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神奇的莴笋

神奇的莴笋

等猎人从沉睡中醒来以后,他才发现心上人欺骗了他,把他一个人留在了这片荒山上。他大喊:“哦,世界上竟然有这种大骗子!”他悲痛难耐,心中充满悲凉,不知道该如何是好。这座山属于一帮野蛮暴躁的巨人,他们住在山上,在那里为所欲为。没过多久,猎人就看到三个巨人朝他走来。他赶紧躺倒,就像熟睡的样子。巨人们走过来,一个巨人用脚踢了踢他,说:“哪儿来的虫子,躺在这儿睡觉?”第二个巨人说:“把他踩死。”第三个巨人轻蔑地说:“不值得费这些力气!留下他的小命,他在这儿待不住的。如果他爬到山顶上,云彩就会把他卷走,带到别的地方去。”他们一边说着一边走了,而猎人却记住了他们说的话。只等他们一走,他赶紧坐起来朝山顶爬去。他在山顶刚坐了一会儿,一片乌云就飘了过来,把他卷起来带走了。他跟着乌云在天空中飘了一会儿,飘到一片巨大的菜园上空的时候,他掉了下来。因为掉在了许多柔软的蔬菜上,所以他一点儿也没伤着。

老巫婆对女儿说:“我们已经得到了鸟心,他还有一件如愿斗篷,我们也要拿过来。”女儿说:“那个斗篷还是留给他吧,他已经失去了自己的财产。”巫婆生气地说:“这件斗篷是稀世珍宝,我必须得到它!”她告诉女儿该怎么做,还说,如果她不听话的话,就让她倒霉。姑娘只好按照巫婆的指示去做,站在窗户旁边,看着远处,显得非常难过。猎人问:“你为什么看起来这么悲伤?”“哦,亲爱的,”她回答,“对面有一座宝石山,那里盛产最精美的宝石,我真想去那里。可是每次这么想的时候,我都很难过,因为谁能去那儿呢?除了小鸟儿能飞过去,没有人能到达那里。”“如果这就是你的烦恼的话,”猎人说,“我马上就可以为你解忧。”他让姑娘钻到斗篷下面,心里想着自己要去的地方,一眨眼的时间,他们已经来到了宝石山上。那里遍地都是美丽的宝石,光看着都让人高兴,他们把其中最美丽的捡起来。这时,老巫婆对猎人施展了巫术,让他突然觉得非常疲惫,连眼睛都快睁不开了。他对姑娘说:“我们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吧,我太累了,实在站不住了。”然后,他们就坐下来,猎人把头枕在姑娘的怀里睡着了。她看到猎人睡熟了,就把他的斗篷脱下来,披到自己身上,然后捡起放在地上的宝石,心中发愿回到了家里。

猎人看了看四周,说:“要是能有吃的就好了,我已经饿得走不动路了,可是这里既没有苹果也没有梨,什么水果也没有,到处都是莴笋。”最后,他实在撑不住了,心想:危急的情况下我也只好吃些生莴笋将就了,虽然味道算不上多好,不过可以让我重新振作起来。他找到一棵很漂亮的莴笋吃了起来,才吃了几口,他突然有种奇怪的感觉,似乎自己发生了什么变化。他长出了四条腿、一个大脑袋、两只长耳朵,他惊恐地发现,自己竟然变成了一头驴。可是他还是觉得饿得厉害,而且反正已经变成了驴,干脆肆无忌惮地享受这些多汁的鲜莴笋算了,于是一直贪婪地吃啊吃啊。吃完之后,他又看到另一种莴笋,于是又开始大嚼特嚼。可还没吃上几口,他觉得自己又开始变化了,竟然又变回了人形。

