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幸运的汉斯

幸运的汉斯

“我把剪刀磨,转得真敏捷,

当他来到最后一个村子时,看见一位磨刀匠推着小车子,车轮发出“吱吱”的响声,嘴里唱着:

看见什么人,咱就干什么活。”

汉斯边走边想,上帝真是太眷顾他了。虽然遇上了一点儿麻烦,但一切都还算称心如意。正想着,迎面走来一个小伙子,怀里抱着一只漂亮的白鹅。他们两个打过招呼后,汉斯开始给小伙子讲起他今天的幸运事,说了自己那些划算的交易。小伙子听完以后也告诉他,这只白鹅是要带到洗礼上用的。“掂一掂,”他把白鹅递给汉斯说,“看看多重啊,可才长了八周。要是将它红烧着吃了,油水肯定会从两边的嘴角流出去。”“还真是,”汉斯说着用一只手掂量了一下,“确实有分量,可我的猪仔也不差。”这时,小伙子若有所思地朝四周望了望,摇着头对汉斯说:“听着,你带着这头猪可不是什么好事。我刚才路过的那个村子的村长正好丢了一头猪,我担心就是你手里这头。他们已经派人出来找了,你要是带着这头猪过去,一准儿会被他们逮住,那可就倒大霉了,至少也得把你关进黑牢里。”善良的汉斯一听这话,吓坏了。“上帝啊,”他说,“救救我吧,这儿你比我熟,把你的鹅给我留下,牵走我的猪吧。”“那我就得冒险喽,”小伙子说,“不过我也不忍心看你倒霉。”说着,小伙子接过绳子,牵着猪走上了一条岔道。善良的汉斯抱着鹅,悠然自得地继续往家走,边走边自言自语地说:“仔细想想,这笔交易还是挺划算的。第一,我能吃到美味的烤肉;第二,榨出来的油足够我涂三个月面包吃的;第三,这些美丽的白色羽毛可以填到枕头里,让我安安稳稳地枕着睡觉,母亲一定会喜欢的!”

汉斯停下脚步,看了好久,终于跟他搭话,说:“你真惬意,磨刀让你这么快乐。”“是的,”磨刀匠说,“有门手艺在手,生活就不愁。一个好的磨刀匠,什么时候把手伸到口袋里,什么时候就能掏出钱来。不过,你这只漂亮的鹅是从哪儿买的?”“不是买的,是用我的猪换来的。”“那猪呢?”“是我用牛换来的。”“那牛呢?”“用马换来的。”“马呢?”“是用一块跟我的头差不多大的金子换来的。”“那金子呢?”“嗨,是我七年的工钱。”“你还真是随时都能想到办法。”磨刀匠说,“如果你随时都能从口袋里掏出钱来的话,可就真的是很幸运了。”“那我应该怎么办呢?”汉斯问。“你只要像我一样,做一个磨刀匠就可以了。其实,只要有块磨刀石,其他的自然就有了。我这儿就有一块,虽然有点儿破损,我也不要太多,就拿你的鹅跟我换就行,你愿意吗?”“这还用问?”汉斯回答,“我的确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我什么时候把手伸进口袋,什么时候就可以掏出钱来。我还有什么可发愁的呢?”说着接过磨刀石,把鹅递给了磨刀匠。“好吧,”磨刀匠说着从身边捡起一块普通的大石头,“再给你添一块好石头,可以在上面砸东西,旧钉子也能敲直。拿着,好好保管。”

汉斯慢慢悠悠地牵着牛,边走边觉着这笔买卖真划算。“我只要有块面包——这应该不成问题——就可以经常就着黄油和奶酪吃了;渴了,就挤点儿牛奶喝。有了这档称心如意的好事,我还有什么好不满意的!”走了一会儿,他看到路旁有一家客栈,想停下来歇歇脚,一高兴把随身带的午饭和晚饭吃了个精光,还用最后几个铜板买了半杯啤酒。酒足饭饱后,他赶着母牛,继续朝母亲住的村子的方向赶路。临近中午,天气越来越热,这时的汉斯走到了一片荒野,而穿过这片荒野还需要一个小时。可是他觉得又热又渴,口干舌燥。“有办法了,”汉斯想,“现在我来挤牛奶,喝点儿牛奶解渴吧。”说着,他把牛拴到一棵枯树上,没有桶就用他的皮帽子来接,但无论他怎么用力,都没有挤出一滴牛奶来。他笨手笨脚的,终于把牛给惹怒了。牛抬起后蹄,朝他脑袋踢了一脚,把他踢翻在地上,昏迷了好久才醒过来。幸好有个屠夫用车子推着一头猪仔正好路过这里。“这是怎么了?”屠夫边问边把汉斯扶了起来。汉斯把事情的经过跟屠夫一五一十地讲了,屠夫把自己的水瓶递给他,说:“先喝点儿水解解渴吧。这头母牛是挤不出奶来的,因为它是头老牛,最多也就是拉拉车,要么只能送到屠宰场了。”“唉呀,”汉斯摸了摸脑袋上的头发说,“谁能想到呢!要是能拉回家宰了,准是一些好肉!可是我不喜欢吃牛肉啊,牛肉不那么鲜嫩。要是有头小猪仔就好了,猪肉味道可不一样,还能用来做香肠吃。”“听着,汉斯,”屠夫说,“为了成全你,我愿意用我的猪仔换你的牛。”“你真够义气,上帝会保佑你的。”汉斯说着把牛给了屠夫,把猪仔从车上解了下来,把绳子拴在猪的腿上,牵着上路了。

