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玻璃棺材

玻璃棺材

要不是那个声音再次叫他,小裁缝的视线根本无法从这些奇珍异宝上移开。那个声音让他转身看一眼对面的玻璃箱。更令他吃惊的是,对面的玻璃箱里竟躺着一位貌若天仙的少女。她躺在那儿,像是在睡梦中,长长的金发垂在她的身体上,令她仿佛裹着一件华贵的大衣。她双眼紧闭,但红润的脸庞和伴着呼吸来回晃动的丝带让人确定她还活着。小裁缝看着眼前这位美丽的少女,心怦怦直跳。而这时,少女突然睁开了双眼,她看到裁缝,惊喜万分。“老天有眼,”她喊道,“我马上就自由了!快点儿,快点儿救我出去!只要你把玻璃棺材上的门闩拔掉,我就得救了。”小裁缝毫不迟疑地照做了。少女很快将玻璃盖顶起,直起身子走了出来,急匆匆地跑到大厅的一角,穿上了一件宽松的大衣。随后,她坐到一块石头上,把裁缝也叫过去,在他的嘴唇上轻轻地吻了一下,说:“我期待已久的救星,仁慈的上帝派你来解除我的痛苦。我的痛苦结束的这一天,也将是你的幸福开始的一天,你是上天为我选定的丈夫,你会得到我的爱,拥有全世界的财富,过上安定幸福的生活。坐下来,听听我的故事吧。

这时,小裁缝的勇气增大了不少,于是他听从命令走了过去。等他双脚刚一站稳,脚下的石板便开始下沉。石板停下来以后,小裁缝发现自己正站在一个和上面同样宽敞的大厅里,但这里的东西更令人惊叹:墙壁上被掏出很多凹洞,每个洞里都放着一些透明的玻璃瓶,有的瓶子里装满了五颜六色的气体,有的瓶子却装满了蓝色的烟雾。大厅的地板上放着的两个大玻璃箱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朝其中一个玻璃箱走去,看到玻璃箱里有座美丽的房子,像是座宫殿,周围有农舍、马厩、粮仓,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所有东西都非常小,但却很精致,像是由技艺精湛的雕工精雕细琢而成的。

“我是一位富有的伯爵的女儿,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的父母就去世了。他们临终前,把我托付给我的哥哥,让他负责把我抚养成人。我们相亲相爱,心思和兴趣爱好完全一致,于是我们俩决定终身不娶不嫁,相互陪伴到老。家里经常有邻居和朋友来访,我们都尽最大的可能热情招待每一位客人。有一天晚上,一个陌生人来到我们的宫殿里,说他无法赶到下一个目的地了,求我们让他借住一宿,我们很热情地答应了他的请求。吃晚饭时,他跟我们聊天,还讲了好多有趣的故事。我哥哥非常喜欢他,于是请他在家多住几天。他犹豫了一小会儿,便答应下来。那天晚上,我们在餐桌旁聊到很晚。临睡前给他安排了个房间,然后我倒到床上就睡着了。我刚睡着,就被一阵轻柔悦耳的音乐声吵醒了。因为不清楚那声音是从哪儿飘来的,所以我想叫醒睡在隔壁房间的女仆。而让我吃惊的是,一股莫名的力量把我的声音吞噬了,像是有东西压在我的胸口上,我一点儿声音也发不出来。这时,借着月光,我看见那个陌生人穿过两道紧闭的门踏进了我的卧室里。他来到我面前,说刚才那美妙的音乐是他施的巫术,想借此唤醒我,他穿过一道道门是特意来向我求爱的。但我对他的魔法非常反感,所以没有搭理他。他一动不动地站了好久,可能是在等我答应他,可是看我一直沉默不语,他勃然大怒,说要想方设法来报复我,惩罚我的傲慢。说完,他就离开了我的房间。可我整夜都心神不宁,快天亮时才稍合眼。我醒来后,立即跑到哥哥的房间,想告诉他昨晚发生的事情,但哥哥却不在房间里。佣人告诉我,天刚亮他就和陌生人去打猎了。

小裁缝惊讶地目睹了这场争斗,愣在那儿一动不动。就在他转身想逃走时,雄鹿猛地朝他扑过来,用长长的鹿角把他挑了起来。还没等他缓过神来,雄鹿已经飞奔着越过了高山和峡谷、草地和森林。小裁缝双手紧紧抓住鹿角,一切听天由命,只感觉到自己在飞。终于,雄鹿停在了一处悬崖峭壁前,把小裁缝轻轻地放了下来。小裁缝已经吓得半死,半天缓不过神来。等他稍稍恢复点儿理智后,他身边的雄鹿用力顶了一下石壁上的一道门,门便打开了。一股火焰从里面喷出来,接着是一阵浓烟,雄鹿立刻在他眼前消失了。这时,小裁缝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也不知道该朝哪个方向走,才能走出这荒山辟野,到达人多的地方。就在他犹豫不决时,一个声音从岩石里钻了出来:“大胆地进来吧,不会伤害你的。”尽管他还在犹豫,却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推着他顺着那个声音,穿过铁门,来到了一个宽敞的大厅里。那里的天花板、四周墙壁以及地面上铺的都是一块块方石板,被打磨得闪闪发光,每一块方石板上都刻着一些陌生的字符。小裁缝赞赏地一一看过,然后打算走出去。就在这时,刚才那个声音又对他说:“走到大厅中央的那块石头上,好运在等着你呢。”

