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真正的新娘子

真正的新娘子

让她在绿色的菩提树下苦苦张望。”

就像王子忘记他的新娘,

这时,小牛就会跪下来,任凭她抚摸。她就这样孤独忧伤地生活了几年。一天,有人传来消息,说国王的女儿要结婚了。通往城市的道路正好经过姑娘住的村子,她赶着羊群出去时,新郎正好路过这里。他高傲地坐在马上,一眼也没看她。而当她看到新郎时,却立即认出他就是自己的心上人。她顿时感觉心如刀割。“唉,”她说,“我还一直坚信他肯定在惦记着我呢,原来他早把我忘了。”

不要忘记你的牧羊女,

第二天,王子再次路过这里。当他经过牧羊女的旁边时,她对小牛说:

“小牛,小牛,跪下来,

“小牛,小牛,跪下来,

她开始过上牧羊女的生活,为主人照看羊群,但是心中充满悲伤,时刻惦记着她的爱人。有一头小牛跟她很亲近,她经常亲手喂它,当她说:

不要忘记你的牧羊女,

女孩坐在菩提树下,等到太阳下山了,可王子还没有回来。她在树下坐了整整三天,从早坐到晚,白白等了他三天。第四天他还没有回来,她说:“他一定是出了什么事,我得出去找他。找不到他,我就不回来。”于是她带上三件最漂亮的衣服,一件绣着闪烁的星星,一件绣着银色的月亮,第三件绣着金色的太阳,然后用手帕包了一些宝石便出发了。她到处打听未婚夫的下落,但没有人见过他,也没有人认识他。她跑遍世界各地,也没有找到他。最后,她只得来到一个农夫家里做牧羊女,把衣服和宝石埋到了一块石头底下。

就像王子忘记他的新娘,

这下,城堡只属于小姑娘一个人了。开始她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去面对她的美好生活,衣柜里挂满了漂亮衣服,箱子里装满了金银财宝或珍珠钻石,她想要什么就会有什么。很快,她的美丽和财富的名声就传遍了世界,每天都有慕名而来的追求者,但没有一个人能让她倾心。终于来了一位王子,打动了她的心,他们定下了婚约。一天,他们亲密地坐在宫殿庭院里的菩提树下,王子对她说:“我想回家一趟,跟我父亲商量一下婚事,请你在这棵菩提树下等着我,用不了几个小时我就会回来。”女孩在他的左脸颊上亲了一下,说:“你要说话算话,不要让任何人亲你的右脸颊。我会坐在这棵菩提树下,一直等到你回来。”

让她在绿色的菩提树下苦苦张望。”

