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懒鬼海因茨

懒鬼海因茨

而这个胖姑娘特丽妮也不是个勤快人。“亲爱的海因茨,”有一天她说,“我们何必把本是舒坦的生活搞得这么辛苦,还白白浪费青春呢?每天早上都被两只山羊的咩咩声从睡梦中叫醒,我们何不用羊跟邻居换一箱蜜蜂呢?我们可以把蜜蜂放到屋后的太阳里,不需要看管,也不需要赶到牧场上。蜜蜂自己会飞出去,也能找到路飞回来酿蜜,我们自己便不用花什么力气了。”“说得很有道理,”海因茨回答,“我们立刻照你说的做。另外蜂蜜比羊奶好喝,更有营养,保存的时间也更长。”

想到这里,海因茨立刻站了起来,拖着疲惫的双腿穿过马路,来到胖姑娘特丽妮父母的家,求他们把又勤快、心地又好的女儿嫁给他。他们考虑了一会儿,心想:物以类聚嘛!于是就答应了海因茨的请求。于是,胖姑娘特丽妮成了海因茨的妻子,每天牵着两只羊去牧场上放。海因茨过上了舒坦的日子,他什么也不干,整天无所事事。有时他也会跟着妻子一起去放羊,还说:“偶尔来放放羊,我才能更好地体验无事可干的美好感觉,否则就对什么也没感觉了。”

邻居很高兴地用一箱蜜蜂换了他们两只羊。蜜蜂每天从早到晚不知疲倦地飞进飞出,酿了整整一箱上好的蜂蜜。到了秋天,海因茨便从里面盛了满满一罐出来。他们把罐子放到卧室墙边的一块木板上,因为他们害怕蜂蜜被偷走或者被老鼠盯上。特丽妮找来一根粗壮的木棍放在床边,这样一有动静,他们不需要起床,伸手过去就能把他们赶走。

海因茨是个懒鬼,尽管他每天只是在牧场上放放羊,天黑回家后他还是会唉声叹气。“这真是一个累活,”他说,“真够麻烦的,每年都要干到深秋。要是放羊时能躺下睡上一觉就好了!可是不行啊,还得睁着眼睛盯着,以免羊弄坏了树苗,或穿过篱笆钻到花园里,更不能让羊跑掉。怎么才能清静下来,好好地享受生活呢?”他坐下来想啊想,思考怎么才能卸掉肩上的这些负担。可想了好久,仍然毫无头绪。突然,他茅塞顿开。“有主意了!”他大喊,“我可以娶胖姑娘特丽妮,她正好也有一只羊,可以把我的羊一起放,这样我就不用再烦恼了。”

不到中午,海因茨都不肯起床,他说:“谁起得早,谁就是浪费钱财。”有一天早上,天已大亮了,他刚从睡梦中醒过来,还躺在床上。他对妻子说:“女人就喜欢甜食,你这么爱吃蜂蜜,我看不如在你吃掉之前,用蜂蜜换一只带着幼崽的母鹅吧。”“等等吧,”特丽妮说,“等我有了孩子,可以让他去放鹅。难道你要让我亲自去放鹅吗?那简直是浪费我的力气。”“难道你认为小孩儿会去放鹅吗?现在的小孩儿才不听话呢。他们只干他们感兴趣的事,觉得自己比他们的父母聪明,就像那个仆人,本来去找牛,但却追起了三只乌鸫。”“这样啊,”特丽妮回答说,“他要是不听我的话,就有他好受的。我就拿根木头抽他,脱他一层皮。你看,海因茨,”她激动地大喊,顺手抓起床边用来赶老鼠的木棍,“你看,我就这样收拾他。”说着,她抡起木棍,正好打在了板子上的蜂蜜罐子上。罐子撞到墙上,摔了个粉碎,甜美的蜂蜜流到了地上。“带幼崽的母鹅也打水漂了,”海因茨说,“也不必再放了。幸亏罐子没砸到我的头上,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命运还是不错的。”这时,他看见有一些碎片里还残留了一些蜂蜜,于是捡起来,非常满足地说:“老婆,剩下的这些我们该好好尝尝了,担了这么久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每天晚起又会怎么样?反正白天长着呢。”“就是,”特丽妮回答说,“该来的总会来的。你知道吗?有只蜗牛应邀去参加一场婚礼,可等他到的时候,人家都在给孩子做洗礼了。他从房前的篱笆上摔了下来,嘴里还嘟哝:‘心急吃不了热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