他走进了城堡,受到了友好的欢迎和热情的招待。没过多久他就爱上了巫婆的女儿,什么事情都不想,只是盯着她的眼睛看。不管她有什么要求,他都乐意去做。老巫婆说:“现在我们该把鸟的心脏拿出来了,他不会有什么感觉的。”老巫婆做了一碗魔汤,让女儿端给猎人喝。姑娘便对猎人说:“亲爱的,把这个汤喝下去吧。”当猎人把汤喝完以后,他便开始呕吐起来,最后鸟的心脏也被他吐了出来。姑娘悄悄地把鸟心拿走了,然后自己吞了下去。从此以后,金子再没在猎人的枕头底下出现过,而是出现在了女巫女儿的枕头下。老巫婆每天都来把金子拿走。可是猎人被爱情冲昏了头,除了想着怎么和他心爱的姑娘一起打发日子,其他任何事情都不去想,也不在乎。

猎人躺在地上睡了一大觉,好消除一下身体的疲劳。第二天早晨醒来以后,猎人掰了一根坏莴笋和一根好莴笋,心想:靠这个我就能把属于自己的东西重新夺回来,还能惩罚那些背叛我的坏家伙了。然后,猎人把莴笋藏在行囊里,开始翻山越岭寻找心上人所在的那个城堡。又游荡了几天之后,猎人幸运地找到了那个城堡。他把自己的脸涂成棕色,这样一来,就连他的母亲都认不出他了。猎人请求在城堡里借宿一晚。“我累坏了,”他说,“再也走不动了。”巫婆问:“老乡,你是谁?是干什么的?”他说:“我是国王的使臣,受命外出寻找世界上最好吃的莴笋。我很幸运,终于让我找到了,就放在我的背囊里。可是太阳那么毒辣,眼看着我的莴笋就要蔫了,也不知道能不能把它带回去。”

他和父母道了别,背着行囊和猎枪上路了。有一天,他来到一片非常茂密的森林里。在森林的尽头,他看到一座非常巨大的城堡矗立在面前。一个老太婆和一个非常美丽的姑娘正从窗户往外看。这个老太婆其实是个巫婆,她对女儿说:“那个从森林里走来的人,他的身体里有一件神奇的宝贝。我亲爱的女儿,你得让他为你着魔,那个宝贝让我们拿着岂不是更合适?他曾经吞下了一颗神奇的鸟心,所以他每天都能在枕头底下找到一块金子。”她告诉女儿应该如何行事,怎么去演戏,最后睁着愤怒的眼睛威胁她说,“你要是敢不听我的话,就有你好受的。”猎人走近了,看到了那个姑娘,便对她说:“我已经走了很长时间了,想到城堡里休息一下,钱我有的是。”其实,他是被姑娘的美貌吸引了。

老巫婆听到有美味的莴笋,立刻高兴地说:“亲爱的老乡,让我尝尝这神奇的莴笋吧。”“为什么不呢?”他回答,“反正我拿了两棵,就送给你们一棵吧。”说完就打开背包,将坏莴笋递给了她。老巫婆馋得口水直流,根本就没往坏处想,而是亲自去厨房把莴笋做熟了。做好以后,她甚至等不及端上桌子,就直接拿了几块塞到嘴里。她刚把嘴里的莴笋吞下肚,马上就没了人形,变成了一头驴,跑到外面的院子里去了。这时,女仆走进厨房,看到已经做好的莴笋,就想把菜端上桌。可是在途中,她也照老规矩拿了几块偷吃了,瞬间也变成了一头母驴,跑出去找那头老驴去了,而盛着莴笋的碗也掉到了地上。美丽的姑娘和国王的信使等了一会儿,迟迟不见人把莴笋端过来,因为她也很想尝尝这莴笋的美味,就说:“这莴笋怎么还没上来呢?”猎人想,这神奇的蔬菜肯定起效了,于是说:“我去厨房看看情况。”他走到厨房那儿,看见两头母驴在院子里走来走去,而莴笋都撒在了地上。“这就对了,”他说,“那两个家伙已经拿走属于自己的那份儿了。”他把剩余的莴笋捡起来放进碗里,然后给姑娘端了过去。“我亲自给您把美味的莴笋端过来了,”他说,“这样您就不需要久等了。”这不,就像那两个人一样,姑娘吃完了莴笋也变成了一头母驴,跑到院子里跟其他驴子待在一起了。

