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三兄弟

三兄弟

他们约定的时间到了,三个人一起回到父亲那儿。可是他们不知道怎么才能找到合适的机会来尽可能地展示自己的手艺,于是就坐在一起商量。正在这时,一只兔子从田地里跑了过来。当理发师的儿子说:“哎呀,它来得真是时候。”说罢,拿起脸盆和肥皂,弄出很多泡沫来。只等兔子一跑过来,他就一边跑,一边把泡沫涂在兔子身上,然后给兔子剃了一个小胡子,却丝毫没有伤到兔子。“我真高兴,”父亲说,“如果他们俩的表现没有你好的话,房子就归你了。”没过多久,只见一个人驾着马车全速驶来。当金匠的儿子说:“父亲,现在你该看看我的能耐了。”他赶上狂奔的马车,把马蹄子上的马掌卸下来,换上新的马掌,而在这期间,马一直在飞奔。“你可真是好样的,”父亲说,“你和你的兄弟干得一样出色。我真不知道该把房子给谁了。”老三说:“父亲,让我也露一手吧。”这时,外面下起了雨,他掏出剑在自己头上飞快地挥舞,竟然没有让一滴雨滴落到自己的头上。雨越下越大,最后简直成了倾盆大雨,而他舞剑的速度也跟着越来越快,身上干得好像待在屋子里一样。父亲看到以后,惊讶地说:“你学到了最棒的手艺,房子是你的了。”

三个儿子对这个主意很满意。老大想当金匠,老二想学理发,老三想成为剑术师。他们约定好回来的日子以后,就各自上路了。结果他们每个人都找到了有本事的师父,学到了真正高超的本领。当了金匠的大儿子为国王的马钉马掌,心想:这下准没错,房子肯定归我所有。当了理发师的二儿子只为达官显贵服务,心想:房子应该是我的。成了剑术师的老三受了一些伤,但是他总是咬紧牙关,从不气馁。因为他想:如果我连这点儿小伤都害怕,那就永远得不到房子了。

两位哥哥也都很高兴,兑现了之前的诺言,让老三继承了房子。而且因为他们非常相亲相爱,三个人还是一起住在房子里,依靠自己的手艺为生。因为他们的技艺都非常的精湛,所以挣了很多钱。三兄弟一直快快乐乐地活到了老。直到有一天一个兄弟生病死了,另外两个兄弟也为此伤心不已,因此也生了病,没多久也离开了人世。因为三兄弟都很有本事,而且彼此相亲相爱,所以他们也被葬在了同一个坟墓里。

从前,有一个人,他有三个儿子,但是除了他们住的房子以外,他再也没有别的财产了。三个兄弟都想在父亲死后得到这套房子。可是老父亲对三个孩子同样喜爱,对谁都不偏不倚,所以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因为房子是祖上传下来的,他也不想把它卖掉,否则倒是可以把卖房的钱平分给三个儿子。一天,父亲突然想到了一个主意,就对三个儿子说:“你们都到外面闯荡闯荡,试试自己的运气,每个人学一门手艺。学成以后,谁的手艺最好,房子就归谁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