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鹪鹩国王和狗熊

鹪鹩国王和狗熊

开战的时间就要到了,鹪鹩国王派出侦察兵去打探谁是敌人的总司令。蚊子是他们中最狡猾的,他飞到敌人在森林里的聚集地,然后躲在一片树的叶子底下,偷听敌人如何发号施令。熊站在那儿,他把狐狸叫到身边,说:“狐狸,你是我们所有动物中最聪明的,你来当我们的总司令,指挥我们行动吧。”“好的。”狐狸说,“但是我们约定什么信号呢?”大家都没了主意。然后狐狸说:“我的长尾巴蓬松又美丽,看起来就像盔甲上的红缨一样醒目。那么,如果我把尾巴竖起来,那就说明一切顺利,你们就要向前进军;如果我把尾巴垂下来,你们就以最快的速度逃跑。”他们说的话蚊子都听到了,于是他飞回去向鹪鹩国王详细地报告了情况。

可是狗熊根本待不住,心里一直惦记着鹪鹩的王宫,过了一会儿又去看了看,发现国王和王后都飞走了。他朝鸟巢里一瞅,发现里面躺着五六只小鸟。“这就是王宫?”熊大声嚷嚷着,“多么寒酸的宫殿啊!你们也不是什么国王的孩子,不过就是些小骗子罢了。”小鸟们听到狗熊的话,都愤怒地喊着:“胡说,我们才不是,我们的父母都是正直的人。狗熊,我们会找你算账的。”狗熊和狼听到害怕了,返回了自己的巢穴。可是当鹪鹩国王和王后带回食物以后,小鹪鹩们还在一直嚷嚷,他们说:“你们先得说个清楚,究竟我们是不是小骗子,否则我们宁可饿死,也不碰一下苍蝇腿。狗熊刚才来过,他骂我们是骗子。”老国王说:“孩子们,安静点儿,我会给你们一个交代的。”然后他和王后一起飞到狗熊的巢穴前,冲里面大喊:“老狗熊,你为什么辱骂我的孩子们?你会得到报应的,让我们大战一场来了结恩怨吧。”就这样,他们向狗熊宣战了。于是狗熊叫来陆地上所有的动物,像牛、驴子、鹿、狍子等等,总之,四条腿的都赶来了。而鹪鹩国王则命令所有空中飞的动物都来参战,不光是大大小小的鸟类,蚊子、大黄蜂、蜜蜂和苍蝇们也都到齐了。

天才刚刚破晓,大战一触即发。嚯,看呐!陆地上四只脚的动物们浩浩荡荡地一边狂奔一边咆哮,连大地都为之震颤。鹪鹩国王也带着他的军队从空中飞了过来,发出巨大的啸叫声,让人听了心惊胆战。两支军队面对面排开,鹪鹩国王派遣黄蜂飞到狐狸的尾巴底下,使劲儿蜇了一下。狐狸被蜇得颤抖了一下,痛得举起一只脚,不过他还是忍住了,他的尾巴还是高高地立着;他被蜇第二下的时候,尾巴已经垂下了一些;被蜇第三下的时候,他实在是忍不住了,大叫着把尾巴夹在了两腿之间。动物们看到狐狸的尾巴垂下来了,都以为大势已去,开始四散逃跑,回到自己的洞穴里。就这样,天上飞的动物们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夏日的一天,狗熊和狼正在森林里散步,这时,熊突然听到了非常美妙的鸟叫声,他说:“狼兄弟,这是什么鸟,叫得如此动听?”“这是鸟中之王,”狼说,“在他的面前我们也得谦恭。”原来,那只鸟就是鹪鹩国王。“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狗熊说,“我倒是愿意去他的王宫里开开眼界,带我去吧。”“那儿不是你想去就能去的,”狼说,“你必须等到鹪鹩王后回来。”没过多久,王后和国王都回来了,嘴里衔着食物,要去喂他们的孩子们。熊马上就想走进去,但是狼拉住他的胳膊,说:“不行,你必须等国王和王后都走了才能进去。”他们记下了鸟巢所在洞穴的位置,然后跑开了。

鹪鹩国王和王后飞回鸟巢,对小鸟们说:“孩子们,我们打赢了,现在你们该高兴了吧,快痛痛快快地吃饭吧。”可是小鹪鹩们还是叫嚷着:“让狗熊过来跟我们道歉,承认我们是诚实的孩子,我们才吃饭。”于是鹪鹩国王就飞到狗熊那儿,喊道:“臭狗熊,你得到我的巢穴向孩子们道歉,承认他们是诚实的孩子,否则我就把你的肋骨踢断。”狗熊只好诚惶诚恐地跑过去赔不是。小鹪鹩们这才心满意足,他们一起又吃又喝直到深夜,开心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