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熊皮人

熊皮人

老人终于从苦恼中解脱出来了,却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谢意。“跟我来。”他对熊皮人说,“我的女儿们都无比美丽,你可以挑选一个做你的妻子。她们听了你对我的恩惠以后,一定会同意的。你虽然看起来有些稀奇,但是她会把你弄得干干净净的。”熊皮人听了很高兴,就跟着他走了。当老头儿的大女儿看到他的长相时,就惊恐地放声大喊,逃走了。二女儿还待在原地,但是她把熊皮人从头到脚打量了一番以后,说:“我怎么能嫁给一个连人形都看不出来的家伙呢?我曾经见过一只剃了毛的狗熊,穿着骑兵的制服,戴着白手套,装出一副人样,相比之下那狗熊倒是更讨人喜欢。如果他只是长得丑陋,我也许还能习惯。”最小的女儿说:“亲爱的父亲,他在危难之中帮助了您,一定是个好人。既然您已经答应把女儿许配给他,那就必须要遵守诺言。”只可惜熊皮人的头发和污垢把他的脸遮得严严实实的,否则就能看到他听到这些话以后是如何心花怒放了。熊皮人从自己的手指上摘下一枚戒指,掰成两半,将其中一半给了自己的未婚妻,在上面刻上自己的名字;另外一半自己保留着,上面刻着未婚妻的名字。熊皮人请求未婚妻好好保管那半枚戒指,然后就告别了。临行的时候,熊皮人说:“我还得流浪三年。如果我到时候还没有回来,那就表明我已经死了。愿上帝保佑我能活着回来。”

晚上,熊皮人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那儿,他打心眼儿里希望这七年之约赶紧结束。这时,他突然听到隔壁的房间里有人在大声哀号。他对不幸的人充满了同情心,于是打开了门,看到一个老头儿双手抱着脑袋,正在嚎啕大哭。熊皮人走近了一些,那个老头儿见到他吓得跳了起来,想要逃跑。当老头儿终于听到熊皮人发出了人的声音,还友好地安抚他时,这才平静下来,道出了自己的苦恼。原来,因为老头儿的家业逐渐消耗殆尽,他和女儿们不得不忍饥挨饿。而且他太穷了,连住宿的钱也付不起,就要因此而蹲监狱了。“如果你只有这些苦恼的话,”熊皮人说,“我这里有的是钱。”于是他叫来客栈老板,付清了老头儿的欠款,还给老头儿的兜里塞满了金子。

熊皮人和客栈老板

士兵穿上了外套,往兜里一摸,果然如魔鬼所说的那样掏出一大把钱来。然后,他把熊皮披在身上,开始在世界各地四处周游。他觉得心情不错,只要碰到喜欢的东西,从不吝啬金钱。就这样,他第一年过得还可以,但是到了第二年,他看起来就像一只怪物一样,头发几乎将他的脸全遮住了,胡子厚得像一块毛毡子,手指头如同爪子一样,而他的脸上更是覆盖着脏兮兮的灰泥,把种子种在灰泥里都能发芽。看到他的人都会躲得远远的。可是因为他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施舍给穷人们很多钱,他们都自愿为他祈祷,所以他才能够熬过这漫长的七年。而且他总是付给客栈老板不菲的报酬,这样,他才能找到落脚的地方。到了第四个年头的时候,他来到一间客栈,老板不愿意收留他,因为他害怕自己的马受到惊吓,甚至连马厩都不愿意让给他过夜。可是,当熊皮人从口袋里掏出一大把钱币以后,老板就回心转意了,给他在后院找了一间客房,条件是熊皮人必须把自己藏得好好的,否则这客栈的名声可就坏了。

可怜的新娘从此就穿上了黑色的衣服,一想到自己的未婚夫,眼里就淌满泪水。她的姐姐们对她除了嘲笑就是挖苦。“你可得小心啊,”大姐说,“你要是把手伸给他,小心他赏你一爪子。”“你得留神啊,”二姐说,“狗熊都喜欢吃甜食,他要是喜欢你,就会一口把你吃掉。”“你只能照他的意思去做,”大姐接着讥讽道,“否则他就会大声咆哮。”二姐继续说:“不过,到时候婚礼肯定很有趣,狗熊都很会跳舞嘛。”新娘一言不发,丝毫不受她们的影响。而她的未婚夫熊皮人呢?他还是继续在外游荡着,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到处做好事,给穷人施舍,人们都为他祈祷。七年之约的最后一天终于到了,他又回到荒原上,坐在那棵大树下。没过多久,一阵风呼啸而过,魔鬼站到了他面前,闷闷不乐地看着熊皮人。魔鬼把士兵的旧衣服扔还给他,然后要走了自己的绿外套。“还没完呢,”熊皮人说,“你得把我弄干净了。”不管魔鬼是否乐意,他只好拿来水,给熊皮人洗漱了一番,梳了头,剪了胡子和指甲。这下他看起来又像一个勇敢的战士了,而且比以前还要英俊漂亮。

