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十二个懒惰的雇农

十二个懒惰的雇农

第六个雇农说:“你们真不害臊,我什么工作都不怕,但是我连着睡三个星期都不脱衣服。干吗要系鞋带呢?反正鞋带总得从鞋上掉下去,根本无关紧要嘛。我在爬台阶的时候,先把一只脚抬到第一个台阶上,一步一步慢慢往上挪,每次都数一数还剩多少台阶,这样我好知道在哪儿需要休息休息。”

第五个雇农说:“我该怎么说呢?你们想想,我得把马粪从马厩里弄出去,然后放到车上。我不紧不慢地弄着,把粪插起来以后,我先休息一刻钟,再把粪扔出去。一天能弄走一堆也就行了,我可不想累死累活的。”

第七个雇农说:“在我那儿这样可不行,我东家会盯着我干活,不过他白天都不在家。但我什么都不耽搁,走路的时候,只要条件允许,我都拖着腿走。要想让我快点儿,那得找四个壮汉使劲儿推我。就算木板床上已经一个挨一个躺了六个人,我也得使劲儿挤进去睡觉。他们要是想让我回家,除非把我抬回去,否则我可醒不来。”

第四个雇农说:“我开始干活儿之前,先得打个盹儿,睡上个把钟头,好省省力气。然后我才慢慢悠悠地开始干,接着问问有没有人能帮帮我,好让他们把主要的活儿都干完,事实上我只是在一旁看看。可是我还是觉得干得太多了。”

第八个雇农说:“依我看,只有我最想得开。我面前有一块石头,我都懒得抬脚从石头上面迈过去,而是直接摔倒在地上。结果身上都湿透了,沾得全是粪便和脏东西,可我就躺在那儿,等着太阳把身上烘干。我最多也就转转身子,好让太阳能把全身都晒干。”

第三个雇农说:“干吗要干活折磨自己?什么好处也捞不到。我就躺在太阳底下睡大觉。天上开始下雨,可我为什么要起来呢?看在神的份儿上,就让它下吧。最后下起了雷阵雨,真够大的,把我的头发都从脑袋上扯下来冲走了,脑袋上还被打出了一个窟窿。我在脑袋上贴了一块药膏,这样就行了。这么重的伤我多了去了。”

第九个雇农说:“这才对嘛!今儿个面包就放在我面前,可我都懒得伸手抓,结果差不多都快饿死了。我面前还放着一个罐子,可是太大、太沉了,我宁愿忍着口渴,也实在不想举起它来。我躺在那儿一整天,就像一根棍子一样一动不动,翻身也太累了。”

第二个雇农说:“我负责喂养一匹马,我把马嚼子塞到马嘴里,只要我不愿意,就不给马吃饲料,反而说马已经吃过了。我会在放燕麦的箱子里睡上四个钟头,睡足了以后,就伸出脚来在马身上蹭一蹭,就当给马刷过身子了。谁愿意费那个劲儿?可是我还是觉得这活儿太累了。”

第十个雇农说:“我太懒了,以至于让自己受了伤,腿断了,小腿也肿着。当时我躺在大街上,把腿挺得老直。正在这时,驶来一辆车,从我身上碾了过去。我当然可以把腿抽回去,但我没有听到车过来的声音,因为有一群蚊子围着我的耳朵叫,从我的鼻子钻进去,再从嘴巴钻出来。谁愿意费那个劲儿把它们赶走啊?”

第一个雇农说:“你们懒成什么样跟我无关,我只关心自己有多懒。我最在乎的是自己的身体:我吃得不少,当然喝得就更多。我吃完四顿饭以后会稍微歇一会儿,等饿了以后再吃饭,这样才能吃得更多。我从不早起,快到中午的时候我就开始寻思歇息的地方。要是东家催我干活儿,我就假装听不见。要是他再催一遍,我还得磨蹭一会儿才慢慢站起来,然后不紧不慢地走着。这样生活我才能忍受。”

第十一个雇农说:“昨天我把工作辞了,我可不想再给东家把那么沉的书拿过来再搬过去,简直没完没了。不过,说实话,是他辞退了我,不想再雇我了。因为我把他的衣服扔在那儿落灰,全被蛀虫给咬坏了,这倒是千真万确。”

十二个雇农整个白天什么也没干,晚上也不愿卖力,而是躺在草丛里自吹有多么懒惰。

第十二个雇农说:“我今天驾着车去田里,我在车上用稻草给自己铺了个床铺就睡着了。后来缰绳从手里滑脱了,我醒来的时候,马都快挣脱了。马具差不多也都丢了,项圈、笼头和嚼子什么的都没啦,肯定是什么人路过都给拿走了。车陷在泥浆里动弹不得,我就让它待在那儿,然后伸开胳膊腿躺在稻草上。最后东家只得自己来把车推出去了。他要是不来的话,我现在还在那儿睡得正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