第三天早上,继母对小姑娘说:“去那边平地上给我建座漂亮的宫殿,晚上必须干完。”小姑娘一听,吓了一跳,说:“我怎么可能完成这么大的任务呢?”“不许顶嘴,”继母大叫,“你能用漏水的勺子把整个池塘舀干,你就一定可以造一座宫殿。而且我今天就要搬进去,要是厨房和地下室里缺什么小家什,看我怎么收拾你。”说完,她就把小姑娘赶走了。小姑娘来到山谷里,发现那里到处堆满了石块,她用尽全身力气,却连最小的石块都搬不起来。于是她坐在那里哭了起来,盼着善良的老婆婆能再次出现。果然没等多久,老婆婆就来了,安慰她说:“你到阴凉地里去躺下睡一觉,我来替你建宫殿。你要是乐意,可以自己住在宫殿里。”小女孩走后,老婆婆轻轻地碰了碰灰白的岩石,顷刻间它们就活动起来,一起挪动然后停下来,像是巨人们在砌墙一般。很快,一栋房子拔地而起,像是很多看不见数不清的手在垒石块。只听地板发出“轰”的一声,高高的柱子蹿了出来,而且一根挨着另一根排列得井然有序,屋顶上的瓦也堆叠得整整齐齐。中午时分,高大的风信旗已经飘在塔顶上,宛若一位穿着飘逸大衣的金发美女。宫殿内部也在天黑前装饰完毕了。我不清楚老婆婆是怎么办到的,只见房间的四周墙壁上挂着绸缎和丝绒,罩着彩色刺绣套的椅子和华丽布套的扶手椅立在大理石桌子前,水晶般的吊灯从天花板上垂下来,灯光映照在光滑的地板上。金鸟笼里是几只绿鹦鹉和一些不知名的小鸟,在唱着动听的歌。到处都无比华丽,像是准备好了要迎接国王的到来。太阳要下山时,小姑娘醒了,上千盏灯光照耀着她。她快步走过去,跨过敞开的大门,走进城堡。只见台阶上铺满了红色的地毯,金黄色的扶手旁摆满了盛开的鲜花。她看到如此华丽的房间,完全惊呆了。要不是想到她的继母,她还不知道要在那里站多久呢。“但愿这次她能够满意,我就不用再受她的折磨了。”小姑娘自言自语道。然后,她跑回家里,告诉继母宫殿造好了。“我要立刻搬进去。”继母一边说着,一边噌地从椅子上跳起来。她走进城堡里,灯光把她照得眼花缭乱,她只好把手挡在眼前。“你看,”她对小姑娘说,“你这么容易就办到了,我真应该给你安排点儿更重的活。”她穿过各个房间,检查过各个角落,想找找缺了什么东西或者哪个地方有缺陷,但她却什么毛病也挑不出来。“我们现在下去吧,”她说着,恶狠狠地瞅了小姑娘一眼,“我得检查一下厨房和地下室,你要是忘了什么东西,看我怎么收拾你。”厨房里炉火在燃烧,锅里煮着饭菜,火钳和火铲立靠在旁边,墙上挂着明晃晃的铜炊具,连水桶和煤筐都备齐了。“地下室的门在哪儿?”她大叫,“要是酒桶里没盛满酒,看我怎么收拾你。”她边说边打开暗门,迈下楼梯。可谁知暗门没有关紧,她刚走两步,沉重的活门就倒了下来。小姑娘听见一声惨叫,赶紧把门拉起来,想拉她一把,而她已经滚下楼梯,摔死在了地板上。

王子听到她的话,就低下头,把马停住。他看了一眼牧羊女的脸,用手挡在眼前,像是在思考什么,但是他马上就又继续上路了。“唉,”她哀叹道,“他已经不认识我了。”这下她更加伤心了。

羽毛飞了起来,她瘦弱的手动也没动

没过多久,王宫里要举行一场盛大的庆典,整个王国的人都受邀参加了。小姑娘心想:我要最后一试。夜幕降临时,她走到藏着宝贝的石头边,把绣着金灿灿的太阳的裙子拿出来穿上,戴上宝石首饰,然后把藏在头巾里的头发披散开来。梳妆完毕后,她朝城里走去,黑暗中没有人认出她来。当她踏进灯火通明的大厅时,所有人都为她的美貌惊得连连后退,但没有人知道她是什么人。王子也朝她走来,却没有认出她来。王子带她去跳舞,陶醉在她的美色里,几乎把他的新娘给忘了。晚会结束后,她消失在人群中,急匆匆地在天亮前赶回村子里,换上了她的牧羊服。

第二天一早,继母对小姑娘说:“给你这把勺子,用它把花园里池塘的水舀干。要是到了晚上还干不完,你知道会是什么结果。”小女孩接过勺子,发现勺子上都是窟窿,可即便勺子是完好的,她也不可能把池塘舀干。她立刻趴到池塘边上开始干活,边往外舀水边掉眼泪,泪水便落到了池塘里。这时,善良的老婆婆再次出现了,问清楚她的苦恼以后,说:“放心吧,我的孩子,你躺到灌木丛里去睡一觉,我来替你干活儿。”小姑娘走后,只见老婆婆轻轻地碰了碰水面,池塘里的水就如蒸汽般蹿到了空中,钻进了云层里,池塘也慢慢变干了。太阳落山之前,小姑娘醒来了,看到池塘里的鱼儿在泥土里拼命挣扎着,她跑去告诉继母,活儿已经干完了。“你早该干完的。”继母嘴上说着,但已经气得脸色煞白。不过她很快又想到了新的花招来对付她。

