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聪明的仆人

聪明的仆人

以他为榜样吧,别光想着你们的主人和主人的命令,尽管干自己想得到而又喜欢干的事,这样你们办起事来就可以跟聪明的汉斯一样明智了。

如果主人能有一个聪明的仆人,既听他的话,又不教条地照办,而是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行事,那这个主人该有多幸福,他的生活该有多惬意啊。有一天,聪明的汉斯按照主人的吩咐去找一头走丢了的母牛。他在外面待了很久,主人心想:“这个忠厚的汉斯,可真是任劳任怨。”可是又等了好久,还不见汉斯有回来的意思,主人开始担心了,心想汉斯肯定遇到了麻烦事。于是他决定也出门,去找自己的仆人。他找啊找,找了很久,终于看到他的仆人正在远处的田地里跑上跑下的。“喂,亲爱的汉斯,”主人赶到他面前说,“让你找的母牛找到了吗?”“没有,主人,”他回答道,“我没找到母牛,也没去找。”“那你到底找什么了,汉斯?”“更棒的东西,我很幸运地找到了。”“是什么东西,汉斯?”“三只乌鸫。”仆人回答说。“在哪儿呢?”主人问。“一只我看到了,一只我听到了,另一只我在追呢。”聪明的汉斯回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