他走到了荒郊野外,那里除了一些树以外什么都没有。他坐在一棵树下,非常沮丧,开始思考起自己的命运来。“我没有钱,”他想,“我除了打仗也没学会别的手艺。现在和平协议已经缔结,他们不再需要我了,这下看来,我只能等着饿死了。”这时,他突然听到一阵低吼声。他朝四周看了看,发现一个陌生人站在他面前,那个人穿着绿色的衣服,看起来挺像样,只是长着一只丑陋的马蹄子。“我知道你的烦恼,”那个人说,“我会给你花不完的钱财。但是为了保障我不会白白破费,在这之前我必须要知道你会不会胆怯。”“士兵怎么能和胆怯这个词扯到一起呢?”他回答,“不信的话你可以试一试我。”“那好,”那个人说,“看看你的身后。”士兵闻言扭头一看,一只巨熊咆哮着突然向他袭击过来。“哦,”士兵大喊,“让我给你的鼻子搔搔痒,看你还叫不叫唤。”说罢,瞄准熊的鼻子就是一枪,熊立刻倒在地上不动弹了。“我看出来了,”陌生人说,“你不缺少勇气,但是你还得满足另外一个条件。”“只要不会伤害到我的灵魂,我就同意,否则我是绝不会答应的。”士兵回答道,因为他已经明白站在他面前的正是魔鬼。“这就要你自己来判断了。”绿衣人说,“今后的七年内你不能洗脸,不能梳理胡子和头发,不能剪指甲,也不能向上帝祷告。我会给你一件衣服和斗篷,你必须穿着。如果你在这期间死去,那么你就属于我;如果你还活着,你就自由了,而且从此会过上富裕的生活。”士兵想到了自己所处的困境,因为已经习惯了出生入死,所以也没什么好怕的,就答应了魔鬼的要求。魔鬼脱下自己的绿色外套递给士兵,说,“穿上这件衣服以后,只要你往兜里一掏,就能抓出一把钱。”然后,他又把熊皮剥下来,说:“这就是你的斗篷和床铺了,除了在这张熊皮上,你不能在任何其他床上睡觉。因为这张熊皮,你索性就叫熊皮人吧。”然后,魔鬼就消失不见了。

把魔鬼送走以后,士兵的心里轻松极了。他进城买了一身天鹅绒外套穿上,坐上四匹马拉的车,去找他的未婚妻。到了老头儿家以后,没人能认出他来,老父亲只当他是一位尊贵的军官,于是将他带到女儿们的闺房里,让他坐在两个姐姐中间。她们殷勤地给他倒酒端饭,觉得自己从没见过比他更英俊的男人。只有小女儿一言不发地坐在他们对面,闭着眼睛,对他丝毫没有动心。终于,陌生人问老父亲是否愿意把女儿嫁给他的时候,两个姐姐高兴地跳了起来,欣喜若狂地跑到卧室里,换上了她们最华丽的衣裳,每个人都觉得自己会被相中。这时,屋子里只剩下他和他的未婚妻了,他拿出自己的半个戒指,扔进一个葡萄酒杯里,之后把酒递给小女儿。她接过酒杯,酒快喝光的时候,发现杯底有半个戒指。她马上觉得心跳加快起来,赶紧解下挂在脖子上的另一半戒指,把两个对起来,两半戒指完美地对接在了一起。那个人说:“我就是你的未婚夫,也就是之前的熊皮人。多亏了上帝的恩惠,我又恢复了干干净净的人样。”他搂住自己的未婚妻,亲吻了她。与此同时,两个姐姐也穿着盛装艳服回来了,看到这个英俊的军官已经选中了妹妹,得知他竟然就是那个曾经肮脏的熊皮人,她们气急败坏地跑出家门,一个淹死在井里,另外一个吊死在了树上。晚上的时候,有人敲门,新郎打开门一看,原来是穿着绿衣服的魔鬼。他对新郎说:“你看,虽然我没得到你的灵魂,但是换来了另两个灵魂。”

从前,有一个年轻人应征当了兵,他在战斗中非常勇敢,面对枪林弹雨的时候总是冲锋在最前面。有仗打的时候,他过得很不错,可是当和平来临以后他却被遣散了。上尉对他说,他想去哪里都可以。他的父母已经去世,他也没有家了,于是他来到自己的兄弟那儿,想在那儿找个落脚的地方,等有仗可打的时候他就离开。可是他的兄弟们都是硬心肠,他们说:“我们能怎么帮你呢?你在这里又没有用处,还是自己想想办法撑过去吧。”除了一杆枪,他一无所有。于是他扛着自己的枪,想要到世界上闯荡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