汉斯扛起石头,兴奋地继续赶路,眼睛里闪烁着喜悦的光芒,心里想着:“我一定是天生幸运,瞧我,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我真是个幸运儿。”这时,他开始感觉有点儿累了,因为他天一亮就上路了,肚子也有些饿了,带的东西都已吃完了,仅有的几个铜板也在换东西以后趁着高兴劲儿买啤酒喝了。他只能咬着牙,疲惫不堪地继续赶路,扛着的石头也把他压得够戗。这时他忍不住想,要是不用扛这些石头该多好啊。他像个蜗牛一样,慢吞吞地来到一个池塘边,想在那休息一下,喝点儿水解解渴。他小心翼翼地把石头放在池塘边上,然后坐下来,弯下腰去想喝点儿水。谁知,他一不小心碰了下石头,两块石头“扑通”一声滚进了池塘里。汉斯眼睁睁地看着石头沉了下去,竟兴奋地跳了起来,然后跪在地上,眼泪汪汪地感谢上帝再次的眷顾,让他以这样的方式摆脱了两块沉重的大石头,还不用受到任何谴责。“我真是好幸运,”他大喊,“天底下没有比我更幸运的人了。”说完,他轻轻松松地继续往前走,一路蹦蹦跳跳地回到了母亲身边。

汉斯坐到马背上,自由自在地骑着马,心里美滋滋的。走了一会儿,他突然想起来,可以让马儿跑快一些,于是咂着嘴巴喊了两声“驾、驾”。马儿飞快地跑起来,汉斯一不留神从马上摔了下来,掉进了路和田地之间的土坑里。幸好这时有一个牵着牛的农夫路过,帮他勒住了马,不然马就跑掉了。汉斯挣扎着爬起来,非常恼怒,对农夫说:“骑马真不是个好差事,特别是骑这种烈马,它横冲直撞,我一不留神就被摔了下来,把我脖子差点儿摔断了,我再也不想骑它了。我真喜欢你这头牛,只要慢悠悠地跟在它后面走就行了,而且每天还能有牛奶、黄油和奶酪吃。如果我有你这么头牛,那该多美啊!”“那好,”农夫说,“你要真喜欢这头牛,我愿意用牛换你的马。”汉斯兴奋地满口答应,农夫翻身跳上马,急匆匆地跑了。

汉斯真是好运

汉斯在雇主家做了七年的工。有一天,他对主人说:“主人,我的工作期限已满,我想回家找我母亲了,请付给我工钱吧。”主人回答说:“你为人忠厚老实,在我这儿干得勤勤恳恳,我会给你应得的报酬的。”说完,给了汉斯一大块金子,足足有他的脑袋那么大。汉斯从兜里掏出毛巾,裹住金子扛到肩上,踏上了回家的路。汉斯拖着脚,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正在这时,迎面跑来一匹马,马上坐着一个骑士,他脸色红润,满脸笑容。“啊哈!”汉斯大声说,“骑马真是个美差!就跟坐在椅子上一样舒适,脚不会踢到石块,鞋子也不会磨破,不知不觉就走出去好远。”骑士听到汉斯的话后,勒住马问道:“喂,汉斯,你为什么步行呢?”“我不得不步行啊。”他回答说,“我得把这块大东西带回家,尽管是金子,可压得我头也抬不起来,肩膀也很疼。”“既然这样,”骑士说,“不如咱们俩换换吧,我把马给你,你把金子给我。”“正合我意。”汉斯说,“不过我可得告诉你,扛金子可是挺费力气的。”骑士跳下马,接过金子,把汉斯扶上马,把缰绳交给他,对他说:“你要是想让它跑得快点儿,就咂着嘴巴喊两声‘驾、驾’就可以了。”