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刺猬汉斯

刺猬汉斯

刺猬汉斯

而刺猬汉斯还在森林里放养他的牲畜,猪不断地生小猪,最后整个森林到处都是他放养的猪了。刺猬汉斯不想在森林里继续待下去了,就托人给自己的父亲带话,让他把村子里所有的牲畜棚都清理干净,因为他要赶着一大群牲畜回去。村里的每个人,只要他愿意,都可以把这些牲口宰杀了。他的父亲本以为刺猬汉斯早就死了,听到他要回来的消息,又变得闷闷不乐了。而刺猬汉斯呢?只见他骑着公鸡,赶着一大群牲畜回到村子里,让村民把它们宰杀了。嚯!只听见村子里到处是杀猪剁肉的声音,甚至从几里地外都能听见。之后,刺猬汉斯对父亲说:“父亲,到金匠铺给我的公鸡再钉上铁掌吧,然后我就骑着它从此不再回来了。”他的父亲就找到金匠,给汉斯的公鸡重新打上铁掌,很高兴从此不用再见到刺猬汉斯了。

刺猬汉斯骑着公鸡来到第一个王国。那里的国王早已吩咐下去,士兵如果看到一个骑着公鸡、拿着风笛的家伙,就朝他射箭,把他杀死,不要让他走进城堡。现在,刺猬汉斯骑着公鸡要往里走,士兵们都举着刺刀朝他冲过去了。而汉斯用马刺扎了一下公鸡,公鸡立刻飞得老高,越过大门直接飞到了国王的窗户上。他朝国王大喊,让他兑现自己的诺言,把女儿交给他,否则他就要国王和公主的命。国王只好对女儿好言相劝,让她出去,只有这样才能救他们的性命。公主穿上一身白衣,国王给了她一辆六匹马拉的车,还有仆从和很多钱财。公主坐进车里,刺猬汉斯骑着他的公鸡在一旁走着。他们跟国王道别以后就上路了。国王本以为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女儿了,不过事实并非如此。他们两个人走出城一段路以后,刺猬汉斯就把公主的漂亮衣服全扯下来,然后用自己的尖刺把公主扎得浑身淌血,说:“这是你因为自己的虚伪狡猾应得的报酬,我才不要你这种人。”然后就把她赶回了家。就这样,公主在世人的唾骂声中过了一辈子。

而刺猬汉斯呢,他养着自己的驴和猪,坐在树上吹着风笛,一直都快快乐乐的。有一天,又有一个国王和他的随从们在这片森林里迷了路,因为森林实在太大了。他们也听到了美妙的音乐,国王派随从去看看。随从来到一棵树下,看到树上卧着一只公鸡,刺猬汉斯骑在公鸡的背上。随从问他在树上干什么呢。“我在放我的驴和猪。你想干什么呢?”随从告诉刺猬汉斯,他们迷了路,回不了自己的王国,还问汉斯是否能给他们指路。刺猬汉斯和他的公鸡从树上跳下来,对国王说:“我愿意为你指路,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你必须答应将你自己回到城堡以后碰到的第一个东西送给我,而且要立字为据。”国王答应了他的条件,给刺猬汉斯写下字据“他会得到”。然后汉斯骑着公鸡给国王指了路,国王顺利地回到了自己的王国。他回来以后,大家都高兴极了。他唯一的小女儿长得非常美丽,这时朝父亲跑过去,搂住他的脖子亲吻他,她从心底为父亲终于能回来感到欣喜。她问父亲为什么在外面耽搁了这么长时间。国王告诉她,因为在穿越一片森林的时候他们迷了路,差点儿就出不来了。然后,他们在一棵树上看到了一只半人半刺猬的动物,像骑士一样骑在一只公鸡背上,演奏着非常美妙的音乐,并且为他们指了路。但是国王不得不为此答应他,将自己回家以后碰到的第一个东西送给他,而且为此立下了字据。而他碰到的第一个东西就是自己的女儿,这让他觉得非常难过。但是女儿却答应父亲,愿意跟刺猬汉斯走,因为她是那么爱自己的老父亲。

刺猬汉斯继续骑着他的公鸡,吹着他的风笛来到了第二个王国,他也为那里的国王指过路。国王曾颁布命令,如果有长得像刺猬汉斯一样的人来,士兵们要端起武器向他行礼,然后让他进去,还要为他的到来而欢呼,把他引领进城堡里。可是当公主看到汉斯的时候,还是被他奇异的外貌吓了一跳。可是她想,自己既然答应了父亲,就要履行诺言。于是,刺猬汉斯就受到了公主的欢迎,而且和她结了婚。他们一起坐在餐桌旁,公主紧挨着汉斯坐着,他们一起又吃又喝。到了晚上,该上床睡觉了,但是公主很怕被他的刺伤到。刺猬汉斯说:“别怕,我不会伤害你的。”他让老国王给他找来四个随从,让他们守在自己的卧室门外,生起一个大火堆;等他走进去睡觉的时候,他会把自己的刺猬皮脱下来放在床边;这时,那些士兵必须立刻冲进来把刺猬皮扔进火里,让它一直燃烧,直到被火烧得一干二净。十一点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按照汉斯的吩咐,士兵们都跑进来把刺猬皮飞快地拿出去扔到了火堆里。等到火熄灭的时候,汉斯的诅咒终于解除了。他躺在床上,恢复了人形,只是他的皮肤漆黑漆黑的,就像被火烧过一样。国王把他送到医生那儿,医生用上最好的药膏涂抺他的身体,让他终于变白了,成了一个漂亮的年轻人。公主看着自己英俊的丈夫高兴极了。第二天早晨,他们一同起床、吃喝过后才正式地庆祝了他们的婚礼。刺猬汉斯从老国王那里继承了王位。