第二天晚上,她穿上绣着银色月亮的裙子,头上戴上半月形的宝石发箍。当她出现在晚会上时,所有人的目光都转向了她,王子也匆匆赶来接待她,对她满心的爱慕。他只跟她一个人跳舞,对别的姑娘毫不在意。她走之前,王子还让她保证来参加最后一次晚宴。

一天,继母对小姑娘说:“这儿有十二斤羽毛,你把它一点点撕下来,要是到今晚干不完,那你就等着挨打吧。你以为你可以整天这么闲待着吗?”可怜的女孩坐下来开始干活,眼泪不停地顺着脸颊往下流,因为她清楚,这些活儿是不可能在一天内干完的。她面前放着一堆撕好的羽毛,只要她叹口气或者因为担心而搓搓双手,羽毛便飞得到处都是。她只得把羽毛捡回来,然后继续干活。有一次,她把胳膊肘撑在桌子上,用双手拖住腮帮子,大声说:“难道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人同情我吗?”这时,她听到一个低柔的声音说:“放心吧,我的孩子,我来帮你了。”小姑娘听了抬起头来,看到一个老婆婆站在她的面前。她亲切地拉起小姑娘的手,说:“告诉我,什么事情让你这么烦恼?”她看老婆婆说得非常诚恳,便给她讲了自己的凄苦生活:继母总是给她指派一个接一个的任务,没完没了。“要是我今天晚上不把这些羽毛撕完,继母就会打我。她不光是这样威胁我,我知道她说到就会做到的。”说着,她又哭了起来。善良的老婆婆听了,说:“我的孩子,不要担心,你休息一会儿吧,我来替你干活儿。”于是小女孩躺到床上,很快进入了梦乡。老婆婆坐到桌旁的羽毛前,只听“呼”的一声,羽毛全部从羽茎上飞了下来。她瘦弱的双手碰也没碰,十二斤羽毛就撕完了。小女孩醒来以后,发现眼前高高地堆着雪白的羽毛,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但是老婆婆却不见了。小姑娘感谢了上帝,静静地坐在那里,一直待到晚上。她的继母走进来,看到她已经干完了活儿,吃了一惊。“你看,特鲁拉,”继母说,“只要肯努力,就没有干不成的事。难道你就不能再干点儿别的活?就知道手插裤兜里坐在那儿发呆。”她走出房门后,又说,“这孩子还真有两下子,我得多给她安排点儿活儿去干。”

第三天,她穿着绣满星星的礼服出现在晚会上,她每走一步,满是星星的发带和束腰也跟着闪闪发光。王子早早就在等她了,一看到她,便冲了上来。“告诉我,你是什么人?”他说,“我感觉我早就认识你了。”“你难道不知道,你离开的时候我干了些什么吗?”她回答说。然后她走上前去,亲了下他的左脸颊。此时此刻,王子一下子豁然开朗了,他认出了真正的新娘。“来吧,”他对她说,“我再也不想待在这里了。”说着,他拉起新娘的手,把她带到马车旁。马车就像是被风扯着一样,飞快地朝神奇的宫殿奔驰而去,远远地便看见了窗户里射出的灯光。他们路过菩提树时,看到数不清的萤火虫正在树上翩翩起舞,树枝轻轻摇曳,散发出阵阵清香。宫殿的台阶上鲜花争奇斗艳,房间里珍稀的鸟儿正在歌唱。所有臣仆都聚集在大厅里,牧师也等在那儿,正准备给新郎和真正的新娘主持婚礼哩。

从前有一个年轻又漂亮的女孩,她的母亲早早就去世了,她的继母总是想尽办法刁难她。虽然每当继母交给她一项任务,她都任劳任怨、尽心尽力地去完成。但无论她怎么努力,都无法讨那恶婆娘的欢心。继母总是找茬,永远感觉不到满足。她干得越卖力,继母给她安排的活就越多。那恶婆娘就是一心想让她多干活,不想让她活得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