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能干的四兄弟

能干的四兄弟

四年过去了,四个兄弟同时回到了当初约定的十字路口。他们非常高兴,互相拥抱和亲吻着,然后一起回家见他们的父亲。爸爸非常高兴地问他们:“上帝保佑,你们终于都回来了。”四个儿子开始各自讲述他们的经历和他们所学习的技能。此时他们恰巧坐在家门口的一棵大树下面。父亲说:“现在我想来看看你们都会什么本领,你们都展示一下自己的手艺吧!”父亲朝树上看看,然后对二儿子说:“树梢上两根树枝之间有个麻雀窝,告诉我窝里有几只麻雀蛋。”占星师拿起他的望远镜朝上看了看,说:“五个。”父亲对老大说:“把麻雀蛋拿下来,但不要打扰坐在蛋上孵蛋的鸟妈妈。”这个技艺高超的小偷爬上树,轻手轻脚地拿下那五个蛋交给父亲,鸟妈妈一点儿都没注意到,还坐在窝里。父亲拿着蛋,在桌子的每个角上各放一个蛋,把第五个放在桌子中间,然后对猎人儿子说:“你只准开一枪,要把五只蛋全部从中间劈开成两半。”猎人端起那把神奇的猎枪,像父亲的要求一样,只开了一枪就把五个蛋都分成了两半。他肯定也用了什么神奇的火药,能拐着弯击中目标。“现在轮到你了,”父亲对四儿子说,“你把这五只蛋缝起来,包括里面的五只雏鸟,要让它们看起来像没有破损过似的。”于是裁缝拿起针开始缝,完全按照父亲的要求,让五颗蛋恢复了原状。等他缝完了,小偷哥哥又把蛋拿上树,悄悄地放回鸟窝里,鸟妈妈一点儿都没注意到。过了几天,雏鸟孵出来了,出壳的小鸟脖子上有一圈红色的印记,那正是裁缝缝合的位置。

从这时开始四兄弟分道扬镳,走自己的路去了。大哥碰到了一个人,那个人问他从哪里来,准备做什么。他回答说:“我想学一门手艺。”那个人说:“你跟我来做一个小偷吧。”哥哥回答说:“我不愿意,小偷可算不上个正经行当,说不定哪天就要被吊在绞刑架上丢了小命。”“哦,”那个人说,“这你不用担心,我只是想教你学会怎么样去拿别人拿不到的东西,没人能抓住你。”听他这么一解释,大哥哥就被说服了,然后跟着这个人学会了偷东西。大哥偷起东西来非常熟练,只要看见过的东西他都能得手。二儿子也碰到了一个人。这个人也问了他同样的问题,问他想在外面的世界学些什么。“我还不知道。”二儿子回答。“那你就和我一起学习怎样看星象吧。这可是一门有用的手艺,只要学会了看星象,在你面前就没有任何秘密。”二儿子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所以就做了职业星象师。二儿子出师后,师傅送给他一个望远镜作为告别礼物,说:“用这个望远镜你可以看到天上和地上发生的事情,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逃过你的眼睛。”第三个儿子在一个猎人那里做了学徒,猎人师傅把所有和打猎有关的事情都教给了他,他变成了一个训练有素的猎人。师傅临别的时候送给他一杆猎枪,说:“用这杆猎枪你能打中你所瞄准的任何猎物。”最小的弟弟也碰到了一个人。这个男人和他攀谈,问到他对将来的打算,说:“你难道不想成为一个裁缝吗?”年轻人回答说:“我还不知道呢。干这活儿要一天到晚弯着腰坐在那里,拿着针这里缝缝那里补补,用熨斗烫来烫去的,我才不要这样呢。”“嗨,你错了。”这个人说,“你跟着我可以学到完全不同的裁剪技术,这是一个正当的,甚至可以说是令人敬仰的工作。”最小的弟弟就被说服了,然后就跟着这个师傅从头学了起来。临别的时候,师傅送给他一根针,说:“用这根针你可以把你想缝起来的任何东西缝起来,不管是一个鸡蛋那么软的东西,还是一个钢铁一样硬的东西。只要有了这根针,你就能把所有的东西都缝得天衣无缝。”

