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森林里的老太婆

森林里的老太婆

一天,小鸽子飞过来说:“你愿意为我做一件事情吗?”“非常乐意。”小姑娘回答。小鸽子接着说:“我会把你带到一间小屋那里,你要走进去。屋子中间的火炉旁坐着一个老太婆,她会向你问好,但是你千万不要回答她。不管她做什么,你都不要理她,而是直接往右走。那里有一扇门,你打开门走进去,就会发现桌子上放着很多各式各样的戒指,有很多戒指上镶嵌着闪闪发亮的宝石,不过你不要拿走。其中有一枚非常简朴的戒指,你找到以后就拿着来找我,越快越好!”于是小姑娘找到了那间小屋子,然后走了进去。一个老太婆坐在屋里,瞪大了眼睛看着小姑娘,说:“你好,我的孩子。”可是小姑娘没有回答,而是径直走向了右侧的那扇门。“你要去哪儿?”老太婆一边大喊,一边抓住她的裙子,想把她拽住,“这是我的房子,不经我同意,谁都不能进去。”可是小姑娘仍然一言不发,使劲儿挣脱以后跑进了那扇门后的屋子里。她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大堆戒指,在她的面前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可是她把这些戒指扔在一旁,去寻找那枚普通的戒指,但找了半天还是找不到。趁她找戒指的时候,那个老太婆悄悄溜了过来,拿起一个鸟笼想要逃跑。小姑娘赶紧追上去把鸟笼夺了下来,举起鸟笼朝里看了看,发现里面有一只鸟,而鸟嘴里衔着的正是那枚普通的戒指。她拿着戒指满心欢喜地跑回去,以为小白鸽会飞过来取戒指,可是鸽子却没有来。于是,她就靠在一棵树上等着小鸽子。可是那棵树渐渐地变软了,枝杈也都垂了下来。突然,树枝变成一双手,把她抱住了。她转头一看,那棵树已经变成一个英俊的男子,把她搂在怀里亲吻着,说:“那个老太婆其实是一个邪恶的女巫,是你把我从她的魔法中解救出来的。她把我变成了一棵树,但是每天有几个小时我会变成一只白鸽。只要那枚戒指还在她的手里,我就不能变回人形。”这时,他被女巫变成树木的仆从和骏马也变回了原形,站在了他的身旁。原来,他是一个王子。于是他们一起回到他的王国,结为夫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有一天,一个贫穷的女仆跟着主人一起穿过一片大森林。他们走到森林中间的时候,一群强盗从茂密的树林里钻出来,见谁杀谁,把所有人都杀光了,只剩下女仆一个人。女仆惊恐万状,从马车上跳下去,藏在了一棵树后面。等强盗们拿着他们的战利品走了以后,她才走出来。眼前的景象惨不忍睹,女仆悲伤地一边痛哭一边说:“就剩我一个可怜的小姑娘了,我该怎么办呀?森林这么大,根本走不出去,这里面连一个人也没有,我肯定要饿死了。”她想在附近找到出路,可是没有找到。等到晚上的时候,她坐在一棵树下不再前进了,将自己完全托付给上帝,不管自己的命运究竟会如何。就这样,她在那儿坐了一会儿,这时,一只白色的小鸽子朝她飞过去,嘴里叼着一把金色的小钥匙。小鸽子把钥匙递给她,说:“那里有一棵大树,上面有一把小锁头,你用这把钥匙把锁头打开,就可以在树里找到足够的食物,就不用再忍饥挨饿了。”女仆听了走到大树旁,打开锁头,发现里面有一小碗牛奶,还有一些白面包,于是好好地饱餐了一顿。吃饱喝足了以后,女仆说:“这个时间,公鸡都飞回鸡窝了,我非常疲惫,要是能躺在我的床上就好了。”这时小鸽子又飞回来,嘴里叼着另外一把金钥匙,说:“把那边的大树打开,你会在树里找到一张床。”她打开大树以后,果然在里面发现了一张柔软漂亮的小床。她向上帝祷告,请求他在夜晚里保佑自己,然后就躺在床上睡着了。第二天早晨,小鸽子第三次飞过来,又衔着一把小钥匙,对她说:“把那边的树打开以后,你会找到衣服。”女仆走过去打开大树,果然发现树里有很多漂亮的衣服,这些衣服点缀着金线和珠宝,非常的华丽,简直比公主的衣服还要美丽。女仆就这样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而那只小鸽子每天都会来给她需要的东西,这倒不失为一种宁静而安详的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