第二天早晨醒来以后,他想起了老婆婆的预言,想看看是不是真的。他拿起枕头,果然发现了一粒亮闪闪的金子。隔天早晨,他又找到一粒金子。从那天起,每天睡醒以后,他都能找到一粒金子。就这样,他终于攒下了一堆金子,心想:拿着金子待在家里有什么用呢?我要到外面去闯荡,在世界各地转一转。

猎人把脸洗干净,这样那些变成驴的坏蛋们就能认出他了。他走到院子里,说:“现在轮到你们为自己的欺骗付出代价啦。”猎人把三头驴拴在一根绳子上,把它们赶到一座磨坊那里。他敲了敲磨坊的窗户,磨坊主把头伸出来,问他有何贵干。“我有三头坏牲口,”他回答,“我不想要了。如果你愿意把它们留下,给它们饲料和住的地方,我愿意付给你你所希望的报酬。”磨坊主说:“这有什么不行呢?我应该怎么养呢?”猎人告诉他,那头老母驴是巫婆变的,让它每天挨三顿打,只喂一次饲料;年轻一点儿的是巫婆的女佣,每天打一顿,喂三次饲料;最小的那头是巫婆的女儿,不要打她,每天让它吃三顿饲料。因为他还是狠不下心来打他心爱的姑娘。然后,猎人回到城堡,在那里找到了他需要的东西。

猎人感谢了这位智者,心里想:“如果她告诉我的这些好事儿都是真的,那可太棒了。”他往前走了大概一百步,听到头顶的树枝上传来唧唧喳喳的吵闹声,往上一看,果然发现好多鸟正用嘴巴和爪子争抢一件斗篷,好像每只鸟都想把它据为己有似的。猎人说:“这可真神奇,果然跟老婆婆说的一模一样。”说罢,他举起枪,朝着那群鸟的中间放了一枪,鸟儿们惊叫着四散而去,几片羽毛从空中飞落下来,一只鸟中了子弹,掉在地上死了,那件斗篷也掉了下来。猎人按照老婆婆说的那样,把鸟的肚子划开,找到心脏以后吞了下去,把斗篷披上回家了。

几天以后,磨坊主跑来跟猎人说必须报告一下,那头老母驴因为总是挨打,每天又只能吃一顿饭,所以已经死掉了。“而另外两头年轻点儿的驴,”他接着说,“虽然没死,每天能吃三顿草料,可是它们看起来非常难过,已经撑不了多久了。”猎人听了以后心软了,不再生气了,让磨坊主把它们都牵过来。猎人把好的莴笋让两头驴吃了,它们立刻又恢复了人形。美丽的姑娘跪倒在他的面前,说:“啊,亲爱的,请原谅我对你犯下的罪行。我的母亲非逼着我那么做,我并不愿意,因为我打心眼儿里爱着你。你的如愿斗篷挂在衣柜里,我愿意喝下药水,为你把鸟心吐出来。”听到这里,猎人也改变了主意,说:“鸟心就留在你身体里面吧,反正我要娶你做我的妻子,吐不吐还不是一个样?”于是他们就举行了婚礼,两个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直到死去的那一天。

从前,有一个年轻的猎人要到森林里去打猎。一路上,他心情舒畅,手里还拿着一片叶子欢快地吹奏着。这时,一个面容丑陋的老婆婆走过来,和他攀谈起来:“你好,亲爱的猎人,你这么快乐和满足,而我却又饿又渴,施舍些东西给我吧。”猎人很同情这个可怜的老婆婆,就从兜子里掏出自己所有的钱送给了老婆婆。他正准备继续走时,却被老婆婆拦住了,她说:“听我说,亲爱的猎人,为了报答你的善心,我要送给你一个礼物:你只要顺着这条路走下去,一会儿就会看到一棵树,树上有九只鸟,它们正为了一件斗篷争抢不休。你就用枪朝它们中间射过去,那件斗篷就会落下来,其中一只鸟也会被打死,掉在地上。你把斗篷拿上,那是一件如愿斗篷,只要你把它披在身上,心里想着要去的地方,只要一眨眼的工夫就能过去。然后你把那只鸟的心脏掏出来,吞下去。这样,你每天起床以后,都会在枕头底下发现一块金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