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小矮人的礼物

小矮人的礼物

他们一下子变成了有钱人,而金匠因为本性贪婪,多装了一些煤,所以他的金子比裁缝要多一些。可是,一个贪婪的人,当他得到不少时,他就还想得到更多。于是金匠提议,他们再待一天,晚上再去山上找那位老人,这样他们就可以得到更多金子了。裁缝不同意,说:“这些足够了,我已经很满足了。我现在想当师傅,娶一个可爱的妻子,做一个幸福的男人。”但是为了满足金匠的要求,裁缝答应再待一天。晚上,为了多装一些煤回来,金匠又多背了几个袋子,然后朝小山坡走去。与前一天晚上一样,小矮人们又在那儿边唱边跳,老人再次剃光了他的头发和胡子,示意他把包里装满煤。他毫不迟疑地把他的衣兜和几个袋子都塞得满满的,高高兴兴地回去了,然后把衣服盖在身上躺下了。“尽管金子压得我很累,”他说,“但我也乐意承受。”然后,他带着美好的愿望入睡了,想着他明天一早就会变成富人了。第二天,他一睁开眼睛就伸手去翻口袋。但让他吃惊的是,掏出来的不是金子,而是一块块黑色的煤块,他掏了好几次都是一样的结果。“我前天晚上背回来的金子一定还在。”他边想边往外掏,而让他更惊讶的是,那些金子也都变回了黑煤块。他用黑乎乎的手敲了敲自己的额头,发现他的整个脑袋和下巴都是光秃秃的。但是他的厄运还没有到头,他发现不仅他的背上有一个罗锅,胸前也长出了一个跟背上一样大的罗锅。他这才意识到,这是对他贪得无厌的惩罚,于是放声大哭起来。善良的裁缝被他的哭声吵醒了,安慰他说:“你是我的旅伴,你可以跟我待在一起,分享我的财富。”并且裁缝说到做到。而可怜的金匠只得一辈子驼着两个罗锅,还得用帽子盖住他的秃脑袋。

一个裁缝和一个金匠一起外出旅行。一天傍晚,太阳落山后,远处传来一阵乐声,而且越来越清晰。那音调虽然奇特,但却非常悦耳,竟让他们俩忘记了所有疲倦,快步朝着乐声走去。他们爬上山顶时,月亮已经挂上了天空,他们看到一帮小个子男女手拉着手,在高兴地扭着身子跳舞,边跳边唱着优美的歌曲,那正是刚才裁缝和金匠听到的歌声。小矮人中间坐着一位老人,比小矮人们要高一些,穿着一件彩色长袍,花白的胡子垂在胸前。他们两个满脸惊讶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看着他们跳舞。老人招呼两人过去加入他们,小矮人们热情地打开了他们围成的圆圈。金匠是个驼背,跟小矮人们一样,他也大胆地跳了起来。裁缝刚开始有点儿羞怯,但他看到大家都跳得很高兴,于是也鼓起勇气加入了大家的行列。他们重新拉起手,围成一圈,小矮人们继续边唱边跳。这时,老人从腰间掏出一把大刀子磨了起来,边磨边盯着裁缝和金匠。他们两个非常害怕,但不容他们思考,老人就一把抓住金匠,飞速剃光了他的头发和胡子,裁缝的脑袋也一样被剃了个精光。剃完后,老人亲切地拍了拍他们两个的肩膀,像是在说,他们没有反抗而是顺从地接受了所发生的一切,做得不错。他用手指指了指旁边的一堆煤,用表情示意他们把口袋装满。尽管他们并不知道煤有什么用处,但他们还是照做了,装完就离开去找旅馆休息了。当他们走到山谷时,旁边教堂里的钟正好敲了十二下。顷刻间,歌声消失了,所有东西都不见了,只剩下月光映照着的孤寂的小山坡。他们找到一个旅店,盖着自己的衣服睡在草席上。因为太疲倦了,他们忘了把兜里的煤块掏出来。重重的煤块压在身上,让他们提早醒了过来。他们把手伸进衣兜,简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他们掏出来的不是煤块,而是满兜的金子。更幸运的是,他们的头发和胡子又重新长回以前的样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