“我马上感觉事有蹊跷,于是匆匆忙忙地穿上衣服,让人备好马,只带了一个仆人,便飞速奔往森林。路上,仆人的马的马蹄受伤了,他从马上栽了下来,没办法继续跟着我跑了。于是我一个人继续跑,一刻也不敢停下来。几分钟以后,我看到那个陌生人牵着一只漂亮的雄鹿朝我走来。我问他把我哥哥弄哪去了,从哪儿牵来的雄鹿。而这时,我看到泪水从雄鹿的大眼睛里流了出来。陌生人没有回答我,而是大笑起来。我非常生气,于是掏出手枪朝那个怪物开了一枪,但子弹射到他的胸口又弹了回来,打中了我的马的脑袋。我栽倒在地上,陌生人嘟哝了几声,我随后便失去了知觉。

疲惫不堪的小裁缝不需要任何催眠,很快便舒舒服服地进入了梦乡,一觉睡到了天亮。要不是屋外传来的一声巨响吓了他一跳,他还想再赖会儿床呢。一片震耳的呼叫声和咆哮声穿过薄薄的墙壁,传进了屋子里。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小裁缝跳起来,急匆匆地穿好衣服跑出去了。这时,他看到房子附近有一头又大又黑的公牛和一只漂亮的雄鹿正在互相厮杀。它们怒气冲冲地互相冲撞着,地面都被它们踩得摇晃了起来,嘶叫声在空中回荡着。两个动物撞击了好久,都无法分出胜负。最后,雄鹿用鹿角一下子刺入对方的身体,随着一声惨叫,公牛倒下了,雄鹿又给它补了几下,公牛才彻底死了。

玻璃棺

小裁缝在黑暗中心惊胆战地待了几个小时后,突然发现不远处有点儿灯光。他想那儿一定有人,可以去那儿住上一夜,肯定比在这树枝上担惊受怕舒服得多。于是,他小心翼翼地从树上爬下来,朝着灯火走去。后来小裁缝来到了一座小房子前,整座房子都是用草茎和芦苇编织而成的。他大胆地敲了下门,门开了,灯光下,他看到一个头发花白的小矮人,穿着一件五颜六色的破衣服。“你是什么人,来这里干什么?”小矮人扯着嗓子问。“我是个穷裁缝,”他回答道,“在这荒郊野岭里迷了路,求你让我进去住一宿吧。”“你走吧,”小老头不耐烦地说,“我是不会收留流浪汉的,你另找地方住吧。”说完,小矮人转身就要回屋。这时,小裁缝紧紧抓住他的衣角,苦苦哀求。小老头虽然表面冷酷,心地倒也不坏,最后心软下来,把小裁缝带进了屋里,给了他一些吃的东西,还在墙角给他弄了张床。

“当我再次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这个墓穴的玻璃棺材里。那个巫师又来了,说他把我的哥哥变成了一头雄鹿,把我的宫殿以及宫里的其他东西也施了魔法,装进了另外一口玻璃棺材里,我的臣民们则被他变成了烟雾装进了那些玻璃瓶里。他还说要是我答应他的求婚,就把一切变回原来的模样,他只要把棺材和玻璃瓶打开就可以了。而我给他的回答还是跟上次一样——沉默不语。然后他就消失了,把我留在了这口棺材里。我沉睡了过去,睡梦中,一幅幅画面从我脑海中闪过,令人欣慰的是,梦中有一位青年来到这儿救了我。今天,当我睁开双眼时,真的看到了你,我的梦真的实现了。帮我也实现其他的愿望吧,我们先把这口装着宫殿的玻璃棺材移到那块大石板上去。”

没有人能妄下断言,一个穷裁缝就不能干一番大事,不能获取至高的声誉。别的不说,只要他能找对地方,那就肯定能成功,最重要的是要有好运气。一天,一位聪明而又乖巧的小裁缝外出旅行,在一片大森林里迷了路。这时天色已晚,小裁缝一个人非常害怕,只得找个地方过夜。在软软的青苔上睡一觉虽然不错,但小裁缝又害怕野兽,于是他决定到树上去住一宿。小裁缝找到一棵高大的橡树,爬到树顶上。幸好他随身带着一块大烙铁,否则掠过树梢的大风早把他吹跑了。

棺材一放到石板上,石板便载着少女和裁缝往上升,穿过顶部的开口一直来到上面的大厅里,从这里他们轻而易举就可以走回田野里。少女打开棺材盖,眼前的景象一派壮观,只见宫殿、房屋和农场慢慢伸展开来,顷刻间恢复了正常的大小。他们又回到地下的洞穴里,把装满烟雾的玻璃瓶放到石板上运了上来。少女刚刚把瓶盖打开,蓝色的烟雾便涌了出来,变成了一个个活蹦乱跳的人,他们是那个少女先前的仆人们。更令她兴奋的是,她的哥哥打死了巫师变成的公牛后,恢复了人形,从森林里朝她走来。就在这一天,少女信守诺言,嫁给了这个幸运的小裁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