兴地挖出了萝卜。“这次让你赚了便宜,”魔鬼说,“下次可不能这样了。地上的归你,地下的归我。”“我没意见。”年轻的农夫回答道。播种的季节到了,农夫没有再种萝卜,而是种上了小麦。麦子熟了,农夫到地里割走了挂满麦穗的麦秸。魔鬼来时,地里只剩下那些埋在土里的麦茬,魔鬼气得钻进了岩石缝里。农夫说:“我们就应该这样来对付狐狸。”说完,他拿起宝藏回家了。

从前,有一个聪明又狡猾的年轻农夫,他的很多故事家喻户晓,其中最为精彩的一个,讲的是他怎样跟魔鬼战斗并最终战胜了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