他们来到森林里,他和公鸡必须飞到树上休息。他就坐在树上放养驴和猪,就这样过了很长时间,刺猬汉斯已经有了一大群牲畜,而他的父亲对他的情况却一无所知。每当他坐在树上的时候,他就吹奏起自己的风笛,那曲声非常优美。有一天,一个国王路过这片森林的时候迷路了,他听到了风笛声,那声音非常美妙,国王惊讶极了,便派遣他的仆人去寻找乐声的来源。那个仆人在四周看了一圈,除了一只坐在树上的小动物什么都没发现。仆人看到一只刺猬坐在一只公鸡身上,在那里奏乐。国王让仆人去问他为什么要坐在那里,是否知道通往王国的去路。刺猬汉斯从树上跳下来,说:“我愿意为国王指路,但是有一个前提条件:国王必须答应将他回家以后碰到的第一个东西送给我,而且要立字为据。”国王想:这倒是很容易,刺猬汉斯什么也不懂,我只要随便写些东西就可以了。国王拿来鹅毛笔还有墨水,在纸上写了一些东西交给他,然后刺猬汉斯就为他指了路,国王顺利地回到了家里。他的女儿大老远就看到父亲回来了,满心欢喜地跑出去,亲吻了国王。这时国王想起了刺猬汉斯,然后告诉了女儿自己碰到的事情:他碰到了一只刺猬,他像骑马一样骑在公鸡的背上,这只奇怪的动物会演奏美妙的音乐。而且他要他写下字据,承诺将自己回家以后碰到的第一个东西送给他,作为指路的回报。不过因为刺猬汉斯不识字,所以他只是在纸上写了“他无法得到”。公主很高兴,因为她自己永远都不想去那里。

几年以后,刺猬汉斯带着自己的妻子去拜访父亲,说自己是他的儿子。可是父亲却说自己没有儿子,只生下了一个长着刺、像刺猬一样的家伙,而且他已经到外面去闯荡了。他承认自己就是刺猬汉斯,老父亲听了可高兴了,跟他们一起回到了他的王国。

从前有一个农民,虽然他很有钱,吃穿不愁,但是他有个很大的遗憾:他和妻子一直没能生孩子。每当他和别的农民一起进城的时候,他们总要嘲笑他无儿无女。农民终于发怒了,回家后他对妻子说:“我非得要一个孩子,就算是一只刺猬我也不在乎。”之后他的妻子果然生下了一个孩子,孩子的上半身是刺猬,下半身是个男孩儿。母亲看到这孩子时,吓了一大跳,说:“你看看,你把我们给诅咒了。”丈夫说:“现在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我们总得给他洗礼吧!不过教父就不用给他找了。”妻子说:“也只能给他起个名字叫‘我的刺猬汉斯’了。”汉斯接受完了洗礼,神父说:“他浑身是刺,不能躺在普通的床上。”于是,他们就在炉子后面铺上稻草,让刺猬汉斯躺在上面。他也不能喝妈妈的奶,因为母亲总会被他身上的刺扎伤。他就在炉子后面躺了八年,他的父亲也渐渐对他没了耐性,巴不得他死掉。可是他没有死,还是躺在那儿。有一天,城里有一个集市,农民想去赶集,他问妻子有没有什么要带的。“带一些肉和几个面包吧,都是家里必需的。”她说。然后他又问女仆,女仆说需要一双拖鞋和几双袜子。最后他问:“我的刺猬汉斯,你想要什么?”“爸爸,”他说,“请带给我一支风笛。”农民从城里回来以后,把妻子要的肉和面包给了她,然后把女仆要的拖鞋和袜子给了她,最后他走到火炉后面,把风笛给了刺猬汉斯。刺猬汉斯拿着风笛,说:“父亲,你去金匠铺给我的大公鸡钉上铁掌子,我要骑着大公鸡离开,从此再也不回来了。”父亲很高兴终于可以摆脱儿子了,于是就去给公鸡钉上了铁掌。弄好以后,刺猬汉斯就骑在公鸡的背上离开了家。走的时候,他还带上了猪和驴,想要在森林里放养这些牲畜。

我的童话已经讲完了,当下正站在古斯特的小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