“好的,”爸爸对儿子们说,“我要夸奖你们一下,你们都充分利用了时间,学到了一技之长。我不能评判你们谁更优秀,不过你们马上就有机会来展现自己的才能了,到时候我们可以看看谁学得更好。”过了不久,整个国家都变得人心惶惶的,大家传说国王的女儿被一条恶龙掳走了。国王日夜忧愁,发出布告,说如果有人能够解救他的女儿,那么这个人就可以成为驸马。四个兄弟悄悄议论说:“这是一个好机会,我们正好可以见识一下彼此的本事。”他们四个想一起出去解救国王的女儿。占星师用望远镜向上看,然后说:“让我看看国王的女儿在什么地方。哦,我已经看见了,她坐在很远的一片大海中间的一块礁石上,她的旁边有一条龙,正在监视着她。”然后占星师就到国王那里,跟国王要了一条船,他和兄弟们一起坐着船在海上航行,一直来到了礁石边。国王的女儿坐在那儿,而恶龙正躺在她的怀里睡觉。猎人说:“我不能开枪,如果我开枪的话,这个漂亮的女孩有可能也会被我射死。”小偷说:“那我来试试我的能耐吧。”于是小偷慢慢溜到女孩身旁,从龙的身体下面把女孩偷走,声音很小很小,那条可怕的龙根本就没有察觉到,还在继续打着呼噜。他们特别高兴,划着船来到了广阔的海面上。但龙醒来以后,发现女孩不见了,就在天空中紧跟着他们,愤怒地喘着粗气。龙在船的上方摇摆着,想把船打翻到海底。猎人举起他的猎枪,一枪射中了龙的心脏。这条可怕的恶龙从空中掉下来死了。但是由于体型巨大,龙的尸体还是把船打得粉碎。四兄弟和公主幸运地抓住了几块木板,在宽广的海面上随着海浪漂流,情况非常危急。裁缝也没有闲着,他拿出神奇的针,将几块木板快速地缝合在一起。然后他坐在这几块板子上,把整艘船修补好了,不一会儿,他们就乘着缝补好的船朝家的方向行驶而去了。

从前,有一个穷人,他有四个儿子。这四个儿子长大成人以后,父亲对他们说:“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现在得去外面的世界闯荡一番了。我一无所有,不能给你们什么。你们现在就准备一下,到外面试试运气,学一门手艺,看看你们能不能自己闯出一条路吧。”于是四个兄弟各自拿上一根手杖,和父亲告别后一起走出了家门。他们一起走了一段时间以后,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这个路口分别指向东西南北四条大道。大哥就说:“我们就从这里分别吧。四年以后的今天,我们还在这里重逢。在今后的四年之内,我们各自去碰碰运气。”

国王看到自己的女儿被救回来,高兴极了。他对兄弟四个说:“你们中的一个可以变成我的驸马,但是人选由你们自己决定。”兄弟四个开始激烈地争吵起来,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想得到公主。占星师说:“要不是我发现了公主,那你们的工夫也都是白搭,所以她应该嫁给我。”猎人说:“如果我的子弹没有瞄准那个可怕的动物,你们不可能把公主抢回来,所以她应该嫁给我。”小偷说:“光看见有什么用,还不是我把她从恶龙那儿悄悄偷走的?公主应该属于我。”裁缝说:“如果不是我花工夫把破碎的船缝到了一起,你们都会被淹死,所以公主应该嫁给我。”这时国王提出一个建议:“你们的功劳一样大,这样谁都没办法得到我的女儿。但是作为奖赏,我要将我的半个王国让给你们。”兄弟四个都觉得这个主意不错,纷纷说:“这样最好,省得我们兄弟不和。”就这样,他们每个人都得到了一部分王国,在上帝的眷顾下,和父亲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