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坟墓里可怜的牧童

坟墓里可怜的牧童

“我会教你辨别是非的,”狠心的富人说,“但你要吃饭,就得干活,你要做错了事,就得挨打受训。”第二天,富人给牧童安排了个力气活儿,让他把几捆干草切碎了喂马,还威胁他说:“五个小时内给我切完,要是我回来时你还没把干草都切碎,我就把你打到手脚不能动弹。”说完,富人跟他老婆、管家和女仆一起去赶年集了,只给男孩留了一小片面包。男孩站在干草堆旁,开始拼命干活。他干得实在太热了,便把衣服脱下来扔到了干草堆里。他怕完不成任务,于是不停地切啊切啊,一不留神把他的衣服跟干草一起切碎了。当他意识到时,已经无法挽回了。“唉,”他大喊,“我是彻底完蛋了。那个恶毒的人不只是嘴上吓唬吓唬我,等他回来看到我干的事后,肯定会把我打死的,我还不如自己了结了算了。”

当小牧童能再站起来时,富人对他说:“你太笨了,我不能再让你喂鸡了,你去跑腿吧。”于是,富人派他去给法官送一篮葡萄和一封信。路上,可怜的牧童又饿又渴,便吃了两颗葡萄。他把篮子送到法官手里,法官读完信后,把葡萄数了数,说:“少了两颗。”牧童老实地承认了,说他又饿又渴就吃了两颗。后来法官给富人回信,说再要跟上次一样多的葡萄。这次,富人还是让牧童带着信和葡萄一起去送。路上牧童还是又饿又渴,后来实在难以忍受,没有别的办法,只得又吃了两颗葡萄。这次他先把信从篮子里取出来,压到一块石头下面,然后自己坐到石头上,以为这样信就看不到他偷吃,也就不会出卖他了。但法官又一次指出少了两颗葡萄。“唉,”牧童说,“你是怎么知道的?信不可能知道,因为我事先把它压在了石头下面。”看着面前这个天真的孩子,法官禁不住笑了。他给富人写了封信,让他好好对待这个可怜的孩子,不要让他挨饿受渴,还要教会他辨别是非。

牧童曾经听富人的妻子说过,床底下有一罐毒药。但她其实只是想吓唬那些爱吃甜食的人,因为里面是蜂蜜。牧童钻到床底下,把罐子取出来,把里面的蜂蜜全吃光了。“我可真不懂,”他说,“人们常说死亡是痛苦的,但我感觉很香甜啊,难怪夫人整天盼着死去。”他坐到一把小椅子上,等待着死亡的来临。但他的身体非但没有变得虚弱,吃完后反而感觉更有劲了。“这一定不是什么毒药。”他说,“先生有一次说过,他的衣柜里放着一小瓶苍蝇药,那肯定是毒药,一定能把我毒死。”其实,那小瓶里也不是毒药,而是匈牙利葡萄酒。牧童把瓶子取出来,一饮而尽。“这个毒药也很甜。”他说,但是没过多久,酒精便上了头,他感觉头昏脑涨,觉得这次肯定死定了。“我感觉我要死了,”他说,“我得到教堂的墓地去,给自己找个坟墓。”他踉踉跄跄地走到教堂墓地,躺到一个刚刚掘好的坟墓里,意识渐渐地模糊了。墓地旁边的一个小饭馆儿里正在举行婚礼,音乐声传进他的耳朵,让他误以为自己真的来到了天堂。不久之后,他便失去了知觉。这个可怜的牧童再也没能醒过来,酒精的灼热和夜晚的寒冷夺去了他的生命,他躺着死在了的坟墓里。

一天,富人让他照看一只母鸡和一群小鸡,而母鸡却带着小鸡们穿过篱笆跑了出去。就在这时,一只老鹰飞下来把母鸡抓走了。牧童着急地拼命大喊:“小偷,小偷。”但是叫唤又有什么用呢?老鹰是不会把它的猎物再还回来的。富人听到牧童的叫声跑了过来,一看母鸡被老鹰抓走了,大发雷霆,把小牧童狠狠地打了一顿,打得他好几天都不能动弹。这下,他只得照看这些没有母鸡的小鸡仔了。可这更糟糕了,小鸡仔们一只往这边跑,一只往那边跑,不得安生。于是,他想了个办法,把小鸡仔们用根绳子拴到一起,这样老鹰就没法叼走任何一只了。但是他却大错特错了。几天后,当他跑得又饿又困,不小心睡着了以后,老鹰趁机扑下来,抓住了一只小鸡。因为其他小鸡也紧紧地绑在了一起,所以老鹰把其他小鸡也一起抓走了,然后落到树上,把小鸡仔们吞了下去。这时富人刚好从外面赶回家来,看到发生的一切后,他立刻勃然大怒,毫不留情地把小男孩一顿毒打,打得他好多天都躺在床上不能下地。

富人听说牧童死了,吓了一跳,害怕官府会把他押上法庭。他每天惶恐不安,担惊受怕,终于倒在地上晕了过去。那时他的妻子正站在火炉旁,炉子上放着满满一锅油,她见状赶紧跑过来救他。就在这时,火苗蹿到了油锅里,把整座房子点着了,房子很快就化成了灰烬。他们后来的生活变得穷困潦倒,而他们自己也受尽了良心的谴责。

从前有一个可怜的牧童,他父母早早过世了,政府把他交给一个富人养育。但这个富人和他的妻子心肠毒辣,把所有家产都守得紧紧的,非常小气,就连别人吃他一片面包,他都会勃然大怒。可怜的牧童必须得按照他的吩咐干活,只能吃很少的东西,却要挨很多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