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懒惰的纺纱女工

懒惰的纺纱女工

谁要是用这纱框去缠纱,他就完蛋了。”

“谁要是砍了木头做纱框,他就死定了;

他又停下来,觉得有点儿害怕,思量了一下。不过等了一会儿,他又重新鼓足勇气拿起斧子,准备继续砍树。这时那个声音第三次响起:

男人仔细听着,停了下手中的斧头,想: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呢?“唉,管它呢。”他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过是耳鸣罢了,不要没事儿自己吓自己。”于是他拿起斧头继续砍树。可是那个声音又从底下传来:

“谁要是砍了木头做纱框,他就死定了;

谁要是用这纱框去缠纱,他就完蛋了。”

谁要是用这纱框去缠纱,他就完蛋了。”

“谁要是砍了木头做纱框,他就死定了;

这下他可受够了,再也没心思继续砍树,赶紧从树上爬下来,回到了家里。他的妻子找到一条小路,铆足了劲儿提前跑回家里。等丈夫回到家以后,她装作毫不知情的样子,问:“我说,你带回了用来做纱框的好木头了吗?”“没有,”他说,“我可明白了,看来缠线这事儿是干不成了。”然后就把自己在森林里的遭遇告诉了妻子,而且从此以后再也不让她缠线了。

村子里面生活着一对夫妻,妻子非常懒惰,什么都不想干。她的丈夫让她纺纱,她懒得去干;就算把纱线纺好了,也懒得把线缠到纱框上,而是留在纺车上。要是丈夫责备她,她就立刻还嘴说:“唉,我倒是想把纱线缠好,可哪儿来的纱框呢?要不你去森林里找些木头给我做一个呗。”“要真是这样的话,”丈夫说,“我愿意去森林里找些木头来做一个纱框。”这下妻子害怕了,要是丈夫真把木头拿回来给她做一个纱框,她就得把线缠上去,然后重新纺纱。她想了想,有了一个好主意。她悄悄地跟在丈夫后面来到森林里,趁着丈夫爬到树上砍木头的时候,她躲在底下的一片灌木丛里,朝树上喊:

可是,此后没过多久,丈夫又开始因为家里又脏又乱发起脾气来,说:“老婆,这纺好的线现在还绕在纺车上,可真够丢人的啊!”妻子说:“我看这样,既然我们没有纱框,你就到阁楼上去,然后我把线轴给你扔上去,你接住以后再扔下来,这样我们就可以把线缠好了。”“好的,这准行。”丈夫同意了。于是他们就这样把线缠好以后,丈夫又说:“现在线是绕好了,我们还得把线煮一下吧。”妻子又害怕了,虽然嘴上答应着:“好的,明天一早我们就煮。”可是她心里却想出了一个新的馊主意。第二天一大早她就生起火,然后把水桶放到火上烧着。可是她没有把缠好的线放进桶里,而是把一团乱麻线扔了进去,然后用水煮着。她跑进屋对还在睡着的丈夫说:“我得出去一趟,你去,站在水桶旁边看着里面煮着的纺线。你得赶紧去,要是等鸡叫了再弄,恐怕纱线就都已经变成一团乱麻了。”丈夫听了赶紧起床,生怕耽误事,然后到厨房里想看看线煮得怎么样了。可是他惊诧地看到,桶里只有一团乱麻。这个可怜的男人一声不吭地呆站在那儿,还以为是因为自己的疏忽才把事情办砸了。从此以后,他再也不提纺纱的事儿了。不过恐怕连你也会认同,那个妻子可真不是个好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